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篮巴塞罗那交“零分”考卷 中国记者竟集体蒸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13:59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1988年汉城奥运会中国男篮失利,仅名列倒数第二。时隔四年,男篮大换血,主教练钱澄海挂鞭,蒋兴权走马上任,一批老队员纷纷退役。胡卫东、巩晓彬、阿的江、孙军、马健等“黄金一代”主力人物相继进入国家队。但讽刺的是,这支“黄金”披身的中国男篮,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不仅没有突破以往的战绩,反而再降一名,以倒数第一的历史最差成绩,交了一张“零分”考卷。用马健的话说,“巴塞罗那只会记得那支闪耀的‘梦之队’,我们则注定被遗忘。”

  唯一的照片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央电视台已经全面转播比赛。马健说,“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有转播,所以中国的摄影记者很少。”小组赛第一场比赛的时候,只有一个看似是记者的中国人在现场晃了晃,当发现中国队的对手是当时的独联体时,就放弃了拍照,直接离开了。

  随着中国队在比赛中一场场地输,小组赛五场先后负于独联体、立陶宛、委内瑞拉、澳大利亚和波多黎各,而且场面大多很难看。马健说,“打到交叉赛的时候,我们就再没见过中国的记者。”又负于安哥拉后,中国队要跟小组赛的对手委内瑞拉争夺“副班长”的位置。“就是第11名,也就是争倒数第二名。那场比赛不光没有中国记者,连外国记者也没有。那是一场没有媒体,也几乎没有观众的比赛。”就是这样一场跟教学赛没两样的比赛,中国队又输了。“输了三分,97-100。后来我算过,那届奥运会我们打了7场比赛,一场没赢,净输了138分。”

  回到国内后,马健翻阅关于中国男篮在奥运会的报道。“几乎什么都没有。前面两场还有简讯稍微提了一句,后面连提都懒得提了。也难怪,那个时候谁愿意报道一支倒数第一的队伍?”但国内的媒体并没有让马健彻底失望,因为某报纸在大篇幅“游泳五朵金花”和“跳水皇后高敏”的报道旁边,配了一张小小的黑白图片。“那张照片很小,也不太清楚。但我很清楚,照片里是我在跳投,那很可能是中国男篮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的唯一一张新闻照片。”

  后来,马健从该报纸的记者那里得知,这张照片是一个美国摄影记者拍的。“可能是我在第一场比赛替补出场的时候,打得还不错。那个美国记者应一个NBA球探的要求,为我拍的。他肯定不会知道,他这一拍,是我们到过巴塞罗那的唯一证据了。”

  对于当年表现糟糕的那支中国队,马健这样评价:“当时我们都很年轻,缺乏大赛经验。一些场次单打独斗过多,进攻缺乏章法,又过于依赖外线进攻。可偏偏外线投篮命中率下降,再加上防守的问题,想赢球真是太难了。前几天我还在看当时的比赛录像,对波多黎各那场,我们一开始就被对手打出一个进攻小高潮,对手比我们强壮,灵活性却一点也不差。我们在进攻中失误频繁,投篮不准,防守漏人,大比分落后时全队显得慌乱急躁。连我自己都觉得,很难想象这支糟糕的队伍居然成了后来的‘黄金一代’。”

  “梦”开始的地方

  说起巴塞罗那奥运会,马健认为,那是一个梦开始的地方。1992年,奥运会第一次允许职业球员参赛,美国“梦之队”登上世界的舞台,而他自己的篮球之梦,也从那里起飞。在巴塞罗那,马健明白了什么是机会,什么是比赛。“我知道了全世界都在看我打球,我必须打出点名堂来!”

  其实,那并不是一段让马健愉快的记忆,一是因为在那届奥运会中国男篮表现糟糕,二是因为本应是绝对主力的他大部分时间却坐在替补席上。“当明知你是最好的,但你却不能施展,那真是一种悲哀。”不过,马健的个性让他并不甘心成为替补席上的看客。“因为美国‘梦之队’第一次参赛,那届奥运会的篮球水平也是历届奥运会水平最高的一届,大批的NBA球探、教练出现在看台上、训练场中,“我觉得和这些人打球是一件让人兴奋的事,所以我要抓住这个机会。”

  有了这个想法,在赛前训练中,即使教练并没有下达严格的指令,他也会全力以赴,并吸引了大量美国记者的目光。他们甚至开始惊异,这样一个优秀的小伙子为什么很少出现在中国队的比赛中?这种惊异终于化成了一种赏识。“那是第一场对俄罗斯(前独联体)的比赛,开赛前15分钟,我突然发现我没带鞋。我坐着警车花了20分钟回奥运村拿鞋。我想,这回可完了,这场球我肯定没戏,上不了场。可那场比赛全队犯规特别多,到了最后5分钟,已无人可用,教练只好让我上场。结果我在场上又是扣篮、又是抢断,5分钟内我得了7分,尽情展示了一下自我。赛后,当金州勇士队的小尼尔森(当时是立陶宛队的助理教练)找到我,对我说:‘孩子,你要不要到金州来试一试?’后来,我告诉他,我将去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读书。他说那是一个好学校,以后有什么事可以去找他。”

  就这样,那段本不太美好的记忆,因为马健的努力,反而有了一个好的结果。“我知道,奥运会是一个机会。在这个世界上最大的舞台上,你展示了自己最好的一面,机会就会出现在你面前。一切全靠你自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