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跳水决赛不再许吃老本 国际泳联大幅修改规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05:0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每届奥运会,都有一些项目会对规则进行调整。近日,国际泳联对北京奥运会的跳水比赛规则作了大幅度调整。其中,决赛成绩从零分起计的新规则,对有“跳水梦之队”之称的中国跳水队的成绩将产生极大的冲击。

  据北京奥组委体育部相关人士介绍,新规则将预赛、半决赛和决赛全部当做独立的比赛,所有选手的得分都由零分起计,选手在半决赛的得分不再带入决赛。对于跳水运动来说,这实在是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因为这意味着任何选手都不可能再吃半决赛中得分的老本了,所有进入决赛的选手实际上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最后的冠军头衔。这一点对中国运动员尤其不利,以前由于技术优势比较明显,中国运动员经常在半决赛就将比分拉开,这样,即使在决赛中稍有闪失,也对最终的结果影响不大。而规则改变之后,则对动作的稳定性要求更高,因为在新规则下,在决赛中出现失误基本就与金牌无缘了。按照国际泳联跳水技术委员会的解释,如此改革的目的是为了让比赛变得更加精彩刺激和富有悬念。客观地说,这一规则实施后,可能会令预赛,尤其是半决赛的激烈程度受到一定的影响,因为在确保进入决赛的前提下,每个人可能都会本能地“放一放”,从而确保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最后的决赛之中去。对于观众来说,在决赛中看到更多激烈竞争的场面,无疑是一件求之不得的事情。不过,对中国跳水队来说,国际泳联这次改革,多少也有些釜底抽薪的意思。

  本次改革的另一个重要内容则是,7位裁判打出的分数,最终只有3个是有效分——以前的除去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的传统计分方式,已经被除去两个最高分和两个最低分所取代。很显然,这种对裁判判分效率的“削弱”,对于保证比赛的公正性反而是一个巨大的推进。改革以后,一两名裁判想故意提高或者压制某一名选手的得分已经变得并不那么容易了。

  (王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