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从本届奥运开始 中国男篮真正变成一支球队(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02:16   竞报

  “老将大郅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李楠也坚持到了最后,他们都很不容易。”姚明觉得表现突出的孙悦就是“比赛中的惊喜”。“孙悦最近几个月非常刻苦,进步非常大,他能把训练中的水平完完整整发挥到比赛当中,是很大的惊喜,他打得非常非常出色。”

  李楠是“更衣室老大”

  在打球的技术和得分上,姚明是老大,但他并不掌控整个球队的话语权,姚明说:“李楠是更衣室老大”。“更衣室老大”是西方的一种说法,意思是谁在场上掌握整个球队的话语权,说话的分量更大一些。“场上有一个声音很重要,人累的时候会失去方向感,需要一个声音去提醒、激励他们。李楠虽然今年上场时间不是很多,但帮助我很多。”

  球队会议拒绝教练

  现在男篮经常会开“球队的会议”,只有球员参加,教练和领导即使在场也会被不客气地“请”出去。“这是我们球队的会议,外人不可以在场”。球员也不会向教练透露开会的内容,“我们可以互相发表意见,讨论东西,但我们说的话就留在这个房间里,绝对不出去。在赛场上,只有我们在一起打球的人是可以信任和支持的。”

  关于伤痛半夜饿得睡不着

  奥运会前,姚明的左脚受伤,受伤那一刻他跟队医说的第一句话是:“你千万千万要把我治好,送我出现在北京赛场上。”当医生说有把握让他参加北京奥运会时,姚明说:“心里有块石头落地了”。

  为了让骨头长得快一些,他几乎尝试了所有据说能长骨头的方法:喝骨头汤,每天晒20分钟太阳。为了不增加体重,还要控制饮食,“天天捧着瓶绿茶跟老头似的到处晃”,如果半夜饿得实在睡不着,就“把菜拿出来闻一下再放回去”。

  伤病让姚明在精神上也有种挫败感,原来轻松的动作现在做起来都很累,甚至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第一次受伤时没经验,挫折感最大,替补中锋都打不过,第二次有这样的经验,但因为这是受过的最重的伤,恢复起来比较艰难,挫折感又回来了。”但是姚明始终有个信念,北京奥运会,这是从他去NBA打球第一天就跟火箭队说好了的。“在北京,意义不一样”,是为中国的荣誉而战。

  刘翔退赛后,姚明跟刘翔私下聊过两次。姚明说,伤病是金牌的代言,金牌的意义很多,伤病是其中之一。

  关于成长 在NBA最大的成长是善于表达

  中国人说话相对内敛,去NBA打球给姚明最大的成长就是开始用话语的力量带动整个球队的积极性。“球队的核心并不仅仅是场上能力,更重要的是你需要用你的话语权和你场上表现出来的积极性,来告诉他们感染他们。”

  从上海到NBA,再到北京奥运会,姚明坦言,打球的感觉是“不一样的”。代表上海队打球,必须要为上海拿下冠军,事业和责任重合在一起;在NBA打球则是“非常想证明自己”;在国家队“你更多想到自己的责任。想通过成绩为祖国、球队赢得荣誉。”

  竞报记者 郭慕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