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篮输球没输掉希望 易建联用行动还击美媒体质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0:00   体坛周报

  落后35分,比赛还剩6分钟,姚明仍然在篮下凶狠地冲抢,两眼带火地竭力拼争。当他被替换下场时,姚明发力振臂,在鼓舞队友也在鼓舞全场球迷。最后几分钟,当易建联终于走出低迷,带领中国队打出一小波反击时,姚明在场边大声呐喊加油。

  这是一场号称全球有10亿人收看的篮球比赛,或许是有史以来电视收视率最高的比赛。美国“救赎之队”(Team of Redemption)在北京2008上,开始了重拾美国篮球奥运荣誉的第一步。被寄托了无限热情的中国男篮并没有令人失望,因为70比101的比分,已经是中国男篮五度对垒“梦之队”过程中,分差最小的对抗,更重要的是,这场对中国观众而言,过程和场面,要远比结果更重要的比赛,中国男篮并没有输掉希望。姚明和他的队友们,在一场不意外的失败中,找得了前进的信心。

  易建联上半场完全找不到准星,于是半场休息时,美国NBC电视台的转播评论员对他大为批评,怀疑这个刚刚转投篮网队的中国前锋,“他是不是具备提升自己水准的决心和欲望?”第三节,易建联终于在一次补篮中得分,第四节这位有伤在身的前锋,更是在一次幸运的打板入筐后,接连扣篮跳投,没有让下半场完全占优的美国队扩大比分,这才引发出了姚明在场边的激情呐喊。这支团结的球队,让姚明和队友们都看到了希望。

  中国男篮在前一节半的较量中,并没有处于下风。北京主场的开场第一球,居然是姚明在弧顶的三分球命中,让这场比赛的开局充满了神奇色彩,也让五棵松全场球迷情绪兴奋。充分利用内线身高优势,结合外围精准的远投,是尤纳斯清晰的战术部署,整个上半场,中国男篮三分球11投7中,前4投全中,神准得令人眩目。美国队尽量发挥速度和力量上的优势,他们要摆脱的正是中国队慢节奏的阵地战策略。打了5分钟,K教练在战局不顺的状况下,一气换上保罗、韦德等4名替补,继续追求高强度对抗下高速,把比赛带入疯狂节奏转换之中。

  以牙还牙的高速折返对冲,对方的全场紧逼,让中国男篮失误开始增多,逐渐被美国队夺回先手。第一节后半段,他们一连串凌厉的反击频频奏效,第二节开场不久,詹姆斯飞天双手封断,一记长传助攻科比扣篮,26比21,似乎“梦之队”的救赎之旅就此开始。

  姚明钩射得手,孙悦随即命中三分球,证明了他是这个夜晚最耀眼的新星,第二节过半,29平。然而这一节半的超强度对话过后,中国男篮对于这样的节奏逐渐失控,美国队打出一波16比3的攻击,比赛开场时出现的些微悬念逐渐消失。第三节韦德、科比和詹姆斯的个人能力,完全统治住了比赛,而中国队的体能已经暴露出短缺问题。当分差超过20分后,五棵松逐渐沉寂。

  令姚明赛后志气不衰的表现,恐怕更是在他下场之后,队友们不离不弃的战斗精神。易建联的短暂爆发,是第四节的一大亮点,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比赛作风,是最令姚明激动的地方。所以他赛后会说:“我们把自己交给这个团队,然后又各自分担团队的责任”。四年前在雅典缓慢起步时,姚明发出的是“鲁迅说过:‘不在沉默中消亡,就在沉默中爆发。’”

  四年过后,中国男篮仍然以失利开局,但这样的失利,虽败犹荣。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