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游泳世锦赛照出巨大差距 别人一日千里我们原地踏步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3月31日14:30  新民晚报

  

游泳世锦赛照出巨大差距别人一日千里我们原地踏步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游泳队的目标是2至3枚金牌。从目前中国队整体低迷的状态看,要在不到500天的日子里,奇迹般地复苏夺得金牌,是相当困难的。可以说,中国队的夺金点目前是“盲点”。

  齐晖难辉煌

  尽管中国男子游泳在本届世锦赛中有不错的表现。但是,他们的实力仅限于亚洲,远远落后于欧美,同世界顶尖高手的距离是巨大的。因此,要他们去夺取奥运会金牌,无疑是痴人说梦。

  实际上,中国游泳奥运夺金的重任,依靠的是女队。当时,可以排排队的是齐晖的几个项目,200米混合泳、400米混合泳和200米蛙泳。此外,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也是强项。由于训练问题,

中国队的头号主力齐晖在200米混合泳预赛中,仅获25名被淘汰。最让人心寒的是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这个项目曾获世界冠军,是中国女队的强项。但让人看不懂的是,本次比赛第一枪,就把女队射下了马,未能挤进前8名,从而与决赛无缘。

  事实上,中国女队也是雷声大,雨点小。看上去,中国女队也有一些选手进了半决赛或者决赛,但是成绩并不好。本次比赛,世界泳将屡屡刷新世界纪录,将游泳的整体水平提高了一大块。

  差距非常大

  同一日千里的世界水平相比,中国队却在原地踏步,同世界强手的距离被越拉越远。我们不妨来看看这些选手的名次和成绩——100米仰泳,中国队派出的是最优秀的两位仰泳好手,结果徐田龙子拼尽全力也未能跻身决赛;而赵菁更是没有进入半决赛。

  100米蝶泳,中国队原来寄很大希望在周雅菲和徐妍玮身上,但在决赛中,她们仅排在第7、8名。

  100米蛙泳,季丽萍被认为是罗雪娟的“接班人”,但她止步于半决赛,连决赛都没进。

  200米自由泳,世界冠军杨雨和庞佳颖分列18、20名,连半决赛都没有进。如此“滑铁卢”,让人大失所望。齐晖成绩的大幅下降,是因为采用新的训练方法不当所致。不知杨雨、庞佳颖的大失水准,原因是什么。

  200米蝶泳,中国16岁的焦刘洋成绩不错,获得第四。

  200米蛙泳,罗南名列第五。

  4×100米自由泳接力中,中国队位居第7。

  奥运难作为

  客观地说,按本次世锦赛的成绩,这些选手的实力根本不可能撼动世界强手,也不太可能在奥运会有什么大的作为。

  中国队原来以为最有希望的金牌,其实根本就没有什么希望。比如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齐晖去年多哈亚运会成绩是2分11秒92,世界排名第三。这次美国选手霍夫以2分01秒13的成绩夺金牌,并打破了世锦赛纪录。这两个成绩差距近10秒,即便齐晖游得再好,超过亚运会成绩,但她根本游不到霍夫的成绩。此外,中国队最被看重的女子200米自由泳,本届世锦赛半决赛和决赛,该项世界纪录两次被刷新;决赛有三人游进1分57秒,两人游进1分56秒。中国女子200米自由泳水平,已经整体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

  还有不到500天,2008

北京奥运会就要开幕了。中国游泳队没有实质性的突破,将很难完成2至3枚金牌的任务。

  特派记者李京红(本报墨尔本今日电)

  世界泳将屡屡刷新世界纪录,将游泳的整体水平提高了一大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