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羊城晚报汪晖:无知无畏张亚东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15: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汪晖·

  中国游泳队在墨尔本仅获1银1铜,是世锦赛16年来从未有过的溃败。可是,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总教练张亚东不但无担责之诚,反倒是百般推卸,活脱脱一懦夫!

  回首此次世锦赛的备战,张教头竟自诩“前期工作更积极、更到位,唯一遗憾是队员的自信心不够”,但是,“我不可能对每个队员都亲力亲为,尤其队员的心理素质,需要主管教练去培养”。看过后此言,不禁明白了:成绩不好缘于队员缺霸气少自信,而心理培训又是各主管教练的“责任田”,不关张总教练的事。话说回头,你张亚东就没想过动用总教练的权力,挑出个别尖子队员“开小灶”,博取个别优势项目的成绩突破?“我对任何队员都没有偏心”。乖乖,他竟是“无为而治”!

  他似乎有一大把借口:“外界可能以为我权力很大……(但)很多问题不是我能解决的”,很多调整“牵涉到国家和地方利益的平衡问题,因此,做任何事情都要权衡考虑”、“非常痛苦”!哦,难怪张教练把最关键的心理素质培训工作都交给手下的教练去管,原来他的精力主要都消耗在“和稀泥”上了,哪还有心思和空闲去干正经业务?

  既然如此,他对自己担任总教练以来的工作评价如何?“应该是问心无愧”。算你狠,一个业务主官,所带的队伍遭遇16年来世锦赛最差,居然还如此厚颜,真是叹为观止!

  更无知无畏的话还在后头———美国的菲尔普斯们,在墨尔本狂攫金牌和接二连三地破世界纪录,他们提升成绩有何窍门?“我不觉得(他们)有什么值得借鉴的地方。他们的成绩突破了,但你知道是怎么突破的吗?……我也不知道!我还想问你呢。”太让人吃惊了———大赛战罢,张教头居然不知彼赢在哪也不知己输在哪;又或者,他想话里藏锋,借题发挥,可是,泱泱中国水军的总教练,倘如此公开地用心叵测,做派不齿至此,哪里还配坐在这个位置上?!

  世锦赛进入尾声时,张亚东逢记者就念叨自己的得意弟子罗雪娟,“如果罗雪娟在,这次应该会拿金牌”。这话,除了昭示张亚东“老子当年也阔过”的阿Q心态外,还有什么呢?

  

羊城晚报汪晖:无知无畏张亚东

  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

  (卓珩/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