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贾童受伤引发恶性循环 什么让世锦赛冠军和08说再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05:2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从被南充一所小学的体育老师看中练体操,到少体校改练跳水,然后被四川跳水队选中,再到一步步走进国家队拿到世界冠军,贾童的跳水生涯都是一帆风顺。这期间,母亲贾琴每天和女儿贾童通完电话后,都会叮嘱“要注意安全,别受伤了”。在女儿从事跳水后几乎成了“跳水通”的贾琴知道,一次伤病可能葬送女儿的跳水生涯。

  游泳世锦赛跳水冠军被退回省队 缘何和08奥运说再见

   伤病把她变成胖墩

  不幸还是发生了,去年下半年,在国家队训练的贾童在一次陆上训练时造成脚趾骨折。这个部位骨折就意味着无法进行正常训练,哪怕是跑步。更不巧的是,贾童此时明显出现身体发育迹象。尽管国家队教练也给她安排过保持体重的专门训练,但几个月后,体重陡增的贾童还是以一个小胖墩的形象出现在大家面前。

  “恶性循环!”四川跳水队总教练霍长福分析说,“贾童刚好在长体重的时候,国家队教练肯定想控制她的体重,结果可能更多地给她安排陆地上的跑跳训练,哪知道脚因为疲劳无法承受她增长的体重。”

  贾童脚伤逐渐恢复后,国家队在今年年初仍然给了她机会,将她排进了墨尔本世锦赛参赛名单。结果,胖嘟嘟的贾童和瘦得跟火柴棍似的陈若琳搭档,毫无悬念地拿到了女子双人十米台的金牌。

  受伤恢复期间恰逢国家队教练班子微调,贾童从钟少珍、蓝卫手下换到了一个陌生教练手下,蓝卫转投马来西亚队后,贾童和教练的配合又成了问题。在墨尔本世锦赛夺冠后,贾童的状态越来越差,直到被退回省队。

  连拿手动作都无法完成

  虽然每次问到贾童的问题,贾童在四川队的教练桂鹰都不愿意正面回答,但一向阳光开朗的桂鹰,现在都有郁闷和失落的感觉。“刚回来的时候,非常着急,给她安排完整的恢复难度的跳台训练,但是她以前能轻松完成的动作,现在已经很吃力了。”这个情况还在恶化,“决赛都有5个自选动作,贾童现在就有3个组别的动作无法完成,你说还怎么比?”

  在奥运选拔赛烟台站,贾童的十米台单人成绩仅名列第30位。跳水和体操类似,需要在极短时间内控制自己的身体完成复杂的动作。而长胖后的贾童现在连拿手的207C(向后翻腾三周半抱膝)都无法完成了。几个月荒废,贾童就从一名顶尖高手退化成一名谁都能打败的选手。

  “现在没啥子了,刚回来的时候,还是觉得很失落。”通过几次采访,贾童终于说出心里话,“刚开始国家队教练找我谈话,说我还有机会,先跟着省队训练参加城运会,如果城运会比好了就回去。”贾童现在还在回忆那次城运会的失误,在她之前的选手头碰着跳台入水,把所有人吓了一跳,紧接着就轮到贾童跳,结果她跳砸了。

   她管不住自己的嘴

  长时间生活在美食之都的贾童,对嘴巴的自控能力是最差的,这也导致贾童很难恢复到巅峰状态。

  回到省队训练时,贾童的体重已经达到了100斤,看起来像外国选手的体型。为了给贾童减肥,桂鹰像贴身保镖一样寸步不离她左右。但意外的是,在队员参加军训期间,桂鹰又发现贾童偷吃零食,“我很惊讶她哪儿来的钱买零食,结果是她妈妈给寄过来的,我只有再打电话过去,给她妈妈说要控制她的零花钱。”

  今年墨尔本世锦赛获得双人十米台金牌后,参加新闻发布会的贾童一直盯着桌上赞助商提供的乳酸菌饮料不放,趁人不注意就打开一瓶一饮而尽。新闻发布会结束,她又乐呵呵地捧了十瓶打包带走。随行的中国队翻译提醒她,“贾童,少吃点。”她还撒娇地说:“没有,我都大半天没吃东西了。”

  今年冬训刚开始,又有教练又看见贾童偷吃零食,“贾童和郑霜雪他们几个,从超市走出来在那啃糯米鸡。”桂鹰听到同事的发现,已经没有惊讶的表情了,“反正我给她说清楚了,现在你能恢复到什么程度,能不能保持高水平,关键看自己,教练不可能是你肚子里的蛔虫,你偷嘴我不可能都知道。”

  虽然2008年奥运会只能充当看客,但桂鹰和贾童都没有放弃,他们的目标是再进国家队,为下届世锦赛和奥运会做准备。“他们现在着重准备今年的全国冠军赛,那个时候看贾童恢复到什么状态!”四川队总教练霍长福满怀期待。

  本报记者 王智 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