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王治郅回忆申奥成功当晚:老天爷都被我们感动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09:10  上海青年报

  半个月前,在得知记者预约申奥六周年的采访时王治郅欣然答应,并在赴美拉练前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作为一个与自己的祖国有过误会的中国人、一个体育运动员,曾经亲身经历、亲眼见证过中国申奥成功的大郅,最终选择回归,这本身就说明了祖国和奥运在他心中的位置。

  五天前,随球队征战夏季联赛的大郅刚度过了自己30岁的生日,虽然无法与家人团聚庆祝,好在他还有一班兄弟在身边。昨天,中国男篮结束了夏季联赛最后一场比赛,以52:80不敌凯尔特人,五场比赛只赢一场。王治郅的成绩单上写着17.4分、6个篮板,这次或许是迈入三十而立的大郅最后一次参加夏季联赛,但这位老臣还有一个梦想——北京奥运。

  “申奥成功当晚见谁就抱”

  19岁,还是追风少年的王治郅已经走上了奥运的赛场,在

亚特兰大
中国男篮
首次杀入奥运八强,他的表现征服了美国人,也为他征战NBA打下了基础。但是大郅毕竟是个中国人,当他被小牛选中,当他第一次穿上小牛的队衣,他也没有如此兴奋,但当他听到萨马兰奇读出“北京”两字时,他疯狂了。

  记者:申奥成功那天,哪一个情景让你记忆最深刻?

  王治郅:就是听到北京两个字的时候,当时大家都几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都在那里愣着,然后才一起拥抱在一起。记得当时从椅子上蹦起来,感觉大脑里有股血往脑袋上涌,这么多年,就一次这样的感觉,太激动了。

  记者:那个疯狂激动的时刻过去后,还有些什么难忘的细节?

  王治郅:本来我们约好了到时候要一起做一个庆祝动作,结果当时我们都忘了,站起来后就开始拥抱,不管是谁,见人就抱。后来,到大使馆庆祝的时候,我们才发觉都饿了。记得那天本来是晴天,但后来下雨了,老天爷都被我们感动了。

  “运动寿命有限,希望多做一些”

  2001年登陆NBA,大郅为了什么?走进篮球的圣殿,攀登职业生涯的巅峰,甚至赚钱,这些都只是一部分,但在他心中总是有个终极目标———奥运,这个目标在他职业生涯贯穿始终。

  记者:出国打球时,踏上飞往美国的飞机的一刻,想到2008年奥运会么?

  王治郅:没怎么想,那时候距离

北京奥运会还挺早的,说实话还没想那么多,就想着到美国打球来证明自己。

  记者:为奥运会效力,自始至终一直是你最大的动力吗?

  王治郅:应该是。我们这些运动员,最大的愿望就是打世锦赛和奥运会这样的大赛,希望可以表现得好一些为国争光。所有运动员的运动寿命都很有限,都希望有限的时间里多做一些事情。

  记者:2006年将回国付诸行动,和奥运会临近是不是有一定关系?

  王治郅:世锦赛和奥运会,中国篮球要想有提高,我也想尽自己的力。希望能够尽自己的一份力来帮助国家队,希望可以取得好成绩。

  记者:回国之后,你想得最多的是什么?

  王治郅:没想什么,世锦赛、亚运会、联赛,也没让人有时间多想什么。就是一个个来,一个个打。

  “篮协对我没提什么要求”

  误会、压抑、选择……那段时间,大郅很迷茫。但当他2006年迈出回国的脚步后,一切变得清晰起来,篮协并没有给他太大的压力,没有负罪感,没有将功赎罪,奥运对大郅来说,简单而纯粹。

  记者:回来时,篮协有布置任务吗?世锦赛、奥运会,或者别的什么的。

  王治郅:没有,篮协给我的环境很宽松。这里也要谢谢他们。他们一直对我很支持,在欧洲受伤的时候,也没有对我提什么要求,就是希望我尽快恢复。

  记者:八一队任务就是冠军,怎么看肩上这么重的压力?

  王治郅:压力有,但这么多年了,压力也就那么回事,没什么。比赛嘛,就是一场一场打吧。

  记者:亚运会冠军、联赛冠军,奥运会已经不远,曾经的梦想经过坎坷又牢牢握在手中,会不会梦近情怯?

  王治郅:还有400多天(采访当时),打比赛暴露了很多问题吧,很着急,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努力,把队伍打磨到最好,然后在奥运会上有一个交待吧。

  “希望带回一种精神”

  一个轮回,为奥运的轮回?大郅并不在意为什么而轮回,他只在乎这个轮回会带回什么,他自己的答案:一种精神。

  记者:总的来看,一去一回,可以说你是为奥运而去,又为奥运而归,对吗?

  王治郅:也不能这么说。没这个意思,希望给中国和北京带来一些好的方面,能够有一种精神吧。

  记者:奥运对一个运动员意味着什么,对你自己呢?

  王治郅:参加过两次了,感觉已经没那么紧张了。我觉得奥运会是件光荣的事情。对我、对任何人都是。所以大家要为奥运会做点事情,我就是这么想的。

  记者:申奥成功六周年,想对身边的战友说些什么?对关注奥运的人们说些什么?

  王治郅: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我们不是为了比赛而比赛,因为比赛十几天就结束了,关键的是能为北京,为我们国家留下什么。希望到时候好的方面只维护那么十几天,而是要一直延续下去。要保留什么,这才是最重要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