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胡佳:田亮是我成功的一个因素 08夺金并非不可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08:11  体坛周报
胡佳:田亮是我成功的一个因素 08夺金并非不可能
备受折磨的双眼从容而认真

  记着宋永川报道 11月30日晚,北京的气温骤降到零下2度,参加完阿迪达斯奥运计划启动仪式后,胡佳如约和记者坐在了一起。在接受体坛记者采访前,胡佳已经接受了多家记者的联合采访,在永定门下临时搭建的VIP工作室内,坐在胡佳面前,记者调侃道:“你已经回答了一晚上问题了,所以我们尽量不重复之前的问题。”胡佳善解人意:“没关系,重复我并不在意。我知道大家为什么会这么关心我”。

  TITAN:你的眼睛现在怎样了?

  胡佳:没什么问题,对训练和生活都没什么影响。

  >>现在的训练正常吗?

  <<是的,我这段时间一直在教练的指导下,按照计划进行训练,感觉一切都很好。

  >>现在大家关心的问题就是北京奥运会,我们能否看到你重新站在10米台上?因为很多视网膜出问题的运动员,后来都退出了这项运动,你是否也会退出?

  <<有段时间,我有些灰心,但是,通过交流,我又做出了一个正确的决定,我要继续跳下去,因为我非常热爱这项运动。在这项运动中,因为视网膜脱落,的确有很多人荒废了运动生涯,之前,国家队的老大哥孙淑伟也有这样的伤病。当我做出继续跳的决定时,已经准备好面对更多的困难了。从5岁半开始,我就开始了跳水训练,第一次下水,是教练把我扔进了游泳池的,因为很小的时候你并不知道自己是否喜欢什么,可以说,是跳水运动选择了我,而不是我主动选择了跳水,当然,我现在非常热爱跳水,因为我从小到大的喜怒哀乐,都和跳水连在了一起。

  >>还记得当时发现视网膜出问题的情形吗?是不是非常难过?

  <<是的,非常难过。04年雅典奥运会拿了冠军之后,正是我事业上升期,没想到在2005年12月发现右眼视网膜出了问题,当时,我跟父母和教练都进行了沟通,还练不练了?父母很尊重我的意见,因为从11岁离开父母后,我个人的事情都是由自己来决定的,这一点他们很尊重我。当时,我的教练看上去比我还要难过,因为他经历的多,他的担心是可以想见的。他给了我很多建议,这些建议到现在来看对我帮助非常大,可以说,我的教练就像父亲一样关心我。跳水运动员视网膜脱落的危险是必须面对的,这是运动损伤,虽然比例不是很大,跟遗传和后天的保护都有关系。我想我的问题可能跟训练强度过大有关。大家都知道,在国家队,我的运动量是最大的,可以说是到了毫无顾忌的程度。其实,对我打击最大的是第二次,我的左眼视网膜也出了问题,第一次我是难过,而第二次,我非常害怕,心情很复杂,想的也很多。另外,手术的疼痛让我有些恐惧,我的眼部手术是没有打麻药的,非常的疼,因为据说不用麻药,恢复会更好,我就坚持不打麻药。

  >>你很长时间没有参加比赛了,直到在合肥的比赛,和国家队队友一起比赛,你的成绩很不理想,是否影响了你的信心?

  <<很多人都知道,我现在没有任何优势。因为我有很长时间没有进行强度训练,所以,对自己的成绩还是满意的。其实,自从投身这项运动,每天都在竞争,我是个不服输的人,非常喜欢竞争。中国跳水队人才济济,这是很好的事,我并没有因为一时的成绩不好而灰心。

  >>说到竞争,不能不提到已经退役的田亮,在他退役前,你一直被大家看成是“千年老二”,你觉得自己会成为第一吗?

  <<和强手竞争才证明自己的实力。可以说,田亮是我成功的一个因素,我喜欢这样的竞争。如果说任何一项运动都需要天赋和后天努力,我想我后天的努力占据了更多的成分。我记得有媒体把我的动作称为“教科书”式的动作,对此我很自信,如果是同一个动作,而且都没有失误的话,我的动作要比田亮的完美。在雅典,我是以第四名的成绩进入最后决赛的,在走上跳台之前,我跟我的教练说,今晚,我给你拿下来!当时,我看着台下的池水,心如止水,最后的一跳我知道非常完美,可以打10分,裁判也给了10分,不是吗(笑)?

  >>明年北京奥运会,你认为自己有实力拿到10米台冠军吗?

  <<为什么没有呢?我这个人做什么事情都非常有信心。现在,我有了自己完整的循序渐进的计划,我正在跟我的教练一起实施这个计划,为奥运会做准备。不过,我的训练和以往有所不同,虽然是跟国家队队友一起正常的训练,但是我有自己的计划,并且还会根据我的伤病情况随时做调整。我说我很有信心,但是,事情不完全由我来决定,很多事情现在也不好说。因为我很久没有系统训练了,所以,只能循序渐进,至于究竟需要多久来恢复,我现在还不能确定,只能边练边看。

  11月30日晚,雅典奥运会男子10米跳台冠军胡佳应邀出席了阿迪达斯08奥运计划启动仪式,许久没有在公众面前露面的胡佳在走上舞台时,赢得了在场观众热烈的欢迎。当主持人问及他视网膜脱落是否影响了自己的训练和比赛以及明年奥运会的比赛时,胡佳笑着表示,他将通过自己的努力,重返10米台,夺取北京奥运会冠军,并坚信“没有不可能!”那双被伤病折磨的眼睛,从容而认真。

  胡佳5岁开始学习跳水,从事跳水运动已有19个年头。2000年,胡佳第一次参加悉尼奥运会,个人十米跳台上,胡佳在一路领先的情况下最后输给了田亮,屈居亚军。这个命运一直延续到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2004年8月28日的决赛第六跳,胡佳拿到100.98分的全场最高分,战胜田亮、德斯帕蒂和赫尔姆等人夺得金牌。

  运动损伤当然也不会放过有拼命三郎之称的胡佳,他是中国跳水队运动量、训练量最大的队员,自然更不能幸免。1998年,胡佳腰椎间盘突出,2001年的左腿骨折,雅典奥运会前,胡佳踝关节韧带又拉伤。最大的打击来自2005年年底的视网膜脱落。但是,胡佳没有放弃,“除非我眼睛瞎了,不然我必须跳下去!”

  事实上,尽管胡佳满怀信心,但是他在战胜自己的伤病的同时,面对着很多强劲的竞争对手。在中国跳水队队内,男子10米跳台有周吕鑫、林跃等小将,而明年奥运会这个项目中国队只有两个名额。据领队周继红说,在制定选拔规则时,出于个别优秀运动员可能出现伤病或其他特殊原因无法参赛,国家队设立了两张外卡。届时,队委会视情况需要和选手的综合评定来决定最终人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