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国政落选亦英雄 儒雅力士平生三爱老婆靓车与品茶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15:4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储劲松

  7月26日,中国奥委会公布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全部名单。中国举重队张湘祥、陈燮霞等6男4女10名大力士将出征北京奥运。张国政大爆冷门,落选了,成为与我一般的奥运看客。想到明星命运沉浮在旦夕之间,与我等俗众似乎并无不同,兀自好好地慨叹了一把。

  这几年,中国举重队每年都要到安徽石关体育训练基地转训,我是搞宣传工作的,因而有机会多次采访大力士们。张国政是雅典奥运会男子69公斤级冠军,自然一直是我和其他媒体追逐的对象。

  接触过几次张国政,我心里生出些感慨。别看举重台上的张国政五大三粗、虎背熊腰,一看就是吃“力气饭”的,其实与其他大力士比起来,张国政的五官相当清秀,甚至,坐在石关基地小湖边发呆的张国政,还有点奶油小生的味道。镜头前的张国政大大咧咧,生活中他时不时显出些腼腆,尤其是谈到与高文娟的恋爱往事,更是个羞涩大男孩。

  张国政的Fans都知道,他平生有三爱,一爱老婆,二爱靓车,三爱喝茶。他老婆高文娟我见过几面,穿着高跟鞋,比1米63的张国政足足高出一个头,但在张国政面前却一副听话猫的乖模样。他们之间当初分别以1000只千纸鹤和999颗幸运星示爱的故事,颇有些风花雪月。张国政的车是一辆捷豹,是中国男子举重队第一辆私车,据说开起来很拉风。张国政是闽人,爱茶,独爱功夫茶,他房间里就摆着一套茶器。训练之余,以读书、上网、泡茶为消遣。

  去年夏,我和几个同事去石关基地采访张国政,以及和他同住一个房间的吴美锦。那天张国政大概是有夫人陪护,心情格外阳光灿烂。采访结束后,他笑容可掬地说:“来,我泡功夫茶给你们喝。”但见威猛的大力士穿着一件红色条纹衫,坐在茶几前,儒雅如文士般候汤、冲茶、刮沫、烫杯、洒茶,把一套烦琐的功夫茶艺演绎得像模像样。我当时想,生活中的张国政也是个心细如发的可爱小男人吧。

  喝完铁观音,我问张国政,何不给我们的“翠兰”茶叶做代言人。张国政也不谦虚,说:“那要付多代言费的哦。”

  张国政这两年流年不顺,先是训练时腰严重受伤,今年又连连生病,在最近的全国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中也败于对手,最终落选,非常遗憾。体育竞技的竞争何其残酷和惨烈!与朋友谈心时,我如是感叹。朋友倒是显得平和多了,他说:“试问:哪一个奥运冠军最后不是被后人超越?”一想,也的确如此!

  张国政虽然落选了,但在张国政众多的Fans心里,无论是雅典领奖台上春风得意,还是失意落选,他都是永远的世界英雄。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