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小不点掀风暴成绩超世界亚军 中国游泳再现天才少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16:29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周欣杨金志

  13岁,身高1米62,留着如同男孩子一般的短寸头,400度的近视眼镜,“还可以”、“没想过”、“不知道”是她的口头语。

  在短短10个月里,连续参加了七次大赛,每次都是200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并且在最近的五次比赛中全部达到奥运A标。这就是来自湖南株洲,如今代表广州队在第六届城运会游泳比赛掀起“风暴”的“小不点”李玄旭。

  就是她,在24日上午举行的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上演了一出“反败为胜、坚持到底”的夺金好戏,为自己加冕第二顶城运会后冠。李玄旭的获胜成绩是2分13秒98,在今年的世界排行榜上可列第14位。此前她的400米混合泳夺冠成绩可在今年3月的墨尔本世锦赛上获得亚军!

  在200米混合泳的决赛中,李玄旭的前三种泳姿始终被淄博选手张鑫“压制”,直到最后50米自由泳才成了“水上飞”的舞台--高频率的划臂,“发动机”似的疯狂打腿,在全场观众的助威声中,她逐渐追上了张鑫并在临近终点时成功反超,2分13秒98,比她今年5月份在广东顺德创造的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0·7秒。

  透过自己的近视泳镜,李玄旭看着成绩显示牌上的冠军成绩,嘴角抿了抿,表现出了一丝兴奋,但仅此而已。上岸之后,她就褪去泳池中的霸气,变回那个腼腆的小孩:看到年龄稍大、成绩不如自己的对手们前来祝贺时,她害羞地点头微笑,然后躲到一边去。

  “赛前,教练告诉我,要游出自己的风格。我没想过别的,只要能长成绩就很高兴了。其实看到前150米时我旁边泳道的张鑫始终领先,我也挺着急的,但着急也没有用,我只能拼到最后,坚持到底,”李玄旭细声细气地说。

  李玄旭透露,近半年来,自己的身高长了近2厘米,但还是坚持高频率、四项泳姿均衡发展的特点。“我没有特别突出的强项,也没有瘸腿项目,但都还需要提高。说实话,我觉得挺累的,这半年来,我参加了好多比赛,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连续这么多比赛,快累得不行了。”

  确实,李玄旭从今年5月至今,连续参加了顺德全国冠军赛、洛阳城运会预选赛、日本公开赛、重庆全国锦标赛以及本届城运会。

  据李玄旭的教练冯真介绍,“小不点”的比赛征程从去年12月上海就开始了,至今已经是第七站了,每次都是“老两样”,对于一个13岁的小孩确实非常艰苦。

  冯真说:“先不说成绩好坏,小孩都心理阴影了,有一段时间她不想训练、害怕比赛,而且成绩也有一点小小起伏。但我告诉她,你年纪小,不要有什么顾虑,只要全力去拼。”

  抚弄着弟子刚刚赢得的城运会金牌和吉祥物,冯真承认,李玄旭的身体条件并不好,但特别能吃苦。至于她能否参加北京奥运会,冯真表示:“目前还很难说,她的年纪还小,而奥运会近在眼前,她能否承担重任,会不会拔苗助长?都是大家要考虑的问题。”

  在本届城运会上,李玄旭还将参加26日的女子800米自由泳比赛。“那不是我的主项,对我来说,我已经完成城运会的任务了,两块金牌。”(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