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美大战有无保留实力? 男篮曾希望输在20分以内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3:12   篮球先锋报

  输给“梦八”31分,也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王治郅终场前的那次漂亮上篮,至少帮助中国男篮击败了盘口。千万别往歪处想,只不过据说老外的庄家开出了美国队让33分的盘口,那基本上就是视中国队为无物的意思。可是,中国男篮真就没让自己输那么多,不是历史上中美交战差距最小的一次,但更不是中美比分差距最大的一次。

  当你抱着品尝开胃菜的心态去面对,什么是多,什么又是少?

  其实赛前还有小道消息,说中国男篮很希望将输球分数控制在20分以内。可是我却宁愿相信,这场球他们应该是暂时忘却了一切分数,甚至用一个“拼”字去形容都不那么精确。那个字,应该是个“秀”字,却不是跟人家玩眼花缭乱的卖弄,只是最淋漓尽致最不见压力的自我展现。这一战,等于就是给后面将面对的更有生存价值的硬仗,积攒那么一点点信心而已。

  所以会有姚明开场命中三分后的挥臂怒吼,会有易建联的凌空补扣后的终现笑容。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以来,中国男篮每逢“梦之队”,基本上也都循着这条思路,而且一次次地还有越战越勇之势,区别只在于哪回都不像这次,双方竟然要在世界大赛里来一场遭遇战。如此去盘算,中国队能够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保持竞争力,精神上的收获何其大焉。

  形而下的东西是得另眼看待的。必须承认,在这场把多个国家首脑吸引到五棵松的强弱之战里,中国男篮很不像真正的自己。三分球不少,可那不是中国队创造三分球机会的传统套路。姚明很卖力,可那也不是应该出现在最习惯位置的姚明。给球员足够随心所欲的空间,让球队不必考虑任何具体的压力,这天晚上的尤纳斯,背影里其实很有些米卢的轮廓。

  他却又无法那么完全放得下。男篮这一战的意外,来自于首发阵容里出现了孙悦的名字,而后来老尤的用兵调度更证明,他很想在奥运会上把“双后卫”赌到底。过去的三届奥运会上,王治郅、姚明、易建联依次成为中国男篮的最大惊喜,这次我们做了东道主摆不出有足够分量的新面孔,好歹可以试试能让对手不适应的新战术。论实战价值,这恐怕是最具含金量的价值。

  除此之外呢?除此之外……那些可就多有只顾“秀”一把的痕迹了。姚明内线单打的次数好像相当少,他甚至更热衷于去弧顶给队友做掩护,这当然会是中国队常规战术的一种选择,可这是不是中国队常规战术的主要选择?十天前在南京打钻石杯,姚明很焦急地表示要抓紧时间恢复,可这场比赛布置给他的任务,却仿佛要让他有意隐藏状态,孰真,孰假?

  老尤当然会有自己的考虑,何况还有太多太多的人也在帮他考虑。就在这场中美之战前,“硬拼派”和“保留派”已经是泾渭分明,而且即使到中国队打完小组赛、命运揭晓的那一刻,这两种说法仍然能挺住自己的道理。貌似无欲无求的尤纳斯,又像是夹在了餐桌和椅子当中很不宽敞的空隙里,这道开胃菜,不是那么好消化的。

  稍微有点儿不幸,中国队下一战的对手,又是个实力非常强大的狠角色,究竟是该在西班牙队面前真刀真枪磨合战术,还是像首战这样但求挣个士气,又是一道颇费脑筋的选择题。稍有不当,第三战打安哥拉就会受影响,第四战拼德国还要受影响,中国男篮现在的肠胃,到时候真的会出问题。

  倒真是希望,尤纳斯早让自己胸有成竹,打美国也好,打西班牙也好,都不怕若无其事,那两场生死战能够狼吞虎咽地消灭对手就行。只是,尤纳斯在中国这几年里,不知道有否参透这等很中国的智慧?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