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新规则极大冲击中国梦之队 奥运会跳水决赛更具悬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15:29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京红)在中国跳水队大包大揽世界锦标赛、世界巡回赛冠军之时,国际泳联近日耐人寻味地对奥运会跳水规则作出大幅修改。明眼人似乎能够看出,这样的调整完全是有针对性的。其中最主要的是,决赛成绩从零分起计。可以预见,新规则对中国跳水队的成绩将产生极大的冲击。

  新规则将预赛、半决赛和决赛全部当做独立的比赛。所有选手的得分都由零分起计,半决赛的得分不再带入决赛。换言之,进入决赛的所有选手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冠军。尽管这会影响半决赛的激烈程度,但这会使得决赛更加精彩刺激和富有悬念。这对于中国选手而言绝对不是好消息,因为中国运动员经常在半决赛就将比分拉开,即使在决赛中稍有闪失,也对最终的结果影响不大。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对观众是有利的,决赛的精彩程度将是以往决赛中很难见到的。

  规则的另一项改革是,7位裁判打出的分数最终只有3个是有效分——以前的除去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的传统计分方式,已经被除去两个最高分和两个最低分所取代。很显然,这一修改,更加保证了比赛的公正性。一两名裁判想故意提高或者压制某一名选手的得分已经变得并不那么容易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