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梦八尝试无大个子阵容 霍华德恐成战术嬗变牺牲品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22:00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5日消息,梦八在上海迎来奥运会前第五个也是最后一个热身对手澳大利亚队,老K教练延续了此前三场热身赛时的首发:贾森-基德、科比-布莱恩特、勒布朗-詹姆斯、卡梅隆-安东尼和德怀特-霍华德,而澳大利亚男篮的先发五虎是布鲁顿、巴洛、纽利、安德森、尼尔森。

  有点出人意料的是,梦八在首节遭到了澳大利亚队的顽强阻击,只以22-19领先3分。第二节老K干脆撤下大个子,加快了进攻的节奏,一下子冲垮澳大利亚。随后尽管澳大利亚一直让分差维持在十几分左右,但终究是无力撼动梦八,最终以76-87败下阵来。

  早在梦八12人大名单出炉时,美国舆论就对只有三个大个子的内线配置表示担忧。必须承认,与华丽的锋卫线相比,梦八的内线的确稍显薄弱。尤其是上场热身赛对阵俄罗斯时,霍华德、克里斯-波什和卡洛斯-布泽尔总共才得到10分、6个篮板,彻底让安德烈-基里连科抢了风头。但同时不能否认,美国男篮的整体实力实在是太强大了,即便内线不那么强大,老K教练也自然有办法去弥补。对澳大利亚这场热身赛隐约可以看出:老K在奥运会上或许会排出纯小个阵容,或者说“无中锋”阵容。

  继上场比赛萎靡后,霍华德在这场比赛依然没有大的改观。首节比赛,霍华德除了有次暴扣,表现乏善可陈。而且外线队友很少把球传至内线,霍华德好不容易接到球,还被凶狠的防守队员拽了下来,“神兽”罚球皆失。霍华德下场休息后,顶班的是波什。但和强壮的尼尔森们比,“龙王”在对抗中不占优势,聊胜于无。

  第二节比赛开始后,老K教练竟然把三大内线统统晾在板凳席上,玩起了“无中锋”战术。在半节左右的时间里,梦八的场上阵容都没有大个子,最高的是“小甜瓜”安东尼,而且,安东尼也不是临时客串大前锋或中锋,他很少在内线要位强打。此节比赛还有大约五分钟的时候,霍华德才再次披挂上阵。在这后半节中,梦八也很少把球打往内线,霍华德大部分精力都用在了防守上——而这,也成了本场比赛的缩影。是役,霍华德得到8分、6个篮板。

  回顾这场比赛,梦八逐渐拉开比分正是在第二节前半段。也就是说,老K教练试验“无中锋战术”起到了不错的效果。其实这也不难理解,从这五场热身来看,梦八的“杀手锏”正是紧逼防守后的快攻战术。尽管在这种令对手窒息的节奏中,梦八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失误,但任何一个对手都对这种打法很吃不消。关键是梦八的防守强度极大,这种压迫式防守保证了防反频频出现。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从梦八五场热身来看,“快”将是他们奥运登顶的最大秘诀。

  从对立陶宛的比赛开始,老K教练甚至压缩了基德的出场时间,而增加了克里斯-保罗和德隆-威廉姆斯的戏份,甚至还一度出现保罗和德隆同时出场的局面。道理很简单,基德年龄偏大,速度不是长项,与梦八追求速度的打法有点不符。为了战术需要,基德都会受到牵连,何况霍华德?

  梦八的热身已然结束,在未来的奥运会赛场上,霍华德很有可能成为战术嬗变的牺牲品,上场时间会有下降。即便在场上,霍华德也只能扮演“禁区保洁员”的角色,尽力控制好篮板,为梦八的快打战术服务。

  (王玉国)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