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糟糕罚球恐刺激对手砍霍 神兽难以达到奥尼尔高度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22:53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5日消息,梦八在上海迎来奥运会前第五个也是最后一个热身对手澳大利亚队,老K教练延续了此前三场热身赛时的首发:贾森-基德、科比-布莱恩特、勒布朗-詹姆斯、卡梅隆-安东尼和德怀特-霍华德,而澳大利亚男篮的先发五虎是布鲁顿、巴洛、纽利、安德森、尼尔森。

  有点出人意料的是,梦八在首节遭到了澳大利亚队的顽强阻击,只以22-19领先3分。第二节老K干脆撤下大个子,加快了进攻的节奏,一下子冲垮澳大利亚。随后尽管澳大利亚一直让分差维持在十几分左右,但终究是无力撼动梦八,最终以76-87败下阵来。

  最后一场热身赛,梦八的状态实在令人不敢恭维,尽管状元郎博古特缺阵,澳大利亚却只输了11分。回顾本场比赛,梦八的取胜之匙是“快”,所以德怀恩-韦德成了发挥最耀眼的球员之一。而受制于这种战术,大中锋霍华德却打得很拧巴,再也没有了在全明星周末上的飒爽英姿,甚至很难把他与“超人”、“联盟第一中锋”联系起来。

  诚然,战术嬗变是霍华德不出彩的原因之一。另外,尽管博古特没能上场,但澳大利亚那些大个子身体硬实,不怕对抗,甚至不惜采用犯规,也不会让对手轻松上篮。不难想见,在未来的奥运赛场上,对手的防守强度和狠劲会更上一层楼,而霍华德在本场比赛中流露出来的一顽疾,恐怕会成为对手的突破口——糟糕的罚球。这场比赛,霍华德四次走上罚球线,竟然无一命中。

  其实这是霍华德的老毛病了。在自己的第一个季后赛中,奥兰多魔术被底特律活塞剃了光头,霍华德在罚球线上的糟糕表现也是原因之一。尤其是首战,霍华德11次走上罚球线,只命中了3球,正是从那场比赛之后,活塞的“砍霍战术”更加有恃无恐,并屡次尝到甜头。在度过了一个郁闷的季后赛后,霍华德在夏天苦练手感,希望能提高自己的罚球命中率,但2007-2008赛季,他在常规赛和季后赛的罚球命中率竟然都不如投篮命中率高。

  在这支美国男篮阵中,霍华德本来就不是进攻的主角,出手机会有限。对手肯定知道霍华德的罚球命中率很糟糕,所以会乐此不疲地采用犯规战术,也就是“砍霍战术”。如果霍华德在罚球线的表现如今天这般糟糕,那他在进攻端真得成了摆设了——不但不能为球队添分,反而会伤了球队士气。

  说到霍华德,说到罚球,自然会让人想起沙奎尔-奥尼尔。奥尼尔也参加过奥运,帮助梦三在亚特兰大问鼎男篮金牌,尽管“鲨鱼”罚球与“神兽”一样惨不忍睹,但他在攻防两端的破坏力和震慑力,比后者高了一个档次。两人的确有千丝万缕的联系,都是奥兰多选中的状元,奥尼尔第三年就把球队带进总决赛,而霍华德在第三年才刚刚尝到季后赛的滋味。回到奥运会上来,现在的霍华德和亚特兰大上的奥尼尔情形有点像,都是褪去青涩,都是正值巅峰,但从状态和表现看,霍华德似乎很难达到奥尼尔的高度。

  (王玉国)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