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蛙后身退恩师落泪 罗雪娟背后谁能挑起奥运重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01:33  北京晨报

  罗雪娟昨正式退役将到北大继续学业

  昨天,雅典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冠军、5枚世锦赛金牌得主、“蛙后”罗雪娟在杭州正式宣布退役。23岁的罗雪娟表示,在游泳生涯画上句号后,她将前往北京大学读书,完成自己的学业。

   罗雪娟微笑告别

  从全国各地赶来的记者挤满了浙江省体育局大厦的16层会议室,为了见证“蛙后”的退役时刻,不少摄影摄像记者更是“恨不得”能挤上主席台拍摄,以至于新闻发布会尚未开始,场面一度陷入混乱达10多分钟,主办方只得出动保安来维持秩序。

  下午3点半,随着罗雪娟的出现,发布厅逐渐安静下来,罗雪娟身穿白色上衣,黑发随意地束在脑后,白净的脸庞上有着江南女子的柳眉明眸。发布会上,罗雪娟始终面带微笑,在自己的发言中,她动情地说:“国家队带给了我家一般的温暖和支持,虽然我离开了,但是作为一个游泳奥运冠军,我会继续在这个家里为2008年奥运会做贡献,希望明天会更美好。”对于自己的将来,罗雪娟明确地回答,在告别了幸福和辉煌的游泳生涯之后,将会到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上学,继续自己的学业。

   张亚东泪洒会场

  “蛙后”的告别,让伤感的气氛不断蔓延,中国游泳队总教练、罗雪娟的恩师张亚东在发布会上潸然泪下,他说:“我很难用语言来表达我的感受,我们一起风风雨雨走过了十年,我前半生的精华都是在她身上体现出来的,我非常舍不得,她虽然离开了游泳,但是我们今后生活中还是分不开的。”张亚东的语气有点哽咽,“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我还是会像以往那样照顾她。”说完,他将头转开,并悄悄地抹了抹眼泪,而一旁的罗雪娟也红了眼眶。

  在退役仪式上,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向罗雪娟授予了“中国游泳杰出贡献奖”。尚修堂说:“这是第一次为游泳运动员颁发这个奖项。罗雪娟退役对中国游泳损失巨大,她的出色并不光在她优异的成绩,更在于她在场上‘敢打敢拼’的意志品质。我们尽管舍不得,但是也要尊重科学,尊重运动员的意愿。”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李莹

  

  上图为罗雪娟在新闻发布会上。

  

  下图为张亚东眼含热泪发言。

  新华社记者 王定昶/摄

  专家释疑

  三大病症逼退罗罗

  “我热爱这池水,我很想坚持下去。” 2005年11月,在摘得东亚运动会的金牌后,罗雪娟曾哽咽着说。区区东亚运金牌,没理由让“蛙后”哭,罗雪娟是在为自己的坚持感动。一年后,当昏厥、猝死这样恐怖的字眼反复出现在这位23岁的姑娘身上时,还有谁忍心让她再这样练下去?

  伤病是罗雪娟退役的原因,那她目前的身体情况究竟怎样?新闻发布会上,浙江体育医院韩院长对罗雪娟的病情进行了总结,“随着竞技体育的发展,各项目对运动员机体的要求越来越高。就罗雪娟身体的问题,我可以告诉大家,她的伤病对她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都没有影响,只是从备战奥运、争夺奥运冠军的层面来说,她不再适合高强度的训练,在承受较大的运动量之后,罗雪娟的心脏会出一些问题,毕竟运动员的身体与普通人是不一样的。”

  在多次出现晕倒的情况后,中国游泳队专门安排罗雪娟进行了身体检查。据了解,医生得出的结论是,罗雪娟的身体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血液钾元素缺乏;二是心律不齐,心脏有缺血缺氧的情况,这个症状是运动员常常出现的问题;第三是颈椎出现了问题,可能会造成脑供血不足。

  

  三年来罗罗曾数次晕倒。

  晨报记者 闫文亮\摄

  特别关注

  蛙后隐退谁接班

  新闻发布会上,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坦言,“中国游泳队正处于2008年奥运会备战的关键时刻,罗雪娟的退役无疑对备战工作乃至2008年奥运会游泳项目中国队的夺金形势有所影响。”在“蛙后”远去的身影后,来者将是谁?

  因为罗雪娟,女子蛙泳成为中国队的优势项目,在罗雪娟最擅长的100米蛙泳上,小将季丽萍与王群有一定潜力。19岁的上海小将季丽萍优势在于爆发力强,后程频率快。在多哈亚运会中,季丽萍夺得了非奥运会项目50米蛙泳的桂冠,却在100米蛙泳中憾失金牌。16岁的山东小将王群凭借在2005年东亚运动会100米蛙泳中力压罗雪娟夺冠而“一战成名”,一时间“女蛙接班人”的呼声最高。但此后,王群再没有拿得出手的战绩呈现。目前,澳大利亚名将琼斯已将100米蛙泳的世界纪录刷新为1分05秒09,比季丽萍的个人最好成绩1分08秒61快了3秒多钟!对于两位小将而言,无论在竞技水平还是心理素质上,都还需要更多的磨炼。

  老将齐晖是中国队的另一张王牌,她的强项为200米蛙泳、4×100米和4×200米个人混合泳。齐晖的问题是由于体力上的原因,她必须在三项中有所取舍,相比200米蛙泳,齐晖混合泳的实力更为突出,因此混合泳可能是齐晖的最终选择。

  罗罗档案

  

  罗雪娟,1984年1月26日出生在杭州,1996年开始专业训练,2000年6月入选国家队,其间一直师从张亚东。

  职业生涯中,罗雪娟共获得5枚世锦赛金牌和一枚奥运会金牌,分别为2001年世锦赛50米、100米蛙泳冠军,2003年世锦赛50米、100米蛙泳、4×100米混合泳接力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罗雪娟获得100米蛙泳冠军,并以1分6秒64创该项目奥运会纪录,成就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时刻。

  然而从2004年起,罗雪娟的身体状况却急转直下,2004年3月29日,在山西晋城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女子200米蛙泳半决赛中,罗雪娟晕倒在赛场,后来据专家解释为亚高原反应。同年8月22日,在雅典奥运会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赛决赛中罗雪娟再次晕倒,被工作人员抬出场外。此后罗雪娟一次又一次晕倒的消息不断见诸报端,而心脏患病也最终被确认,带病的罗雪娟此后再也没有参加国际重大赛事。2007年1月29日,曾经憧憬着在2008年奥运会卫冕的罗雪娟宣布退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