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沈小球如何震动地球 韩健张宁成羽球领军人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11:26  沈阳晚报

  

  韩健在国际羽毛球比赛中

  世乒赛男团冠军队员王会元

  上两回说到,辽沈“两大球”的风光。这回咱说“小球”,风光依旧。

  乒乓球运动20世纪20年代传入沈阳,不过直到新中国建立后才得到蓬勃发展,咱挑“世界级”的选手介绍一二。

  在1981年第36届世乒赛上,中国队第一次包揽全部7项冠军。在男队主力阵容中,有两位来自沈阳的小伙儿,他们就是李鹏和王会元。李鹏19岁入国家队,善于右手执拍左推右攻,颇具威胁和杀伤力。由于这次夺冠,李鹏也便成了夺得世乒赛冠军的第一个沈阳人。被称为“大刀”的王会元以快攻结合弧圈打法著称。1979年至1983年间,他的名字18次被列入中国队团体、单打、双打和混双冠军的名单中,两年一届的世乒赛他也参加过五届。

  再说老女将。1973年,胡玉兰勇夺第32届世乒赛女单冠军和女团亚军,成为辽宁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两年之后,胡玉兰和队友一道又将第33届世乒赛女团奖杯捧回中国。此后,她担任了国家队教练,1987年出任法国队主教练,法国女队因此在第41届世乒赛取得了女团第三名。目前,63岁的胡玉兰仍在法国做乒乓球训练基地的指导工作。另一位老女将就是已故辽足“铁帅”王洪礼的妻子朱香云,她在第34届世乒赛上与队友共夺女子团体冠军,后一直为辽宁队教练。

  王楠是邓亚萍退役后中国女队的领军人物,她几乎包揽了所有比赛女子单打的冠军,也是中国第二个“大满贯”的选手。她15岁就在七运会上战胜了刘伟、乔红等著名选手,被破格选入国家队,参加了1994年瑞典乒乓球公开赛并夺冠,从此一发不可收,一步一步迈上了乒乓球运动的最高峰。

  辽沈地区也不乏“80后”的选手为国球挑大梁。女有郭跃,是中国年轻选手中的领军人物。有人断言:“后王楠时代”国际女乒的继任霸主小将郭跃是也!男有马琳、马龙。马琳1980年生于沈阳,1994年进国家队。多次获国内外大赛男团、男双、混双、男单冠军,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获得了四届“世界杯”男单冠军的选手,被誉为“世界先生”。生于1988年的马龙是近两年涌现出的新秀,技术打法全面,技战术使用合理,已初建功勋,前途不可限量。

  羽毛球运动在沈阳开展得很晚,1972年为参加辽宁省羽毛球比赛,沈阳才开始组建少年羽毛球队。没想到很快就培养出世界级的球星——韩健。

  韩健17岁时入辽宁省羽毛球队,学打羽毛球。他的“以守为主,守中突袭”独特打法一步步地把对手拖进“陷阱”,为此被称为“牛皮糖”战术。韩健靠着韧劲和毅力于1978年获得首届世锦赛单打亚军,第二年勇夺冠军。1980年,韩健在中国、印尼第二次对抗赛中以5∶4险胜,立了头功。他以2∶1首次击败“世界球王”林水镜而轰动世界羽坛。1982年,他在第十二届汤姆斯杯羽球决赛中,以“牛皮糖”战术又战胜了林水镜。1983年、1984年他蝉联“世界杯”赛单打冠军。在1985年第四届世锦赛夺冠后,他又在同年的国际羽毛球系列大奖赛中以总积分第一的骄人战绩,成为世界最佳选手。退役后,韩健被邀任马来西亚羽毛球队教练,成为新时期出国执教的羽毛球教练第一人。

  沈阳姑娘张宁在近10年里一直活跃在国际羽坛上,并且在比赛中多有“斩获”。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夺得女子单打桂冠,达到事业顶峰,可谓女子羽坛的一棵常青树。

  “金牌”教练李永波还得说两句。他和田秉毅的男子双打崛起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曾获1987年、1989年世锦赛冠军。1993年,退役后的李永波临危受命,担任了羽毛球队副总教练(当时未设总教练),并着手进行队伍的改造。经历了几年失利,李永波从1995年起开始迎来了其执教生涯的春天,率军夺金取银,使中国队再次成为世界最强队伍。悉尼奥运会是他执教的最高峰,中国队取得4枚金牌。今年“知天命”的李永波的前面还将是一片辉煌。

  (宋晓莉 王传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