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历史-郑海霞时代永垂史册 外国记者惊叹中国长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13:20  篮球报

  实习生魏政军

  在今年4月份的奥运测试赛预赛时,有记者问美国队主力中锋莱斯利对中国队的了解,出人意料的是,莱斯利念念不忘的竟是已经退役、如今担任八一女篮领队的郑海霞,“再也没有机会跟她在球场上过招了。”

  作为新中国著名的优秀运动员,郑海霞头上的光环绝对不少。中国最高的女军人,世界女篮最优秀的中锋,亚洲第一位加盟WNBA的著名球星,参加过四届奥运会、四届世界锦标赛、四届亚运会和八届亚洲锦标赛,为中国女篮写下一个辉煌的“郑海霞时代”。

  1983年,16岁的郑海霞被选入国家队。次年洛杉矶奥运会,年仅17岁就成为中国女篮的主力中锋。她身高体壮又能攻善守,成为中国篮球史上第一个得分能力极强的高大中锋。在她的率领下,中国女篮以奥运预选赛第一名的战绩杀入奥运会,最终夺得铜牌。郑海霞投篮命中率高达59%,居全队之首,被外国记者称为“中国的长城”。随后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郑海霞率领中国女篮获得第6名。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女篮经过艰苦的搏杀,历史性地闯入决赛。但在决赛中,负于独联体女篮,最终与奥运会金牌失之交臂。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是29岁的郑海霞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令人遗憾的是,中国女篮未能进入前八名。

  奥运会后不久,随着郑海霞的退役,“郑海霞时代”宣告结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