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废弃羽毛球质量好于市售球 地方队训练抢着要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01:42   竞报

  奥运会的各项比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今天中国队有几枚金牌入账”是大部分人最关心的问题,但也有一些人盘算起金牌之外的“账本”。一直致力于让北京奥运会办成一届赚钱的奥运会的北京市政府奥运经济高级顾问黄为就提出一个想法:“如果奥运会羽毛球决赛上的球,在赛后制成纪念品用来销售,肯定会带来经济效益。”黄为的“点子”让我想到了很多问题,奥运会羽毛球赛场上会产生多少废球?它们的归宿是什么?能够用来制作纪念品吗?

  一场比赛约消耗24个球

  诸多羽毛球爱好者发现,在比赛中有临时换球和专门请裁判判定某个球能不能用的情况。羽毛球能有什么特殊,难道双方使用的羽毛球大相径庭吗?一场比赛要消耗多少球啊?本次奥运会羽球男双决赛中的实时点评员,中国著名羽毛球运动员、前世界冠军董炯介绍,“运动员在赛场上频繁换球,并不是因为羽毛球出现了问题,而是涉及运动员的技战术调整问题。比如:在一段比赛后,运动员感觉自己的比分不太理想,便向裁判提出要换球,如果对方坚决不同意,就由裁判做决定是否替换。这就出现了观众们在赛事上看到的,裁判在审视比赛用球的场景。因而也就出现了很多的‘废球’。”

  董炯介绍,一般国际大型比赛的羽毛球用量在10箱至15箱之间,一箱50打球,一打12个。之所以大批量输送赛事用球,是因为其中一场球就要消耗24个球。

  废球并非进入“垃圾箱”

  “我从2004年担任经济高级顾问,一直在为奥运经济出谋划策,像这种球类运动在决赛结束后将用球拿来当作纪念品销售,既有意义,也能创造效益。”黄为表示,目前羽毛球决赛已经结束,至于这些决赛用球最后怎样处理,他尚不清楚。

  董炯为黄为回答了这个问题。他介绍,一般观众在观看比赛时,只能看到运动员在频繁地换球,但却没有看到球身的一点瑕疵。董炯说:“对于专业运动员使用的球,不因损坏定废球。天气、场次、战术甚至心理等诸多方面都会导致一个运动员在赛场上换球。所谓赛场上的废球会比商场上零售的好很多。一般废球会在赛后由赞助商回收,比如出售或赠送地方球队。由于赛场上的用量低于地方训练队的需求量,所以废球很抢手。”

  比赛用球市场上买不到

  董炯介绍,现场比赛用球在市场上买不到,一般大型赛事用球都由赞助商统一订购。为了满足专业运动员的要求,他们会把鹅毛制的羽毛球做得非常好,如果在试球时频繁被换掉,也就丧失了自己品牌的名誉。本次奥运会使用的羽毛球是赞助商提供的,约100元—200元/12个。

  小知识

  赛场具备

  专业试球师

  在国际大赛比赛中,一位专业的运动员只要试打几拍后,就能感觉到羽毛球的速度变化对他成绩的影响程度。但在现行大赛中,都由组委会指定的专业的试球师,在固定区域内,根据球质、球速等赛事要求,作出是否使用的合理判定。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