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游泳世锦赛跳水冠军被退回省队 缘何和08奥运说再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05:2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记者 王智)2008年首个跳水奥运选拔赛(济南站)1月9日将在济南开战。为争夺北京奥运会代表中国队参赛的资格,四川跳水队决定派出女子三米板强手方敏和侯媛媛参赛,而世锦赛女子双人十米台冠军贾童则不会前往。这个“意料之中”的结果实际上等于宣布:贾童肯定无缘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

  其实在四川跳水队冬训开始前,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已经为“退回省队”的贾童会诊,得出一个理性的结论:贾童肯定无缘奥运。贾童在省队的主管教练桂鹰还被迫接受中心的处罚,理由是:重大失误。

  其实,得出贾童无缘08奥运的判断并不难。按照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规定,奥运选手的选拔标准为:通过5个奥运选拔赛,以队员最好的三站成绩,再综合评价队员的状态得出奥运参赛名单。到现在为止,贾童只在第一个奥运选拔赛(墨尔本世锦赛)夺冠,去年其他两站比赛根本就没有成绩。照此算来,即使贾童参加今年的两站比赛并全部夺冠,她也很难在女子十米台双人项目上争来名额了。目前,陈若琳/王鑫的合作已经渐入佳境,即使她们中有人遇到麻烦,替补中还有李婷、劳丽诗、康丽、汪皓、曹境真、陈妮等一大把高手。更主要的是,贾童现在的功力只有巅峰状态时的三成,和顶尖选手的差距已经非常大。

   现场·省游泳馆

  贾童从一米板练起

  “贾童,你还有6个6组动作,然后下来身体训练。”教练桂鹰在热火朝天的四川省游泳馆里扯着嗓子朝贾童喊。贾童今年8月回到省队后,桂鹰一度给她安排了完整的跳台恢复训练,但三个月后的现在,桂鹰不得不把训练计划彻底改为基础训练,从头做起。

  游泳馆里,在6个一米板、4个三米板,一个五米台和一个十米台后面都排满了人,几十名四川队队员排着队从上面跳入碧蓝的水中。贾童便是其中一员,她跳得最多的是一米板,身后是一些10岁出头的小孩子,练的就是翻腾的感觉。“为她将来着想,我现在给她安排好多基础的东西,从走路开始。”阳光帅气的桂鹰曾是男子十米台全国冠军,当年因为训练时视网膜穿孔才不得不告别职业生涯,所以他尤其理解贾童的遭遇。桂鹰现在每天带着贾童在一米板、三米板和五米跳台上练4个小时基础动作,然后进行保持体型的身体训练,就像她在10岁时每天练的一样。

  “贾童今天好多斤?”四川跳水队总教练霍长福走进跳水馆后,问的第一句话就是弟子的体重。“94斤,今天比昨天轻了一斤。”桂鹰回答,“我的目标是冬训过后给她减到90斤,她现在基本稳定在94斤左右。”种种迹象表明,贾童的体重问题已经成了川队教练的一块心病。本报记者王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