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杏芳收获苦涩银牌尽显失落 与林丹双金梦破碎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14:07   新浪体育

  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她只能眼睁睁看着张宁赛场上拼杀并夺冠,四年后的今天,她与张宁同时站在奥运会女单的决赛之巅,却再次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张宁站上最高领奖台。颁奖仪式上,站在张宁身边的谢杏芳始终是那样的落寞,人人都可以从她脸上读出苦涩的味道,那个与林丹一起筑造的美好愿望,她未能实现自己的这一半。

    视频集锦-女单决赛张宁夺金 经历苦战终成就辉煌

    视频-羽毛球女单金牌颁奖 张宁国歌声中流下幸福泪水

  在这场决赛中,谢杏芳开赛并不顺利,她一直被张宁压着比分,最终以12-21输掉首局。第二局谢杏芳稳住阵脚以21-10扳回一局。第三局谢杏芳开局即落后,中盘时曾将比分追平,但最后时刻还是张宁的经验与意志发挥了奇效。在谢杏芳最后一个回球下网后,球网那边的张宁激动地跪在地上喜极而泣,全场观众也一同为她庆祝胜利。球网这边,落寞的谢杏芳失望尽写脸上,当她一个背着球包孤独地走出场地时,人们的眼中只有正被光环笼罩的张宁。

  四年前,在龚睿那、周蜜等女单大将于雅典奥运会纷纷退役之时,谢杏芳以令人惊讶的速度第一时间挑起了女单的大旗。谁都没有想到,这个看起来十分柔弱的女孩竟有着异常强大的内心,虽然落选雅典带给她深深的伤痛,但谢杏芳没有放弃,她一直期待着证明自己。于是,在2004年下半年的丹麦、德国、印尼和中国四站羽毛球公开赛上,她以哀兵必胜的气势连夺冠军。或许你会说,正是因为名将的退役,才让谢杏芳在无高手的情况侥幸获得了这些冠军,那些在接下来的2005年,她是苏迪曼杯冠军成员,是羽毛球世锦赛女单冠军,是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冠军。一系列骄人的成绩也让谢杏芳在2005年4月首登国际羽联

  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她以NO.1的桂冠让世人真正开始认识她,她也逐渐走出了落选雅典的阴影。那时起,她的目标就只有一个,在北京奥运会夺冠!

  让谢杏芳备感幸福的是,她“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她与林丹的甜蜜爱情让他们被誉为“神雕侠侣”。或许是命运的刻意安排,雅典奥运会上意气风发的林丹却遭遇了首轮出局的尴尬,于是两颗期待振奋的心靠得更近了。于是在谢杏芳的训练比赛中,我们更多地看到了她与林丹的相互鼓励与关怀。终于在2006年的马德里羽毛球世锦赛上,林丹与谢杏芳以登冠军领奖台,这是他们第一次同时加冕世界大赛的冠军,其中的甜蜜与辛酸只他们自己最清楚。自然而然地,他们为自己定了下在北京奥运会一起站在男、女单最高领奖台的“最美好愿望”。为了让激励自己,谢杏芳甚至与林丹许下誓言,“不拿奥运会冠军就不结婚”。

  出生在羽毛球运动十分普及的广东,谢杏芳7岁开始练习羽毛球。1998年,17岁的她与张洁雯配对获得了世界青年羽毛球锦标赛,初露头角的谢杏芳由此被李永波相中,并将她选入国家队。认真地考虑了谢杏芳的身体条件后,李永波还果断决定让她由女双改练女单。虽然这一次改项让谢杏芳在最初的几年里备感不适,并渐渐失掉了自信,但正是在这种巨大压力下,磨练了她,积蓄了她的力量。自2003年在印尼羽毛球公开赛上夺得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单打冠军后,谢杏芳彻底走出了长时期的低靡状态。或许也是因为有了这段时间的积淀,让谢杏芳能够在落选雅典奥运会后迅速走出来,并开始与张宁挑起中国女单大梁。并在随后几年收获了几乎所有大赛的冠军。

  然而顺风顺水中,考验在2007年不期而至。在当年的马来西亚吉隆坡羽毛球世锦赛上,谢杏芳止步于16强,1/8决赛完败于马来西亚名将黄妙珠的比赛暴露了谢杏芳打法单调、体能差的弊病,各界的置疑之声一度让谢杏芳陷入低落。进入2008年,谢杏芳更是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打击。她在年初的大马超级赛中意外受伤,加上一直就有的腰伤,谢杏芳先后缺席了韩国超级赛和全英超级赛。在3月份的全英羽毛球公开赛上,已经两连冠的谢杏芳本来期待再次夺冠,从而成为历史上第二位实现全英四连冠的女单选手,然而这一愿望在首轮即靠破碎,谢杏芳完败于此前保持全胜战绩的中国香港选手叶佩延。赛后,就连李永波都拒绝将伤病作为她失利的借口。

  可以说,在参加北京奥运会之前,谢杏芳背负着巨大的压力,女单金牌也被外界认为是国羽较没把握的一块金牌。让人欣喜的是,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谢杏芳与张宁、卢兰顶住压力,一路过关斩将均杀入四强。谢杏芳则在比赛中先后淘汰中华台北选手郑韶婕和白俄罗斯和科侬晋级八强。随后,面对德国名将徐怀雯的挑战,谢杏芳敢打敢拼以2-0横扫对手进入半决赛,并与队友卢兰胜利会师,成功守住了上半区。半决赛中,谢杏芳在先输一盘的情况下,连扳两局获得胜利,毫无疑问,这场逆转让人们看到了谢杏芳良好的心态和顽强的意志。可以说,她的奥运夺金梦“豁然开朗”。遗憾的是,她在决赛中负于张宁。

  谢杏芳的未能夺冠让她与林丹共同期待的那个美好愿望提前落空,所幸的是,林丹还有夺冠的希望。只想做给林丹煲汤的女人的谢杏芳,可以放下全部的压力,专注地在男单决赛赛场为男友祈祷、加油。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