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身女金刚郑海霞令男孩惊诧 打篮球只为多挣粮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17:07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当郑海霞以披肩长发和一袭粉色碎花百褶裙的造型,出现在某三对三篮球赛的现场,所有人都惊呆了。一个十几岁的男孩问他爸爸,“她是女人吗?”“当然是!”“那她为什么不像?”“嗯……,因为她太高了。”“姚明的老婆也高,她就挺像女人。”“……,你哪这么多问题,她是你老爸我请来的!”

  为了24斤粮票

  毫无疑问,郑海霞是个成功的女人。作为军人,她是两杠四星的大校军官;作为运动员,她代表八一队拿过全国冠军,代表中国参加过四届奥运会,获得过世界亚军;但是只作为女人,她的记录上几乎是一片空白。在谈论郑海霞的时候,我们只愿意承认,她是个女篮球员,这是她与“女人”的全部联系。

  郑海霞身高2米05,她出生在河南一户农民家庭。12岁时,身高便达到1米72。很多报道都说,“因为当兵的哥哥写了一封推荐信,郑海霞从河南商丘地区农村踏出了篮球人生的第一步”。但实际上,郑海霞的篮球之路与身高或推荐信都没有关系,她离开家只为了省下每个月24斤粮票。

  “那个年代,物质条件相对很匮乏。买东西都要‘票’,那会儿不像现在,副食几乎没有,每人每月24斤粮票根本就不够。为了省粮食,哥哥去当兵了,偏巧我又能吃,家里的口粮还是紧巴巴的。得了,长得高我干脆去打篮球吧。”郑海霞说如果不是家里条件艰苦,她更愿意留在家里务农。

  凭借身高的优势,郑海霞从业余体校一路杀进了国家队。“14岁之前我没有照过相片。我刚入伍当兵那会儿,也没有照相。刚开始打篮球,因为没有合适的鞋,就光着脚打。说实话,那会儿我根本没觉得条件艰苦,没鞋穿也不觉得丢人。后来,训练完去浴室的路上,被一位木匠师傅看到我光着脚,他找了块木板给我做了一双木屐。恩师杨伯镛在病重的时候,还和我说,他第一次看到我,除了身高,就记住了那双发出‘踢踏’声的木板鞋。”

  郑海霞现任的职务是八一女篮领队。“这是一个管理岗位,是授军衔的。主要职责便是协助主教练做好业务工作。”因为最近几年并没有直接参与篮球业务,这位昔日的世界女篮第一中锋也坦言,“是会觉得工作心情灰暗。不过,每当看到那些女篮姑娘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我还是一样被她们感染。特别是看到陈楠、隋菲菲们的每一次进步,入党、达运动健将、提级、夺得亚洲冠军……我都会由衷地感到高兴,因为她们正延续着我的篮球生命。”

  逃离WNBA

  在郑海霞是球员的时候,她是世界第一中锋,中国的“移动长城”。她取得的成绩和荣誉,是同时期的所有中国男性球员都无法企及的。但在郑海霞的心中,1992年奥运会女篮亚军的成绩“不算什么”,之后在WNBA度过的两个赛季,才是她人生的“巅峰”。

  “1997年和1998年,我在WNBA洛杉矶火花队打球。球队老板就是湖人队老板,那时候科比也常常看我们比赛。那时,首选队员薪水封顶一个赛季6万美元,我还不是首选,所以只有4万。扣除税、经纪人、翻译、篮管中心的部分,我最后实际收入也就1万多一点。当然,我去美国,主要还是想感受一下那边的氛围。”郑海霞解释说,她并不是崇洋媚外,国内女篮的训练方法单调也单一。“你只要像傻子一样跟着教练走,别的什么都不用想,甚至在取得好成绩的时候,我能回想起来的只有教练的吼声,一切都是应该的,永远没有惊喜。奥运会获得世界亚军的时候,只有在登上领奖台那一刻,我才想起来,第二名,我们好像也不赖。但也就是那一瞬间吧,奥运会也不算什么。”

  WNBA很不同,“和国内的女篮联赛比起来,起点相似,但她们受NBA影响很大,发展势头很足。我在美国的最大感受,就是美国篮球运动员非常辛苦,也非常专业。就说作息时间,规定上午10点训练,那9点15分就得到更衣室做训练前准备:换好训练服,并各自做好热身运动,因为10点训练,上来就直接对抗。练到下午1点结束,自己再做点小力量的放松性训练。1点半结束,到家2点。这时还没吃午饭。下午6点到9点再训练,结束后到家差不多11点,还没吃晚饭。我在那边都是自己做饭吃,就从这一点来说,在美国的日子绝对是我人生的‘巅峰’。”

  所以当收到八一女篮的归队召唤时,郑海霞毫不犹豫地回来了。1998年12月1日,郑海霞出任八一女篮主教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