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跳水男台双雄蜕变接田亮枪 两金花誓雪梦之队之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10:12  新浪体育

  相比被老将与中生代“霸占”的跳板,中国跳台项目则呈现出一片“新意”。在本赛季中,周吕鑫、林跃、火亮、陈若琳与王鑫等年轻选手相继跨入众人眼帘,在历经世锦赛与各大奖赛、系列赛的洗礼后,男台小将逐渐趋于成熟,而女台小花则几近占领了领奖台的最高处。

  触底反弹 周吕鑫林跃双雄提升奥运夺冠系数

  在3月的墨尔本世锦赛中,周吕鑫、林跃两人联袂出战,由于纷纷出现失误,两人最终不敌发挥更稳的俄罗斯选手加尔佩林,导致中国队未能实现在十个项目中的“大满贯”。也许还未走出失败的阴影,两人在之后的加拿大大奖赛中纷纷陷入“低谷“,在完败东道主名将德斯帕蒂之外,仅名列第三、四位。在美国大奖赛中,周吕鑫依旧未能摆脱低迷状态,与队友杨礼光竟不敌主场作战的18岁小将芬楚姆。

  好在,周林两人没有就此沉沦。自6月的德国大奖赛后,由周吕鑫与林跃组合的双保险在单人十米台中还未曾让冠军旁落,两人也期间也悄然地展开一场“内战”。

  在跳水系列赛墨西哥城站中,周吕鑫以出色发挥力压队友林跃摘得桂冠。此后,周吕鑫在南京站中重演该幕,蟾宫折桂。除此之外,周吕鑫还在奥运选拔赛合肥站中登上最高领奖台。

  作为林跃来说,在与火亮征战双人十米台的同时还得兼顾单人项目,其肩上重任不言而喻。在德国大奖赛中,林跃依靠出色的表现收获今年首项桂冠。紧接着,在首战系列赛谢菲尔德站中,林跃延续上佳状态,力克周吕鑫问鼎桂冠。而在奥运会选拔赛烟台站中,林跃凭借13.85分的优势再克周吕鑫夺冠。

  从一系列战绩表明,经历“蜕变”后的周吕鑫与林跃已逐步走向稳健。凭借适当的动作难度以及过硬的技术,跳台双雄正协力提升中国队在明年奥运会该项目的夺冠系数。

  状态平稳 陈若琳王鑫双花剑指翻身仗胜果

  对于陈若琳与王鑫而言,包揽单人十米跳台的冠亚军似乎已成“家常便饭”,比赛的焦点也就此转由哪位小花将染指冠军。

  纵观两人本赛季一路,不难发现一处戏剧性的变化。在世锦赛中,“风华正茂”的王鑫依靠近乎完美的演绎,奋勇夺金。谁料,陈若琳却在之后突然爆发,她相继夺得大奖赛加拿大站、德国站以及三站系列赛的桂冠。此外,陈若琳还在跳水选拔赛合肥站中再度揽金。期间,王鑫仅在大奖赛美国站中尝到冠军滋味,在“小花之争”中败下阵来。

  令人可喜的是,较之陈王两人更为年轻的汪皓表现得同样抢眼。该名选手在俄罗斯大奖赛中曾力压奥运会冠军劳丽诗夺冠。在奥运选拔赛烟台站中,汪皓还意外地从陈若琳与王鑫的手中夺走金牌。

  在悉尼与雅典两届奥运会中,中国队均无缘该项目的桂冠。如今,两位一线状态平稳,加上小将表现亮眼,中国女台已经完全具备了赢得“翻身仗”的实力,她们也正渐渐迈近北京奥运会夺冠一幕。

  眼下,07赛季顺利鸣金,中国选手的“队内竞争”也已告一段落。转眼,08赛季将至,中国跳台将如何表现,让我们翘首期待。

  (正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