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中国跳水队老传统被取代 聘请专家教授提升综合素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11:46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日奥运专电记者 周欣、赵仁伟)在中国跳水队以往冬训中的“老传统”,每两周一次的测验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演讲比赛和接受媒体采访技巧的培训课等。在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看来,运动员在比赛场上比拚的不仅仅是竞技水平,更多的是综合素质的较量,比如心理素质、沟通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从去年11月初进入冬训以来,中国跳水队的训练地点从北京的体育总局训练馆到岁末移师“福地”济南;从开始阶段的恢复体能到当前的成套比赛动作。不变的是训练中继续“精雕细琢”每一个动作,追求稳定性;变化的是增添了不少新内容,让即使是郭晶晶在内的奥运冠军也觉得新奇。

  周继红介绍,之所以取消了跳水队往年冬训采取的双周队内测验制度,是因为不同阶段对运动员的要求不一样。“前两年,因为队内年轻队员多,参赛经验少,发挥很不稳定,需要在冬训中借助测验帮助他们强化比赛能力和积累经验,促进训练的竞争性和积极性。还可以及时通过测验发现和解决训练中的问题。”周继红解释。“这两年经过大大小小的比赛考验,这批年轻队员们的技术水平已经相对成熟,具备了一定的比赛能力,现在到了该重视综合素质的新阶段。”

  瑜伽动作 模拟跳水

  中国跳水队迈出的第一步是提高心理素质。多年来,跳水队始终有心理专家张忠秋“坐镇”,解决各种日常问题;去年夏天请来于丹教授讲课,借《论语》的典故讲述如何摆正心态;还在每周日上午安排了瑜伽课,从模拟跳水的瑜伽动作中学会进行心理暗示和调节。郭晶晶听了讲座之后就很有感触,买了于丹的书回来自己琢磨。好多小队员也从瑜伽课中学会了自我控制。周继红指出:“跳水对心理素质的要求非常高,再加上北京奥运会主场作战,更是增加了运动员的压力。这种心理素质的培养不是光靠听讲座、练瑜伽就能看到成效,更要看个人的领悟。”

  在“自我修炼”后,如何接受媒体采访,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感受也成为跳水队员们的“必修课”。周继红指出,接受媒体采访已经成为赛事的重要组成部分,运动员不仅代表自己,也代表所从事的运动项目,在国际比赛中,运动员更是国家形象的代言人。“这要求运动员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日常是和教练、队友沟通;面对媒体时他们代表的是中国的跳水运动员。”

  在12月底的队内演讲比赛中,名将们表现得比参加比赛还要紧张,不是忘词就是抓耳挠腮、手足无措。周继红说:“只有让他们感到了前所未有的紧张,这才得到了锻炼。想一想,如果面对媒体,面对关心、爱护他们的观众,他们无法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想法,怎么能体现出中国运动员的风采?!”按照备战计划,中国跳水队将在济南进行为期6周的封闭训练,期间将在1月9、10日进行奥运选拔赛单人项目的比赛;在春节过后将返回北京,参加2月19至25日的“好运北京”测试赛暨跳水世界杯。此后将开始一系列国际泳联跳水系列大奖赛和全国比赛。“训练、比赛、努力提高个人的综合素质,这就是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周继红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