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主场劣势”困扰奥运军团 汉字国旗反成巨大包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06:09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慈鑫

  希望中国奥运代表团能在北京奥运会上达到新的竞技体育高峰,天时、地利、人和的东道主优势是最好的理由。然而,从两天前结束的“好运北京”世界杯射击赛场上,一些被寄予厚望的运动员发挥失常,没能取得理想的成绩。“主场劣势”这个新名词多少给这种希望蒙上了一些阴影。

  被寄予厚望的射击队没有主场优势

  在这次世界杯射击比赛中,中国射击队在开赛首日开始就“运交华盖”,先是杜丽未能在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上获得金牌,继而中国枪手在男子10米气手枪、女子10米气手枪、男子25米手枪速射等多个优势项目中丢掉金牌。

  北京奥运会的首枚金牌很可能从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产生,这个项目的奥运会卫冕冠军杜丽自然被人们寄予厚望。

  因此杜丽也在这次比赛中提前感受到了主场压力。她在夺得铜牌后表示,座无虚席的看台上绝大部分是中国观众,看到的大都是汉字,听到的几乎都是中国话,这些让自己心理上有些紧张,这种感觉是在国外参赛时从未有过的。

  老将谭宗亮在这次比赛上令人大跌眼镜,他甚至未能进入强项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也无缘副项男子50米手枪的决赛。

  37岁的谭宗亮是目前中国射击队中经验最丰富的队员之一,但在主场作战时,谭宗亮却像初出茅庐的新人。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看到谭宗亮在比赛中屡屡出现低级失误,甚至戏言要“代徒上阵”。不过,王义夫也非常了解射击选手的心理压力:“主场比赛对射击选手的心理要求很高,因为外部环境对主场运动员的干扰和影响要远远大于客队选手。”

  “好运北京”射击赛上,中国枪手大部分表现失常,“主场劣势”一词也在本次赛事期间诞生。

  有意思的是,当外界的期望值降低之后,东道主选手的表现又往往会出现较大改观。在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失利后,外界的关注点很快就从杜丽转移到其他运动员身上,3天后,杜丽却在女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比赛中,以较大优势夺得冠军。杜丽赛后表示,自己在比赛中的心态远比参加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时轻松,因为“50米步枪三姿”受关注程度很低,自己的压力也就小了很多。

  考虑到北京奥运会已经近在眼前,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也表示,会在最后备战阶段,强化队员对“主场劣势”的适应性训练。

  不被看好的选手反能利用天时地利

  与身负夺金重任的射击队不同,中国击剑队、花样游泳队的队员因为夺金压力较小,东道主身份似乎更容易转化为东道主优势。

  在“好运北京”世界杯射击赛进行的同时,“好运北京”击剑和花样游泳等测试赛也在各自的奥运会比赛场馆举行。

  与射击选手比赛时战战兢兢、比赛后言必称“紧张”不同,中国击剑队、花样游泳队选手却更容易体会到在奥运会场馆比赛的兴奋。

  中国男子花剑选手在这次比赛中连续爆出冷门,比如世界排名466位的李海峰淘汰了雅典奥运会银牌得主、意大利选手桑佐,世界排名54位的包晓庆淘汰了世界排名前十的日本选手千太坚多。

  中国女子重剑队的姑娘们则在团体比赛中,与法国队“合演”了一场被媒体形容为“惊心动魄”的比赛。这场比赛,由于现场观众热情高涨,中国队教练赵刚评价说,自己的队员被观众热情所感染,竞技状态高过预期。

  中国击剑队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夺得1枚奥运会金牌,从那以后一直与奥运会金牌无缘。目前,在男子重剑、女子重剑、女子佩剑和男子花剑等项目上,中国队都已经具备了较强的实力,但和世界顶尖水平相比,中国队没有优势可言。因此,中国击剑队能否在北京奥运会上再圆金牌梦,除了要靠实力之外,也将依赖主场优势。女子重剑选手李娜说:“主场作战肯定对我们有利,至少我会感觉特别兴奋,争胜欲望更强。”

  几个月后将在“水立方”进行奥运会花样游泳比赛的中国选手蒋婷婷,和很多第一次进入“水立方”比赛的外国选手一样,对这座高科技的体育场馆赞不绝口。

  中国选手“近水楼台先得月”,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在“水立方”训练,蒋婷婷认为这是中国队的一大优势:“这个场馆空间感很大,在这里比赛的确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如果对这里的环境比较熟悉,可以使我们在比赛时更有信心取得好成绩。”

  一些外国选手已经表示,“水立方”巨大的空间感给自己制造了麻烦。日本选手因此很羡慕中国花样游泳队:“她们对这里的适应肯定比我们要强很多。”

  按业内的预测,中国花样游泳队经过日本籍主教练井村雅代的调教,又占有主场优势,她们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奖牌实现历史突破不会太难。

  中国花样游泳队的中方教练则不希望外界把自己的队员捧得太高,中方教练汪洁就表示:“主场比赛也是有利有弊,一方面天时、地利、人和,另一方面,外界又会对主队期望太高,会给队员造成更大的心理的压力,容易发挥失常。与其这样,我们宁可外界对我们的关注少一点。”

  本报北京4月22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