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最初想让杜婧练排球 曾为训练天天坐火车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10:04   辽沈晚报

  昨日,本届奥运会羽毛球女子双打冠军于洋、杜婧的父母以及两人的启蒙教练走进本报,向本报读者讲述了两名奥运冠军的幕后故事。

  她自己喜欢上羽毛球

  谈起杜婧是怎样走上打羽毛球的道路,杜妈妈笑着说,女儿小时候一看到羽毛球就喜欢了,而自己本来打算让女儿打排球的。

  原来,杜婧的母亲曾经打过排球,当时体育馆里有打羽毛球的,而小杜婧被妈妈带到体育馆后,就经常拿个羽毛球,看别人打。“看孩子这么感兴趣,我就给她买了一个球拍。谁想到这孩子一直打到了现在。”

  杜妈妈说,一开始就是想让杜婧玩玩,可是小杜婧看人家训练,还主动给人捡球,后来一位老师就带着她玩。小杜婧在老师的指导下越打越厉害,一般的孩子都打不过她。有人建议小杜婧要是能够进行专业训练,她应该会有一番成绩,杜妈妈就将她送到体校学习羽毛球。

  曾为训练天天坐火车

  杜妈妈回忆说,曾有很长一段时间,杜婧每天训练完都已经接近晚上9点了,而从体校到家需要倒两班公交车,但是其中一趟在9点以后就没有了。

  当时还有一趟火车能到家。为了省下打车的钱,杜妈妈每天在杜婧训练结束以后,就会带着小杜婧先坐一趟公交车,下车后跑向火车站,然后乘坐火车回家。

  一开始妈妈在前面跑,小杜婧在后面跟着,但是时常会被母亲落下。一段时间后,小杜婧渐渐跟上了母亲的步伐,并能一气跑到火车站。母女俩坚持了近一年的时间。

  妈做手术没告诉她

  由于常年在外打球训练,杜婧这些年回家的时间很少。杜婧的父亲杜永富说,杜婧已经连续4年春节没有回家了。父母牵挂着女儿。而杜婧心里也一直挂念着父母。

  杜妈妈说,2003年,自己由于生病而做了一个手术,害怕在外训练比赛的杜婧分心,夫妻俩没有把这事告诉孩子。那几天杜婧连续往家里打电话,但是一直没人接。当她打通父亲的手机时,父亲看着正在病床上的妻子,在电话中对着女儿说:“别担心,我和你妈妈在外边旅游呢。”

  杜妈妈康复后,第二年10月杜婧回家探亲,在从沈阳回鞍山的路上。杜爸爸说出了妈妈做手术的事情,杜婧听完,立即失声痛哭。从那之后,杜婧每次给家里打电话都告诉父母要保重身体。

  杜妈妈说,杜婧这孩子非常懂事,这些年来给家里打电话,从来没有说过自己的委屈,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

  回来给她炖芸豆

  奥运会决赛那天,杜家坐满了人。而从比赛开始,杜妈妈就一人躲在门外,不敢看比赛。只在比赛快要结束时,才看了一会。

  杜妈妈说,杜婧12岁的时候,到广西参加全国羽毛球少年大赛,当时她一路陪着看到决赛。可到决赛时,她却非常紧张,一直站在场外等到比赛结束。从那之后,每看杜婧的比赛她就很紧张。

  过一段时间,杜婧就将回鞍山。杜妈妈说,杜婧打比赛走过了很多地方,但是孩子最喜欢吃的就是她做的炖芸豆和烧茄子,等杜婧这次回鞍山,她会好好为女儿做一顿。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