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延续男篮光荣传统 刘玉栋之外中国旗手还有谁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17:29   新浪体育
姚明延续男篮光荣传统 刘玉栋之外中国旗手还有谁
王立彬西安传圣火

姚明延续男篮光荣传统 刘玉栋之外中国旗手还有谁
刘玉栋悉尼奥运会英姿

  8月7日下午15点30分,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召开发布会,会上在回答一位外国记者“谁将成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出席开幕式的旗手”这个问题时,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兼秘书长崔大林明确表示,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是——姚明

  虽然所有人对姚明担任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旗手早有心理准备,但是结果没有正式宣布之前就总有变数,随着崔大林的一句话,本次奥运会的一大谜底也就此揭晓。姚明的当选也延续了中国男篮的“光荣传统”,从1984年中国重返奥运会以来,这支队伍包揽了中国所有7届奥运会旗手的人选。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王立彬时年21岁,身高2米02,风华正茂的帅小伙手举五星红旗出现在克里蒙斯体育场时,着实引起了一阵轰动。1986年世锦赛王立彬随队获得第9名,并拿下了同年汉城亚运会的冠军。1987年王立彬赴日本,后定居台湾,曾执教中国中华台北男篮、台北战神男篮俱乐部和佛光女篮俱乐部。2004年6月返乡回陕执教东盛盖天力男篮。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接力,王立彬参加了西安站的传递。

  1988年汉城奥运会,王立彬原本仍是中国代表团的旗手,但是因为中国男篮当天有比赛,宋涛成为了那一届的幸运儿。宋涛身高2米07,比王立彬小4岁,1986年世锦赛上,年仅20岁的宋涛表现抢眼,特别是在中国队同波多黎各队这场关系到能否小组出线进入12强的决定性战役中,宋涛大显身手,一人盖帽三次,扣篮五次,抢得篮板球九个,独得28分。正是凭借如此出色的表现宋涛被亚特兰大老鹰队选中,然而谁也没想到,在宋涛即将圆梦的时候,他却在一次对内训练中受伤,膝盖粉碎性骨折,摔成了十几瓣。之后的宋涛又经历了旧伤复发的折磨,汉城奥运会已经无法上场比赛,但钱澄海指导还是把他带到了汉城,宋涛由此“因祸得福”,取代了王立彬成为那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旗手,这也算是对宋涛多灾多难职业生涯的一种补偿吧。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走在中国代表团最前面的仍然是一名男篮选手,身高2米的宋力刚获得了这一荣誉。宋力刚1990年北京亚运会就是中国代表团的旗手,事后宋力刚回忆,自己是在住进奥运村之后才得知喜讯的,那种举旗的感觉难以言表,如果说在球场上还需要保持冷静的话,举旗的那一刻宋力刚心中有的只是激动。

  之后的两届奥运会旗手的荣誉属于中国篮球的殿堂级人物——刘玉栋。刘玉栋号称“战神”,作球员时,刚毅、勇猛的刘玉栋永远是主帅心中最放心的一员虎将,他擅长中投,高手后仰投篮令对手难以防范。球场外,刘玉栋同样魅力四射,连续两届奥运会担任旗手,他创造了一个新的纪录。

  雅典奥运会,刘玉栋已经淡出国家队,不过中国男篮还是没有让荣誉旁落,“小巨人”姚明接过了前辈们的枪。身高2米26的姚明走在队伍的最前方,令中国代表团的气势愈发逼人,而中国队也成功打入当届奥运会的8强。

  北京奥运会,谁能在家门口为中国代表团举起大旗,始终是最大的悬念之一,之前众说纷纭,一干巾帼英雄也曾经受到人们的热捧,不过,姚明最终蝉联这一荣誉也可说是众望所归。希望这个荣誉能为姚明,同时也为被分在死亡之组的中国男篮,带来一些好的运气。(Dream)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