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07中国游泳综述:吴鹏世锦赛突破 22项落后亚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07:57  新浪体育

  面对明年的北京奥运会,中国游泳今年主要做了两件事:一是参加了3月17日到4月1日在墨尔本举行的第12届游泳世锦赛,检验了自己的实力;二是进一步扩大了达到奥运会报名A标的项目和人数,为明年参加北京奥运会游泳赛争得了更多的机会。

  世锦赛无金牌失利当鉴

  墨尔本世锦赛,中国派出了参加世锦赛以来最为庞大的44人的游泳队伍,只获得1银1铜――这是近七届世锦赛以来,中国游泳的最差战绩。

  女子本属中国游泳的强势,历来中国在世锦赛所获金牌皆出自女选手之手;2005年世锦赛,女选手还获1银3铜。墨尔本世锦赛,中国女选手仅有8人、两队在8个项目进入决赛;其中3个项目还是非奥运会项目。最好成绩只是一枚铜牌。

  尤其让人不可思议得是,赛前被认为有可能取得好成绩的女子项目,诸如200米混合泳、200米蛙泳、400米混合泳、200米自由泳、4×200米自由泳接力,在墨尔本可以说基本上是全军覆没。

  去年,齐晖的200米个人混合泳、400米个人混合泳、200米蛙泳均进入当年世界前四。墨尔本世锦赛,她上述三项的成绩分别比去年多哈亚运会时大幅下降了7秒13、11秒66、6秒12,理所当然地全部在预赛就遭淘汰。

  杨雨是连续三届世锦赛女子200米自由泳的奖牌得主。墨尔本世锦赛预赛,杨雨的成绩只有2分00秒10,是她近年国际比赛表现最差的,只排在预赛第18位。

  200米自由泳个人能力的下降,使得中国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竞争能力大不如前。上届世锦赛,中国该项还带回一枚铜牌,而墨尔本预赛只排第9,未能进入决赛。

  所幸中国男选手吴鹏有新的突破。在男子200米蝶泳较量中,面对美国“神童”菲尔普斯等强手,吴鹏以1分55秒13的个人历史第二个好成绩,获得银牌。

  在墨尔本比赛中有较好表现的,还有两名男子选手:一位是来自北京的自由泳选手张琳,另一位是与吴鹏一起参加200米蝶泳比赛的河北运动员陈寅。

  张琳是中国近年涌现的一名优秀的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好手。上届世锦赛,他曾获200米自由泳第八、1500米自由泳第六名。在墨尔本,19岁的张琳将自己200米自由泳的个人最好成绩提高到了1分47秒53,获得第六。这也是中国选手在世锦赛该项目历史上的最好名次。

  去年多哈亚运会,陈寅200米蝶泳的成绩达到1分56秒96,成为继吴鹏之后,中国又一个闯入1分57秒关口的男子200米蝶泳运动员。墨尔本世锦赛,20岁的他该项半决赛中游出了1分56秒04,与吴鹏并肩进入决赛;并最终获得第八名。

  两人同时在世锦赛进入男子200米蝶泳前八名,这对于中国该项目在今后的国际比赛、乃至北京奥运会上取得更好成绩,将会十分有利。

  19项获奥运满额席位

  国际泳联为北京奥运会游泳比赛规定的报名标准分为A标和B标,达标的期限为今年3月15日到2008年7月15日。

  按照规定,一个参赛协会只有两名或两名以上运动员在一个项目达到水平较高的A标,才能派出两名选手参加北京奥运会该项较量;如果只有一人达到水平相对较低的B标,就只能有一人参加该项目比赛。

  中国水军的冲A“第一战役”是今年3月的墨尔本世锦赛。当时在个人项目中,中国有9人在10个个人项目达A标成功,拿到了12张个人项目奥运会“门票”。

  其中女子有6人在7个个人项目获8张奥运“通行证”,包括女子100米蝶泳夺得满额的两席参赛资格。男子有3人在3个项目获4张奥运会“入场券”,包括200米蝶泳一个项目夺得满额参赛资格。

  墨尔本世锦赛上,中国女子4×100米自由泳、4×200米自由泳和4×100米混合泳接力均进入前12名,直接领到了奥运会“门票”,所以,当时中国女子游泳实际已经有10个项目的11张奥运会“入场券”在手;连同接力项目,获满额奥运会席位的项目达到了4项。

  5月的佛山全国冠军赛是中国水军冲击北京奥运会A标的“第二战役”。在男子200米蛙泳比赛中,来自海军的赖忠坚以2分13秒63打破了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并超该项奥运会A标。

  在同一日进行的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较量中,18岁的辽宁选手刘维佳也以2分01秒33的好成绩,超过了该项目2分01秒40的奥运会A标,中国男子达A标数增至5人5项。

  佛山冠军赛中,先后有10个女子项目的运动员因超过A标,为中国水军增添了15张奥运会“门票”;其中有6个项目原来属空白。中国游泳获奥运会满额席位的项目也随之增加了9项,达到14个。

  之后,又经过了日本公开赛、大运会、曼谷世界大运会、重庆全国锦标赛、武汉六城会等,中国达A标的人数不断增加,到目前为止,在16个奥运会女子项目中,中国已有15项领到满额的参赛席位,只有200米自由泳只有一人达到A标。

  男子则有8项有人达A标,其中200米自由泳、100米蝶泳、200米蝶泳和200米个人混合泳4项领到满额“门票”。即中国男女累计已有19个游泳项目获得了满额的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22项目难在亚洲领先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游泳的唯一一枚金牌来自罗雪娟的女子100米蛙泳。令人惋惜得是,该项目今年中国不仅落后于世界、也已经落后于亚洲。

  今年亚洲女子100米蛙泳的最后成绩由日本选手创造,为1分07秒61,排世界第7。而中国当年的最好成绩只有1分08秒60,系14岁的王群所创,凭借此成绩她只能排在今年世界第19位。

  中国的齐晖曾经创造过女子200米蛙泳的世界纪录。可如今中国该项目在亚洲也已经难有优势可言。

  今年亚洲女子200米蛙泳的最好成绩同样被日本选手所保持,为2分23秒55。中国不仅落后于日本,还落后于韩国,最好成绩仅为2分26秒47,由罗男所创,按人头只能位居当年世界第15。

  不仅仅是蛙泳,今年以来中国在女子项目的整体优势也出现了弱化趋势。三月的墨尔本世锦赛,日本女选手在9个项目冲进决赛,并带回4枚铜牌;而中国只有8个项目进决赛,且只获得1枚铜牌。

  而奥运会女子项目今年世界排名,中国只是与日本平分秋色,各有8个项目领先。

  男子项目日本整体实力本来就强于中国,加上韩国在部分项目的崛起,中国更是难于领先亚洲。

  墨尔本世锦赛,中国仅有男子200米蝶泳、200米自由泳进入决赛,并由吴鹏在200米蝶泳较量中夺得1枚银牌。而日本男队有9个项目跻身决赛,并收获1枚金牌、两枚银牌。

  全年奥运会男子项目排名,中国有100米蝶泳、400米个人混合泳两项在亚洲领先;日本、韩国则分别有11项、3项处于领先地位。

  北京奥运会,中国游泳的夺金点何在?论世界排名,今年中国男子最靠前的是吴鹏的200米蝶泳,按人头可以排在第四。女子按人头可以跻身世界前六的有三项,为周雅菲的100米蝶泳、焦刘洋的200米蝶泳、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此三项分别排在当年世界第6、5和第4位。

  中国游泳虽然已经获得了数量不菲的北京奥运会参赛“门票”,但届时要想夺金,难度将非常大。

  (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