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少年得志也曾遭遇重大挫折 成熟吴鹏奥运令人期待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18:3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随着罗雪娟的退役,以及齐晖在本次世锦赛上令人大跌眼镜的表现,中国游泳军团不要说获得金牌,就连奖牌能不能捞得到已经成了一个严峻的现实问题。但是熟悉中国游泳的人知道,现在还远没有到绝望的地步,因为中国队还有吴鹏!

  与菲尔普斯一样,吴鹏也是在15岁时崭露头角,当年的釜山亚运会籍籍无名的他一举在三个项目中战胜日本强敌,虎口夺食般为中国队拿下3枚沉甸甸的金牌。釜山亚运的中日水战中国大胜,首要因素就是男选手的崛起,可以说,吴鹏正是中国游泳队战胜日本的头号功臣。

  少年得志的吴鹏,从此被视为中国游泳未来的领军人物。但是正像古语所说:天降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2003年一举在城运会上夺取4金3银的吴鹏,在比赛结束后却发现,自己的父亲已经去世7天了!

  为鸡肋一般的城运会是否值得这么做暂且不论,吴鹏所受到的打击却是实实在在的,而且相当沉重。两年后的

十运会,吴鹏对200米混合泳夺得银牌耿耿于怀让很多人不解,在发布会后吴鹏说明了原委:“其实今天的成绩我很看重,因为今天是父亲的两周年忌日。一夜之间,我觉得自己长大了。我理解了很多以前从来没有想到的生命的意义,知道了自己应该怎样对待生活和身边的人。”

  经过如此人生的历练,吴鹏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他说:“爸爸在世时常和我说一句话,‘作为一名运动员,能登上奥运领奖台是最光荣的事’,我常常想起这话,并且下决心要做到。”明确了自己的努力方向后,吴鹏从原来身兼数项转为专攻200米蝶泳,虽然这个项目上有当今的泳坛第一人——菲尔普斯。

  今天的比赛,吴鹏又得到了和菲尔普斯同场较量的机会,面对天皇巨星吴鹏没有丝毫怯场,比赛中前150米吴鹏仅排在第五,但是谁都知道冲刺是他的拿手好戏。果然,最后50米吴鹏的强劲加速让他一举超过3名对手,银牌是吴鹏在世锦赛上的个人最好成绩,也平了中国男选手世锦赛上的最好成绩。

  虽然有菲尔普斯这座大山,但是体育比赛中一切皆有可能。接下来的奥运会,吴鹏又将取得怎样的成绩呢?吴鹏,能继续为我们带来惊喜吗?

  (Drea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