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羽毛球拍弦粗细有讲究 鹅毛球比鸭毛球更适合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09:31  足球-劲体育

  羽弦的粗细有讲究

  在羽毛球比赛中,每次击球的效果尤为重要。而在球拍的所有组成部分中,羽毛球拍的拍头是击打球的部分,一般有三种形状:传统的卵形、头部为方形的ISO拍形、弦面更大的加大ISO形。拍头除了框架之外,由羽弦穿插而成。羽弦同样也是一副好拍子极为重要的部分。

  在羽毛球比赛中,运动员通过羽弦直接击打羽毛球球头,因此羽弦的材质和弹力都格外重要。一根弦是粗还是细,对于球拍的击球性能都有很大的影响。

  在高水平的羽毛球比赛中,选手们都会采用高刚性全碳材质的羽弦。羽弦的粗细对球拍的性能也有很大的影响。一般来讲,粗一点的羽弦很耐打,细一些的则弹性特好,但是它的耐打度就比较差一点,在比赛中如果力度过大,经常会出现断弦的情况。

  羽弦的承受力通常和穿弦时的拉力也有很大的关系。具体拉多大力度,在羽毛球专业术语上,一般用磅数来表示。磅数越高,弦拉得越紧,打出的球速度快、落点准,一般专业运动员都用高磅数的拍子,低磅数的拍子就正好相反。像专业运动员的话,一般扣杀的话,他都是打那种比较高的磅数,都基本上在32磅左右,那么相对来说接球、挥拍、控球这都是有一点难度的。但也并不是磅数越高就越好,高磅数的拍子也更难加以控制,普通选手选用的就是24到26磅左右。

  另外,球杆的硬度及球拍的扭力也将影响到击球的效果。击球时球在球拍上的停留时间只有千分之四到六秒。在击球前的挥拍过程中和球拍击到球时,拍杆有一个弯曲和复原的过程,在球拍尚未回到原位以前球已经飞离了拍面。在球员力量相同的情况下,拍杆越软在击球前的挥拍过程中越容易弯曲,弯曲幅度也更大,从而带动拍头以更大的角速度移动,产生更大的击球力量。拍杆越硬则击球时能传递给球的力量就越少,但更能减低击球震动的传递。而球拍面产生扭转的幅度大小则称为扭力。球拍的扭力越小对球的控制性就越好。

  用鹅毛还是用鸭毛?

  在羽毛球比赛中,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的画面:运动员在比赛过程当中频繁更换羽毛球,尤其是男单和男双比赛,有的时候甚至是每得一分就要换一只球。高水平羽毛球运动员,在一场比赛中,通常要损耗十几个甚至几十个羽毛球。这看起来并不起眼的羽毛球,在经过运动员击打之后,能够产生惊人的速度。要能够适应如此高的速度,则对羽毛球的材质有着很高的要求。

  羽毛球在中国古代时被称为“鸡毛球”,但现代羽毛球运动中的球却和鸡毛没有任何关系,而是由天然材料制成,也可由人造材料制成。制造羽毛球的标准非常严格。每一个羽毛球都应该有16根羽毛固定在球托部。羽毛长度必须精准到64毫米至70毫米。每一个球的羽毛从托面到羽毛尖的长度应一致。羽毛顶端围成圆形,直径为58毫米至68毫米,应用线或其他适宜材料扎牢羽毛。

  在制作羽毛球的过程中,羽毛的挑选最为困难。因为羽毛都是天然而成的,就难免有厚的和薄的,有往左边弯,有往右边弯的。最后挑选出来的16根羽毛要均匀,它的重要相当,体积相当,形状相当,这样做出来的球飞行才是稳定的。

  鸭毛和鹅毛都可以制成羽毛球,而鹅毛要比鸭毛更好一些。首先,鹅的羽毛比较厚实,它的纤维的丝比较丰富,绒含量比较高,很密集,挑选出上等的鹅毛,把它做成一个羽毛球,它的飞行会很稳定,很结实。而且鹅毛的外观也更加美观,乳白色的鹅毛还可以发射出亮丽的油光,这是鸭毛所比不上的。

  16根羽毛固定在天然软木质的球头上,通常一个羽毛球重4.74克至5.5克。球身或者是球头稍微重一点,击球时引起的震动就会大很多,这种力量会传递到击球员的手臂上,长期下去会对手臂的韧带产生伤害作用。比如从4.5克重到5.5克。4.5克的球就轻,球在飞行当中的速度就慢。5.5克的球就重,飞行起来就快。反过来,球如果太轻,击球时会发出更大的力量以达到击球到位的目的,这样更容易引起手臂的疲劳,对手臂也是一种伤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