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和布什一起看“梦八” 美国队球员说需要深呼吸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06:5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张贵仁

  高密集的电视直播镜头和高到天文数字的收看人数……昨天晚上,中国的篮球迷和媒体都在等候“一场伟大的比赛”。毫无疑义,美国总统、梦八和姚明成了比赛的看点,高关注度、高收视率、高手如云引来了高分贝的尖叫。

  是什么让一场不对称的奥运会篮球比赛,引来令人窒息的关注度?首先是因为中国,因为北京,还有中美之间围绕“一只大球”展开的互动。

  开幕式冲击波

  昨晚的一幕只是开幕式冲击波的第二个波段。

  3天前的开幕式曲终人散之后,离开观众席的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携手”世界媒体,用光了形容词来称赞中国取得的空前成功。这种成功直观地写在现场观众的脸上和收视率调查报告上。有两组镜头可以说明政要们对北京奥运会的现场投入:在运动员入场上,当本国(地区)运动员入场时,他们各自起身挥手致意;当庞大的中国代表团逶迤入场时,他们群体起立并长时间地鼓掌,以此向中国筹备奥运会的辛劳致谢。在此前的节目表演中,他们中的一些人甚至抛掉了往日的严肃和矜持,与全场观众同样兴奋地鼓掌、欢笑、挥手。

  事实上,政要们早有预感。他们出席奥运会的记录已经被北京刷新: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是20年来第一位到国外观看奥运会的日本首相;法国总统萨科齐是以法国总统和欧盟轮值主席的双重身份来华参加奥运会开幕式的;布什则是第一位在在任期间出席在他国举办的奥运会的美国总统。

  几天前, 布什说: “出席北京奥运会是一个告诉中国人民我们尊重你们的传统、尊重你们的历史的机会。”昨晚,布什也给了自己一个恰当地体现承诺的又一个机会。

  需要深呼吸

  “这场比赛比季后赛的第七场生死战还要令人激动,没有人有过这种经历。至少我不知道,是否有人在总统的眼前打过比赛。”赛前,美国队队长贾森·基德如是说。

  “梦八”的F12表示了对中国男篮的重视,尤其担心姚明成为“扰梦者”。而中国队的核心姚明则表示“和美国队交锋既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也是巨大的荣誉”,还表示会在比赛前“深深吸上一口气”。

  赛前20分钟, 布什在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的陪同下来到篮球馆,随即在中外观众中引起一阵轰动。和美国总统一家人共处中国的一处竞技场所,这对于现场的中国球迷而言,堪称一次奇妙的经历。

  最超脱的篮球

  在数万人簇拥的篮球馆里,中美男篮的碰撞如果发生在20年(甚至8年)前的奥运会上,会有一番什么样的景象?激情呐喊、血脉喷张和加油声是必不可少的。

  但是在今天,中国已经有数以千万计的NBA的“粉丝”,科比和詹姆斯总能收获掌声。昨夜的中国篮球迷为“梦八”喝彩自有别的理由。一方面,他们作为北京奥运会的主人,知道如何在“梦八”面前展示待客之道。另一方面,他们在一场实力不对称的比赛里,除模范地当一回“奥运会的观众”外,还可以大把大把地领略星光闪耀,心态超然地咀嚼技战术精华。

  事实上,比赛开始后,中国队除姚明因大伤初愈、被美国队严密盯防表现欠佳之外,其他队员出色地完成了与自身实力相称的表演。而“砍姚”成功的美国队则玩得兴起,让看台上惊呼连连。对此,布什先生有理由激赏美国队的表演,并体味中国球迷对NBA的喜爱。

  这是一场耀眼而没有悬念的比赛,但绝对是一场超乎功利的比赛:选手和观众都效忠于奥林匹克,沉醉于篮球运动的魅力。

  时至凌晨,在场面壮观的篮球馆外面,北京城区路灯柔和、街道静谧。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