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井村雅代:毕生热爱花样游泳 为中日友好来中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16:32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4月25日新华社记者史春东

  她是一个优雅的人,漂亮得体的衣装、金丝眼镜下总透出一脸微笑。

  她是一个严格的人,全日本教练中,她有“现代大松博文”之称。

  她是一个认真的人,全国花泳冠军赛还有25分钟才开赛,她第一个端坐在台上,打开两本笔记本,全神贯注的目光开始注视到场内。

  她就是前日本国家花样游泳队主教练、现任中国花样游泳队主教练——57岁的井村雅代。今年一月,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聘请井村雅代执教中国队,带队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

  井村雅代签约中国队,如同强力冲击波,引起日本体坛的震惊。

  她的身份太“显赫”:井村雅代从1986年起,带日本队参加奥运会,8次获奖牌,在此前两届奥运会上夺银。在日本,她被尊称为“日本

花样游泳之母”。

  日本国内最高水平的教练到国外任教,她还是第一人。日本国内反对声音很强烈,电视、报纸纷纷评论、讨论她的“叛逃”。正在成都采访的日本电视四台的远藤史朗介绍说,在日本,井村雅代如同英雄,在新干线上到处有她的照片,日本民众对她几乎无人不知。这位记者形容说,她去中国,如同中国跳水的周继红女士去了国外一样。井村雅代到中国已经数月,日本媒体这次仍追到成都,每天发回报道,她的一举一动日本国内仍很关注。

  井村雅代到中国仅三、四个月,她手下的中国队就有了重要突破。在墨尔本的

游泳世锦赛上,中国队获得两个第四,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引起世界花泳界的关注,这是
北京奥运
会前中国队一次重要亮相,井村雅代也初战告捷。

  说起井村雅代,中国花样游泳界人士们投出敬佩目光。

  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官员俞丽说:“她做事一丝不苟、敬业的精神,影响着我们,感动着教练员与队员,她到京后,我们请省队教练来看她的训练,对我们的启发太多,她不愧是一个世界著名教练。她有全新的科学理念,比如营养与训练、体型与肌肉、运动强度与体能恢复等,她都有很深的见解。”

  中国花样游泳队中方教练郑嘉形容她说:“雅代很有个性,很‘固执’。她来时很直率地说,‘我的训练风格就是狠,你们必须适应’。”

  上午四个小时训练,下午从两点到八、九点,甚至有时候要到十点,队员累得倒在床上就睡着。她对队员动作要求标准如同数学几何图角度,不能有半点差错。“她是一个绝对的完美主义者。”

  世锦赛上参赛选手蒋婷婷感慨地说:“雅代教练是一个看重细节的人,她要求慢吃细嚼,告诉我们吃饭速度与营养吸收有关系。我的体重目标是多少,何时达标,她都有要求。比赛上场时每一根发针的位置她都有想法与道理。跟着她训练,强度太大,太累,哭了就好了,我们中国姑娘没有一个人退却,她为此也很感动。”

  井村雅代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我初到中国任教,日本国内不赞成的声音要大一些,相信最终他们能理解一个一生都热爱花样游泳的人的追求。我是为中日友好而来,为北京奥运会出力,体育充满着竞争。我到过法国执教,为什么不能到中国呢?日本跳水队就有中国教练苏薇,我的亲友们支持我到中国来,这也是让我开心的事。”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目标是夺牌,中国队能否战胜日本队,井村雅代没正面回答,她说前三名都是中国人的对手。她明确地说:“我的任务就是带中国姑娘冲进前三,没有一点含糊。”

  井村雅代之“冲击波”定会在北京奥运会“水立方”馆内掀起中国队夺牌的高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