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晓”色深处飞起彤“云” 宋晓云的篮球生涯(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1:10   千山晚报

  “飞”向广东

  “飞毛腿”飞到广州城

  上学时,宋晓云的“飞毛腿”全校闻名,经常和男生比试短跑。1996年鞍山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专项打篮球的她原本没报名参加,但当时一个同学有事,她代表35中学临时参加了4×100米接力项目,结果“一不小心”跑出一个冠军。许多同学开起了她的玩笑:“晓云你就别打篮球了,你就是练短跑的料,没准儿弄个全国冠军。”宋晓云笑呵呵地说:“我才不稀罕呢,将来我还要打篮球进国家队。”

  就在这一年,为备战全国九运会,广东省青年女篮到辽宁招优秀运动员,广东队的教练蔡志雄、张振民来鞍招生。不巧的是,两次看训练晓云都不在。但是广东教练早就听说了这个人小技术好的“小鬼”,于是让她的朋友去学校找她。当时,晓云还在上课,一点准备都没有,连球鞋和衣服都是穿的朋友的,就这么去训练了。在看过训练后,教练立即看好了速度快的小个子球员宋晓云,决定将她招入广东女篮。“当时宋晓云只有12岁,她的技术一般,身材也不是很高,但她的启动、移动速度快,而且体能相当不错,3200米只跑了13分钟多一点。”

  在晓云之前,很多跟晓云同时期的队员都被招走了,晓云也期待自己有这样的机会。当时没出过远门的宋晓云一听说有机会去广东打球,乐得直蹦高,她对温暖的广州充满了新奇与向往。

  但是宋敏捷夫妇却为此考虑了许久,孩子那么小多少有些舍不得,广州又是一个充满诱惑的城市,怕孩子太小把握不了是非。前思后想,宋敏捷想通一个道理,要想让孩子走得更远,就要放手让她飞。最终,老宋拍板决定让孩子去广东闯荡。

  一周后,母亲苏兴珍带着宋晓云南下广州,当年鞍山还没有直达广州的火车,只能坐车到北京,再由北京转车。从鞍山驶向北京的火车刚刚在北京站停下,宋晓云就迫不及待地拿着篮球跑下火车,在北京火车站的站台里拍了起来,那架式一定要在广东打好球。

  在晓云的眼中,冬天的广州是那么美,到处是五颜六色的花,满街的绿树让自幼长在北方的她觉得新鲜极了。第一次,她在冬天里告别了笨重的大棉袄和厚厚的手套。“北方的冬天是没有绿色的,但是我们住的那个二沙岛,简直就是个花园。”宋晓云如此形容自己初到广东的感受,新鲜感冲淡了晓云对新环境的恐惧,让她忘记了自己已经和家乡相隔近3000公里。

  抵达广州的第一堂训练课,几位被考查的球员和广东原来青年队的球员被分在一起,进行分组对抗。满身是力气的宋晓云丝毫没有“客场作战”的缩手缩脚,球运过半场就上篮得分,把队友远远落在后面,宋晓云的惊艳表现让广东队的教练连连称赞,“这姑娘速度可真快啊,是个好苗子。”没过三天,她就顺利通过考查,在广东青年女篮注册了。

  越“飞”越高 全运会上一战成名

  顺利加盟广东青年女篮,宋晓云完成了篮球生涯的第一次蜕变,但也让她饱受思乡之苦。这是13岁的她第一次远离家乡、远离父母,以前一切都由父母照顾的她不得不独立地处理各种问题,训练、生活事无巨细。由于广东气候、生活习惯、甚至语言与鞍山都有较大的差异,起初的那段时光,宋晓云非常不适应。宋晓云几乎每天都要给家里打一两次电话,“哭诉”着要回鞍山。宋敏捷夫妇为女儿担心的同时,又冷着口气对她说:“认准了一件事,就要努力去做。现在进了青年队,不容易,但是你要进一队,进入国家队。”慢慢地,宋晓云给家里的电话一天天少了起来,把爸爸的话记在心里化为动力,全身心投入到训练中。

  为了备战2001年全国九运会,速度快的宋晓云1999年上调广东一队,那次是她篮球生涯中有决定性的事件。广东男女青年队同在一个篮球馆训练,那时候起,宋晓云就与杜锋、朱芳雨()等广东男篮球员成了好朋友。平时宋晓云为自己加练的时候,杜锋、朱芳雨等国内顶尖的灌篮高手()成了她最好的陪练。要成为好后卫只有速度是不行的,必须要有大局观,有远投,她就和杜锋、朱芳雨等人一起练习,有时还会与这两大高手比投篮。2001年九运会女篮比赛,只有18岁的宋晓云在争夺第三、四名比赛中,代表广东首发出场,她发挥出色,为广东女篮击败对手立下战功,获得全国第三名,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正是这次比赛出色的表现,宋晓云入选了国青队。  

  敢向宫鲁鸣说不

  入选国家青年女篮,对宋晓云而言是个机遇,许多成名的运动员都是通过这个跳板进入国家队的。怀揣着这个梦想,她从广州北上北京,开始了在国青队的集训。然而,国青队成了她的梦魇。由于个性较强,没有处理好队内的一些关系,宋晓云被退回了广东队。在回广州之前,一些队友给她打气:“晓云,回去好好练。篮球场是用成绩说话,下次我们在国家队见面。”在篮球道路上曾经一帆风顺的她,也暗下决心一定要进国家队。不过,这次经历让她明白,无论在哪支球队里,一定要搞好队内的团结。

  回到广东队,她比以前训练更刻苦了,每天加练投篮、步伐,工夫不负有心人,不久后,中国国家女篮集训队公布名单,时任中国女篮主帅的宫鲁鸣非常看好年轻的宋晓云,将其召入队中。宫鲁鸣表示,九运会比赛时宋晓云非常出色,中国女篮需要一个有冲击力的后卫。当时中国女篮的任务是备战2002年的亚运会。

  宫鲁鸣以治军严谨著称,球队训练强度非常大,一天下来,很多运动员都吃不消。在几堂大运动量训练课后,宋晓云感觉非常不好,于是她走到宫鲁鸣面前,脱口而出:“宫指导,我太累了,我想睡觉。”她的一席话让在场训练的许多队员都停下来,在此之前还没有球员在训练时敢向宫指导请假。宫鲁鸣先是一怔,看了看宋晓云疲惫的样子,然后说:“回去吧,好好休息。”宋晓云没多想就回宿舍睡觉了。晚上回到宿舍,宋晓云成了队友间最热的话题,一些老队员提醒宋晓云,在宫指导面前一定要注意说话的方式。缓过乏的宋晓云也恍然觉得自己做法欠妥,不好意思地伸了伸舌头。后来,宋晓云再回忆那次经历时表示,现在她再也不会冒傻气地向主教练请假,毕竟这是队里严肃的纪律。

  宋晓云是个说话直来直去的女孩,有时还倔劲十足。2003年大学生运动会前夕的队内一次正常训练,宋晓云因为动作不到位受到了宫鲁鸣的严厉批评。谁成想,这个还不到21岁的小丫头竟然负气出走。所幸,在她临上飞机之前,被她的省队教练郑薇规劝回队。提起这件事,宋晓云羞红了脸,“其实到现在我都不愿意再说,那时的我真的太任性了。”晓云说,后来大学生运动会夺冠后,正好也是宫导的生日,她诚心诚意地敬宫导一杯茶,既是承认错误也是回报宫导对自己父亲般的爱。  

  出征奥运北京圆梦

  2004年雅典奥运会,是宋晓云的首次奥运之旅。不过,美丽的雅典成了中国女篮的伤心地,第9名,距离“保六争三”的目标相差很远。除了那次详细而又彻底的总结,宋晓云几乎不愿再提那段伤心的往事。她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篮准备不够充分,队伍没打好,那次失利是对她的一次沉重打击。不过,雅典奥运会后,主教练宫鲁鸣一个人把责任都扛了下来,对于“伯乐”宫鲁鸣,宋晓云有自己的评价:“宫指导很有勇气,其实所有的人都应该反思。”

  从雅典奥运会之后,训练中她比以往更刻苦。即使是联赛、国家队训练任务结束,她也会为自己加量,生怕休息时间长了影响状态。今年春节回家,她独自跑到鞍山市体校篮球馆训练,苦练远投。

  自从马赫接手中国女篮后,宋晓云逐渐坐稳了主力后卫的位置,由4年前的半个主力成为全队不可或缺的组织核心。马赫欣赏宋晓云在场上不惜力的奔跑,场上的虎虎杀气,并曾多次公开称赞宋晓云:“晓云,好样的!那是一个优秀的姑娘,越来越成熟。”坐在第一主力位置上,宋晓云也深知责任重大,她说,她已经不再是4年前那个还显稚嫩的年轻球员。此次中国女篮征战北京奥运,作为主力后卫的宋晓云非常积极,一连串的组织进攻中表现稳健,不仅引爆赛场观众的热情,更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晓云很高兴生活在中国女篮这个集体,女篮一路走来的失败和成功,进步和努力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她们付出了,她们也收获了。“只要努力过,结果怎样我都无怨无悔。”  

  “飞人”生活 “小燕子”百看不厌

  场上的晓云杀气逼人,场下见过宋晓云的人,脑海中会蹦出一个大问号:“她真的是篮球运动员宋晓云吗?”的确,身高1米73的她在“高人一等”的女篮众将中显得身材特别娇小,眉清目秀的脸庞以及初次见面时难以掩饰的娇羞表情让人实在难以把她与场上那个进攻犀利、速度奇快的宋晓云联系起来。然而,这就是生活中最真实的宋晓云,一个有点任性、容易害羞但很容易相处的女孩。

  空闲之余,宋晓云最喜欢睡觉,逛街、看电视就要看时间和心情。每次出国打比赛,她反而会去逛逛,不过那是为父母买礼物,她知道父母过的苦日子太多了,她用自己的努力改变了自己的人生,她也要改变父母的生活。

  爱听金海心( 听歌 blog)的歌,爱看宁静的戏。不过宋敏捷告诉记者,晓云最爱看古装戏,尤其爱看赵薇(听歌)演的《还珠格格》,“小燕子”她是百看不厌,每次回家都会把这部戏的碟带回来,有时间就瞅两眼。  

  有“冷”有“热”说不清

  问了很多人,都不能准确说清晓云的性格,初见晓云的人,都会觉得她很“冷”。但是熟了以后,你又会感觉晓云“热”得很。

  晓云自己说,“我有两个自己。一个在球场上,一个在球场下。”训练完的晓云喜欢独自呆在屋里,听听音乐,看看书。晓云说:“其实我很活泼,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在我内心里,最喜欢的还是自己一个人呆着。静静地想点什么,或者什么都不想。”  

  脱下战袍想当老师

  北京奥运会,宋晓云职业生涯最重要的一站,她曾经说过,在经过这一站后,她有可能会离开,过新的生活。她很想走进大学校园,补充文化知识,已经从广州体育大学毕业的她,还想继续进修考研。未来她不想做教练,她不想过那种重压下的生活,她希望自己能站在讲台上,将她的篮球财富与别人分享,过恬静自由的生活。

  多年征战,宋晓云无暇顾及儿女私情,现在宋敏捷夫妇最牵挂的是女儿的人生大事。女儿拼搏了这么多年,老两口希望她能找到个与她真心相爱的人牵手到老。不过,晓云并不急,她相信一定有个人在不远处等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