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作别低潮王峰坐稳三米板 沉稳助其预定08奥运门票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10:3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组合彭勃/王克楠在男子3米双人跳板中出现失误,最终遗憾地与金牌擦肩而过。自此以后,中国队在该项目中调兵遣将,一度由王峰/何冲组合征战各项大赛。如今,“不满足现状”的中国队再度吐故纳新,王何组合在本届世锦赛中被王秦组合(王峰/秦凯)取代。08年北京奥运会,我们又将看到哪队组合亮相3米板赛场?

  弃单从双走出低谷 日趋成熟王峰稳坐其位

  2001年是王峰的“出道年”。在7月进行的福冈世锦赛中,王峰在1米板中技压群雄摘得桂冠,不仅戴上了世界冠军的“花环”,还在一夜之间被泳迷所知。

  然而,年轻的王峰在此后便进入了一个“漫长”的低潮期,而期间最好的成绩仅为在200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中与上海籍名将王天凌搭档获得男双3米板的银牌。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王峰依旧没能把握住良机,最终在3米板单人比赛中名列第四,让首次奥运会之旅蒙上一层阴影。

  进入新的一个奥运周期后,王峰弃单从双,与当时名不见经传的何冲配合主攻男双3米板。

  2005年蒙特利尔世锦赛,王峰携手何冲在男双三米板中毫无悬念地问鼎桂冠。翌年,王峰/何冲又在江苏常熟举行的

世界杯中再揽金牌。同年年底,王峰/何冲在缺少俄罗斯组合多布罗斯科克、德国组合谢林博格/威尔斯等竞争对手的多哈亚运会中轻松折桂。但那次比赛却使王峰/何冲的配对告一段落。

  今年1月,王峰更换搭档,陕西籍小将秦凯坐稳了队友何冲的位置,与王峰搭档征战本次墨尔本世锦赛。

  在历经各类国际大赛后,王峰已从稚嫩的小将“蜕变”为稳重的老将。无论在大赛经验还是在技术稳定性上,王峰均优于与他搭档的两位“师弟”。此外,王峰的心理素质也得到改观。一系列的优势,让王峰高居其位,参加2008年

北京奥运会也几成定局。

  秦凯入围胜在稳定 新组合首度夺冠仍存不足

  客观地说,王峰/何冲在各项大赛中表现不俗,无一让金牌旁落,但缘何这对“黄金组合”无法善始善终?

  众所周知,拥有5156B(难度系数3.8)和5355B(难度系数3.9)两套“绝技”的何冲在难度上实属翘楚,不过稳定性向来是他的致命弱点。多哈亚运会,王峰/何冲曾在三米板双人比赛中出现失误,从中暴露其缺乏稳定性的“弊端”。

  秦凯虽在难度方面不及何冲,但其稳定系数则高于前者。加上与王峰在体型上较为相符,秦凯便顺理成章地取代何冲,占据了双人板中的另一位置。

  其实,王秦组合在本届世锦赛决赛中的难度系数总和与王何组合在亚运会时相同。在去年的亚运会中,王何组合的动作依次为401B、201B、107B、5154B、407C、5335B。本次比赛,王秦组合的动作分别为201B、401B、107B、5154B、407C和5353B。两组动作的难度系数总和均为17.4,除动作顺序外,唯一不同就即是最后一跳。同为难度系数3.5的动作,王何组合的成绩仅为86.10分,而王秦组合却得到95.55分。即便排除由裁判打分的主观因素,接近10分的差距就足以说明王峰/秦凯在稳定性上的优势。

  在国外对手日益加强难度的同时,中国组合若想屡战屡胜,就必须确保难度同步与避免失误两点。秦凯的脱颖而出也正得益于此。

  尝试配对的王峰/秦凯在首次亮相的世界级大赛中便取得骄人的战绩,的确令人可喜。但不可否认,王峰/秦凯的“处子秀”并非十全十美。两人在决赛时的第二跳中存在起跳高度不同、落水位置欠佳等不足之处,这也需要他们在此后的训练中加以改善。

  届时,究竟哪对组合将出现在北京奥运会的“舞台上”,目前断言还为时过早。然而,王峰已基本锁定了奥运会的“入场券”。 (正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