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拳王阿里:颤抖双手成经典 百年奥运见证另一种传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10:10  竞报

  1996年是现代奥运的百年诞辰,7月19日至8月4日在美国亚特兰大举行的第26届奥运会实现了奥运家庭的大团圆。在点燃主火炬的人选问题上,美国从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得到启发,选用了当时深受美国人民喜爱、患有帕金森综合征的拳王阿里来担当主火炬手。

  1996年7月19日,在百年奥运的开幕典礼上,接力的最后一棒——年轻的美国奥运游泳金牌得主伊凡丝手持圣火跑进奥林匹克体育场,绕行一圈之后,将圣火传递给曾获奥运会拳击冠军的前世界重量级拳王穆罕默德·阿里。正深受帕金森综合征困扰的拳王的手尽管在不断抖动,但是在圣火映照下,他的面容却无比坚毅,充满了感染力。将在奥运会开幕式上点燃圣火的至高荣誉给予这位受人尊重的拳王,是对他追求平等、努力拼搏精神的最高褒奖。当这位伟大的运动员,用颤巍巍的双手将百年奥运会圣火点燃时,也点燃了全场观众的热情,人们起立为他鼓掌,并用欢呼声表达着对这位传奇人物的崇敬和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热爱。

  可当穆罕默德·阿里在开幕式点燃火种时,还出现了一个小插曲。当时连结火种和主火炬的连动装置出了故障,被点燃的圣火悬在半空没法继续前进,工作人员危急关头发现故障,经过5分钟紧急处理,火种才缓缓上升,百年奥运圣火终于顺利点燃。

  穆罕默德·阿里在1960年罗马奥运会的拳击比赛中获得81公斤级的冠军,他当时叫卡修斯·克莱。但是因为他1968年拒服兵役,被剥夺了奥运金牌。亚特兰大奥运会又把这枚剥夺了近30年的奥运金牌补发给了他,以此来表明奥运倡导的是和平,反对战争,不能和政治挂钩。

  -背景链接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火种点燃仪式在希腊古奥林匹亚举行,当时的美国总统克林顿的夫人希拉里·克林顿出席了点火仪式。火炬接力前后共历时170天,在圣火传递中,第26届亚特兰大奥运会圣火的传递也大多安排平民,在美国本土传递的距离也超过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9656公里的长度。

  竞报记者/全逸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