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航天战靴”为男篮进八强立功 比赛背心藏秘密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10:20   辽沈晚报

  北京奥运会,中国男篮表现出良好的状态和水平,闯进了八强。除了球队里的姚明()易建联()两名现役NBA球员等精兵强将,中国男篮一身高科技装备:新款贴身篮球背心、宽松短裤及新款超轻战靴,也使得这群战士如虎添翼。

  不论是球鞋还是球服,科技含量绝不亚于制造一艘航天飞机,单是一双鞋,制造材料就是原本用于航天服装的材料。这一身装备究竟强在哪里呢?

  战靴 制作融入航天材料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篮脚踏的篮球鞋,是历史上质量最轻的,整鞋的重量只有368.54克,比市面上类似的篮球鞋轻18%。在球鞋的侧面,是由细细的黑线织成的网格,而这些黑线网格绝对不容忽视,它们更不是装饰。这些细线的坚韧度,与美国金门的悬索大桥上的定桥钢缆几乎无差别,并且细线的位置,也是精准地设计在足部需要支撑的部位,而这正是新技术的应用。

  如此一来,鞋的面料厚度只需要不到2微米,其鞋面非常之薄,再加上舒适性极佳,穿在脚上,如同脚上长出了第二层皮肤,使运动员身轻如燕,凌波微步。再加上鞋内原本用于航天服装材料的填充物,使得中国男篮这双战靴能够近乎完美地吸收跳跃落地后的冲击力。

  战袍 赛服瘦身三分之一

  比起足球来,篮球场上的对抗和身体碰撞来得更为直接、激烈和频繁,更贴身的设计和剪裁,能够有效防止对身体的冲撞带来的拉伸和伤害。

  众多篮球迷可能已经发现一个细节,在本届奥运会上,篮球服一改往年模样,变成了上紧下松的样式。这并非只是表面的小变动,某公司专为北京奥运研发的篮球服,接缝被移到了比赛背心的背面,不仅制作面料减少了25厘米,背心的重量也比原先减少了31%,让比赛服装像机翼一样,更加符合空气动力学的要求,不仅减少了球员的负担,同时还大大降低了与空气的摩擦力。这种轻便合身的比赛背心,能让运动员感觉像是光着膀子打球一样舒适。保持短裤的宽松不变,是为了保留空间以方便运动员更加自由地做出各种动作而不会受到约束。

  机密 男篮装备藏着秘密

  观众也许会发现中国男篮的核心人物——姚明与众不同,他的场上装备是一套混合装备,身着新款战袍,脚上却是一双锐步。而这双锐步是特别为中国男篮在奥运会上打造的专用战靴,鞋身上用激光技术,勾勒出一条中国龙。

  中国男篮队员们身着的比赛背心,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小秘密。在背心内侧的心脏部位,印着“起来”、“前进”二词,两个取自国歌中的词所印的位置可谓绝对“贴心”,以激励中国男篮队员在场上有最精彩表现,更寓意“祖国在我心中”。但是由于位置极为隐蔽,恐怕只有少数人才有机会一睹“中国心”的风采。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