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超级黑马:中国剑箭同爆冷 水立方眼镜碎一地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3:07   新浪体育
盘点超级黑马:中国剑箭同爆冷 水立方眼镜碎一地
仲满是中国军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大黑马

  两周多的北京奥运会为我们奉献了一场又一场精彩的巅峰对决,诞生了一个又一个体育比赛中的经典瞬间,菲尔普斯和博尔特们的绝对实力自然为人所乐道,但是那一个个黑马的精彩表现不但诠释了竞技体育充满不可预知性的深刻内涵,同样让北京奥运会的赛场如同戏剧般精彩纷呈。在奥运会行将结束的时候让我们一起来盘点一下北京奥运会上黑马们的种种表现,也许藉由奥运会这个体育的大舞台,今天的黑马就是明天的巨星。

  击剑男子佩剑个人-仲满

  自从栾菊杰在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斩获中国击剑项目的第一枚奥运金牌后,在此后的5届奥运会比赛中,中国击剑队收获5银1铜,却始终和金牌无缘。北京奥运会将是中国击剑队再次问鼎击剑金牌的最好时机,但是在前几个比赛日中夺冠热门谭雪、王磊等人相继失手让中国队染指金牌的希望变得渺茫起来。但是8月12日仲满在男子佩剑项目上获得的金牌却为中国队实现了金牌梦想,这位来自江苏南通的小伙子一路上过关闯将晋级决赛并最终击败对手为中国击剑队收获了一枚宝贵的金牌,而他也被誉为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最大黑马。

    视频-男子佩剑仲满夺冠集锦 潇洒剑客刺破阴霾 

  射箭女子个人-张娟娟

  8月14日,中国射箭老将张娟娟在奥运会女子射箭个人的比赛中接连战胜三名韩国高手最终为中国队收获了一枚宝贵的射箭金牌,成为了中国射箭夺得奥运会金牌的第一人,也打破了韩国选手自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24年不败的神话。此前中国女队在团体决赛中的失利让这枚个人金牌在赛前并不被看好,但是张娟娟却在最终的决赛中一环绝杀韩国选手朴成贤成功问鼎,中国女箭手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一举击碎长达24年的坚冰。而张娟娟这位射箭老将也终于在奥运会的比赛中扮演了一名成色十足的黑马角色。

    视频-张娟娟勇闯鸿门宴 夺命箭下力擒韩3大高手 采访:终于出了口气

  射击男子10米气手枪-庞伟

  来自河北的射击选手庞伟在赛前并不为人所熟知,自从王义夫退役之后,谭宗亮就一直是男子手枪项目上中国队的头号选手。不过在8月9日进行的北京奥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项目的比赛中,庞伟却以稳定的表现最终领先第二名3.7环获得冠军,为中国射击队在这个项目上完成了卫冕。刚刚20出头的庞伟不但被称为继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蔡亚林之后中国射击队涌现出的另一个黑马,也被冠以了王义夫接班人的头衔。

    精编视频-沉默枪手庞伟喜获第二金 在沉默中疯狂爆发 

  举重男子85公斤级-陆永

  在8月15日陆永夺冠之前,中国举重队已经在北京奥运会的比赛中收获7枚金牌,在男女子85公斤级的比赛中,参赛的陆永尽管具备一定的夺金实力,但是中国队在大级别上的劣势让这枚金牌的夺金前景并不乐观。但是在抓举落后对手5公斤、挺举比赛遭遇裁判不利判罚的情况下,陆永在波最后一把背水一战的情况下成功的完成了冲击金牌的壮举,不但以自己的完美表现回击了对手和裁判的质疑,也令中国举重队在北京奥运会上以8枚金牌的成绩完美收官。陆永这匹最后一举定乾坤的黑马也被成为最男人的黑马。

    视频-男举85公斤级陆永神勇夺冠 第25金诞生 陆永夺金狂喜亲吻杠铃

  柔道女子78公斤级-杨秀丽

  8月14日为中国队赢得女子柔道78公斤级金牌的杨秀丽可谓一匹大黑马。赛前,小级别中的卫冕冠军冼东妹和大级别的佟文是中国柔道两个最大的冲金点,但是谁也没想到,杨秀丽能在比赛中异军突起为中国柔道拼得一枚宝贵的金牌。杨秀丽的夺冠让人不禁响起2000年的唐琳,在悉尼奥运会上唐琳同样是以黑马之姿为中国队赢得了一枚计划外的金牌,杨秀丽在北京奥运会上的表现同样不输唐琳。

    视频-杨秀丽血战到底几破相 夺金一刻眼圈浮肿 颁奖时刻放声国歌

  游泳女子200米蝶泳-刘子歌

  8月14日的水立方游泳池畔第一次也是惟一一次升起了中国国旗,刘子歌在女子200米蝶泳比赛中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成功问鼎,一枚宝贵的金牌也完成了中国游泳队赛前冲金的目标。赛前当大家都期待着张琳和吴鹏等明星选手能在水立方中有精彩表现时,刘子歌却为中国游泳收获了一个意外之喜。前世界纪录保持者、澳大利亚选手施佩尔是赛前这个项目上最大的夺冠热门,但是半决赛排名第一的刘子歌在决赛中成功的粉碎了澳洲人夺冠的希望,并将世界纪录划归自己名下。刘子歌之于中国游泳不亚于4年前罗雪娟之于中国游泳,但是刘子歌的金牌显然比罗雪娟来的“更黑”。

    视频-女子200米蝶泳 刘子歌2分04秒18的奇迹 颁奖鲜花送罗雪娟

  体操男子团体/自由操/单杠-邹凯

  毫无疑问,中国体操队是本届奥运会体操比赛中的最大赢家,而要说起另一位最大的赢家,则非中国小将邹凯莫属。在本次比赛中,邹凯在男子团体、自由操和单杠项目中夺得三枚金牌,成为本届奥运会中夺得金牌数量最多的选手。和体操队的老大哥老大姐们相比,首次参加奥运会的邹凯无论是从年龄还是参赛经验上来看,都无疑扮演着一个“小老弟”的角色,但是人小志不短,首次亮相奥运赛场就能交出如此优异的成绩单,邹凯这个黑马的头衔绝对要加上这样的形容词:最具实力的黑马。

    视频-体操男子单杠决赛 男子自由操决赛 体操男团坚持不懈勇夺第10金

  蹦床女子-何雯娜

  8月18日的国际体育馆诞生了一位美丽的蹦床冠军,她就是来自福建的小美女何雯娜。决赛前名将黄珊汕的意外失误让中国队问鼎女子蹦床冠军的希望变得一度渺茫,但是谁也没想到何雯娜却以出色的表现在女子蹦床决赛中为中国队首度摘得蹦床项目的奥运会金牌。何雯娜夺冠后,她也凭借着靓丽的外型被冠以“最美丽的黑马”。

  上述黑马列举的都是中国选手,其实外国选手们在本届奥运会上同样有精彩的表现,下面就将外国的黑马们一一道来。

    视频-体操蹦床女子个人赛 何雯娜力摘第38金 我替黄珊汕拿到了金牌

  击剑女子佩剑团体-乌克兰队

  当美国队包揽了女子佩剑个人项目的三枚奖牌之后,美国队理所当然的成为了团体项目夺冠的最大热门,但是乌克兰队以自己的出色表现改变了人们的看法。8月14日进行的女子佩剑团体半决赛中,乌克兰队45比39领先6剑的优势击败了雅各布森、沃德和扎格尼斯组成的美国队挺进决赛,而在决赛中,她们又在一度落后10剑的情况下上演逆转,最终一剑封喉击败中国队,成功问鼎,让两个女子佩剑强队中国队和美国队尝到了冷剑无情的滋味。

    视频-击剑4女侠决战紫禁之巅 一剑之差痛失金 决胜争议剑慢镜头回放

  铁人三项男子-德国弗勒德诺

  8月19日,在男子铁人三项的比赛中,名不见经传的德国选手弗勒德诺在最后200米的冲刺时刻突然发力,最终连超三名竞争对手,以1小时48分53秒的成绩击败新西兰选手多切蒂及悉尼奥运会冠军——加拿大的惠特菲尔德获得冠军,赛前所有人都没有想到弗勒德诺会赢得这枚金牌,但是更擅长于在跑步比赛中进行冲刺的德国人还是笑到了最后。

   田径女子100米-牙买加弗雷泽

  8月17日晚,鸟巢中进行的女子百米飞人大战前,美国人爱德华兹似乎对于冠军志在必得。但是谁也没想到,在50米过后,年仅21岁的牙买加小将弗雷泽冲出重围,最终以10秒78的历史第八好成绩问鼎冠军,最终的颁奖典礼上也最终升起了三面牙买加国旗,算上牙买加男选手们在短跑项目中大获全胜的表现,这个加勒比小国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飞人之国。

    视频-女子百米飞人大战 牙买加选手弗雷泽尔轻松夺冠

  游泳男子50米自由泳-巴西塞罗菲洛

  男子50米自由泳的比赛被誉为泳池中的飞人之战,这里曾经见证过波波夫的辉煌,也曾让荷兰飞鱼霍根班德饮恨。但是在8月16日进行的北京奥运会男子50米自由泳决赛中,巴西人塞罗菲洛却异军突起,最终以21秒30的成绩夺得金牌并打破奥运会纪录。奥运会自由泳百米冠军贝尔纳和世界纪录保持者苏利文在这场飞鱼对决中均败下阵来,塞罗菲洛不啻为泳池中的一匹大黑马。

    视频-男子50米自由泳决赛 巴西小西埃洛摘金后痛哭

  游泳女子200米蛙泳-美国索尼

  2004年雅典奥运会,澳大利亚蛙后琼斯在100米和200米两个项目上相继失手无缘金牌,雅典成为了她之中的一段郁闷的回忆。尽管在北京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的比赛中收复失地,但是在8月15日进行的200米的比赛中,名不见经传的美国选手索尼却意外的以2分20秒22的成绩超越琼斯夺得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在大黑马出色发挥的情况下,琼斯企图以包揽两金捍卫蛙后之名的努力再次化为泡影。

    视频-女子200米蛙泳决赛 美国索尼打破世界纪录夺冠

  游泳女子800米自由泳-英国埃德琳顿

  在8月16日进行的奥运会女子800米自由泳的比赛中,英国年仅19岁的小将埃德琳顿以8分14秒10的成绩不但夺得了该项目的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此前的世界纪录是美国选手埃文斯在1989年8月20日创造的8分16秒22,被誉为泳池中最古老的世界纪录,保持的时间也和埃德琳顿自身的年龄差不了多少。而在2007年的游泳世锦赛上,埃德琳顿的成绩还只有8分36秒26,也就是说一年的时间里,她的成绩惊人地提升了22秒。此前曾有专家预言,由天才选手埃文斯创造的8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在30年内都不会被打破,而埃德琳顿则以自己的表现让所谓的专家大跌眼镜。此前她还在400米自由泳的比赛中收获一枚金牌,可以说她是今夏水立方中的最大黑马。

    视频-女800自泳决赛 阿德林顿摘金破纪录李玄旭第五

  (Fei)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