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张亚东:游泳女强男弱格局改变 08奥运新人挑大梁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07:36  深圳新闻网-晶报

  第12届墨尔本世界游泳锦标赛的大幕已经落下,“一块银牌,一块铜牌……”墨尔本世锦赛上的一幕幕,在张亚东的脑海中“放映”了出来。当然,张亚东考虑最多的还是明年的北京奥运会。“年轻人将在08奥运上面挑大梁。”张亚东预测说。

  从失败中找原因

  记者:怎么评价这次比赛的成绩?

  张亚东:出征前,我们就知道这次比赛的困难会比较大。亚运会和世锦赛的相隔时间很短,队员尽管春节都没有休息,但是还是时间太紧,训练不够系统。从这次比赛看,老队员没有完全恢复。齐晖不用说了,庞佳颖等几个老队员的情况都不是很理想。个别年轻队员则暴露出了经验不足的问题。徐田龙子和赵菁,都没有发挥出训练的水平。季丽萍的50米蛙泳和100米蛙泳,完全应该是进决赛的。当然,这次比赛也有精彩的地方,像吴鹏,像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

  记者: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铜牌,应该是计划之外的一块牌。拿到这块牌后,是否有喘了口气的感觉,毕竟这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综合实力的体现?

  张亚东:根本没有什么可以乐观的。成功了,可以让我们看到希望,但是同样要从成功之中看到不足,进一步提高自己。至于失败之处,我们可以从中找出原因,一旦这个原因找到了,那么这就是胜利的资本了。

  记者:齐晖是您出征前提出“争取见金”的立足点。结果,因为尝试新的训练方法后,她的状态非常之差,直接导致了队伍“争取见金”计划的落空。齐晖的经历,是否对我们接下去备战08奥运,有了更多的启示?

  张亚东:齐晖出现这样的情况,本来完全应该可以避免的。在这个事情上面,教练员应该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尝试新的训练方法,教练员应该灵活机动,根据队员的反应,及时对计划进行修改。采用新的训练方法进行训练,出现问题也是正常的。这个时候,教练员可以提出来,队里就会进行考虑。到了比赛第一天,才说尝试新的训练方法出现了问题。如果早点提出来,那么完全可以想办法进行弥补,从而不至于出现如此不可挽回的局面。

  女强男弱格局改变

  记者:这次比赛男队员相对比较突出,这是否意味着中国游泳“女强男弱”格局的改变?

  张亚东:是的。这次比赛,男队员的表现还是不错的,如果张琳不出现失误的话,接力项目的决赛上,也应该会出现中国男队的身影。除了吴鹏夺得银牌,比上届世锦赛更进一步外,中国男选手进入决赛和半决赛的人次,应该是历届世锦赛最多的一次,而且在仰泳、蛙泳、蝶泳和自由泳4种泳姿中,都有具备了一定实力的队员,这应该是中国游泳的进步。

  记者:我注意到女子200米蝶泳和女子200米仰泳,我们参加决赛的队员焦刘洋和赵菁,都是决赛队员仅有的20世纪90年代出生的队员。还有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徐田龙子,也是90年代出生的队员。这是否意味中中国游泳将迎来崭新的一代,她们也将成为中国游泳新的希望?

  张亚东:确实,她们都是非常有潜力的队员,她们这些年轻队员,也将是中国游泳新的希望。不过,原先预计这批年轻队员在这次世锦赛上应该会有更好的表现,像赵菁的100米仰泳、200米仰泳,结果没有发挥出来。这说明我们的年轻队员还不够成熟。相信经过更多的锻炼,这些年轻队员应该会在2008年的

北京奥运会上挑起大梁。当然,齐晖、朱颖文等这批老队员,对于中国游泳来说是十分重要的。新老队员相互激励,相互补充,这将更有利于中国游泳的发展。晶报墨尔本专电特约记者甘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