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齐晖外战外行机会不大 游泳世锦赛谁接罗雪娟的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08:58  解放日报

  总教练:张亚东

  游泳男运动员:(24人)吴鹏、张琳、陈祚、欧阳鲲鹏、王栋、周嘉威、陈寅、汪海波、曲敬宇、赖忠坚、张博栋、张长、张恩剑、黄绍华、蔡力、史润强、于成龙、张子山、孙杨、李自强、施杨、赵涛、史志武、任晨

  游泳女运动员:(20人)齐晖、周雅菲、徐妍玮、杨雨、庞佳颖、朱颖文、焦刘洋、邓碧莹、季丽萍、罗男、陈慧佳、徐田龙子、赵菁、高畅、白安琪、汤景之、唐奕、谭淼、于锐、于尧

  跳水男运动员:(7人):王峰、何冲、罗玉通、秦凯、林跃、火亮、周吕鑫

  跳水女运动员:(7人):郭晶晶、吴敏霞、李婷、何姿、贾童、陈若琳、王鑫

  昨天,中国游泳队公布了出征墨尔本第12届世锦赛的名单。总教练张亚东说,此次前往澳大利亚,中国游泳队的目标是“力争见金”。女子蛙泳作为中国游泳的优势项目,在少了罗雪娟这棵“独苗”后,将由谁扛起和强手抗争的大旗?

  中国女子蛙泳被世人认识,是从2001年的福冈世锦赛开始。那一届比赛,年仅17岁的罗雪娟一举夺得50米和100米蛙泳的金牌,为中国队立下了汗马功劳。200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中国游泳队夺得3金,其中罗雪娟一人独得50米和100米蛙泳两枚金牌,并为中国队夺得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立下头功。2005年蒙特利尔世锦赛,罗雪娟身体欠佳,中国游泳队无金而返。这一次,就在离世锦赛开赛不到两个月的时候,蛙后选择了隐退,留下了无数遗憾。

  罗雪娟的离开,夺金的重任落在了女子蛙泳另外一名领军人物齐晖的身上。这次世锦赛,她将参加200米蛙泳、200米个人混合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三项比赛。就齐晖去年的成绩来看,她三个项目的最好成绩分别列世界第二、第三和第四位。出色的表现,让她毫无疑问成为继罗雪娟之后中国队最有希望夺金的一名“金牌选手”。张亚东认为,齐晖状态不错,表现值得期待。但是,齐晖的缺点也很明显,就是内战内行,外战外行,特别是到了国际大赛,经常会“掉链子”。这一次前往澳大利亚,齐晖将要挑战东道主“蛙后”琼斯,面对如日中天的琼斯,齐晖有胜算,但机会并不大。

  此外,来自上海的季丽萍和山东的王群曾被看作是罗雪娟的接班人。100米蛙泳,季丽萍曾经在亚锦赛上游出了1分08秒61的好成绩,王群曾在东亚运动会上战胜过罗雪娟。但让人遗憾的是,很有希望的小将王群因为亚运会上表现不佳,没能获得世锦赛的参赛资格。而年仅18岁的季丽萍即使游出了自己的最好水平,也和琼斯新创造的1分05秒09的世界纪录有3秒多的差距,和罗雪娟获得奥运会金牌时的成绩相比也有2秒的差距。想要在国际大赛上有让人眼前一亮的表现,年轻的小将尚需时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