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跳水梦之队奥运阵容雏形初显 郭晶晶堪比定海神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22:46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赵仁伟 姜涛

  在璀璨夺目的中国跳水“群星”中,谁将有幸在北京奥运会上延续跳水“梦之队”的辉煌?

  2008年奥运会跳水选拔赛济南站比赛10日落幕。这是中国跳水队今年的首场比赛,也是奥运会5站国内选拔赛的关键一站。尽管奥运会参赛名单公布尚需时日,但经过一系列选拔赛和国际大赛的考验,跳水“梦之队”奥运会参赛阵容的雏形也逐渐清晰。

  北京奥运会跳水比赛将产生8枚金牌,按照规则,中国队可在每个单人项目上派两人参赛,双人项目则只能派一对选手。目前,中国跳水队在各个小项上都已具备世界顶尖的选手,整体实力之强大前所未有。

  “一姐”郭晶晶把持的女子3米板是最令人放心的项目。参加过三届奥运会的郭晶晶至今保持着极佳的竞技状态,北京奥运会上她也必将是中国跳水队的“定海神针”。女子3米板二号人物吴敏霞在本次济南站比赛中出现罕见的“零分一跳”,但由于奥运选拔积分是取5站比赛中的3站成绩,加上她是郭晶晶在双人3米板上的黄金搭档,此次失误并不会影响吴敏霞在队内的位置。雅典奥运会后由跳台转入跳板的李婷和新人何姿可为女子3米板的替补人选。

  男子3米板,表现稳定的秦凯和“难度王”何冲可谓中国队的双保险,前者是世界杯和世锦赛双料冠军,后者则是烟台站和合肥站选拔赛的金牌得主。男双3米板,秦凯和老将王峰的双人配对日趋完美。有了这三员大将的出色表现,雅典奥运会冠军彭勃的卫冕希望显得有些渺茫。受伤病困扰,彭勃在一系列选拔赛上表现平平,烟台站名列第八,济南站第五,合肥站则因动作失误而受伤,要想角逐奥运会名额,彭勃需要在今后的比赛中迅速找回状态。

  跳台项目上中国队可谓“小鬼当家”。男子10米台,周吕鑫和林跃的迅速崛起填补了田亮离开后的空白,两人在去年国际泳联系列赛和几站选拔赛上轮流夺冠,表现日渐成熟。林跃/火亮是男双10米台中国队的第一组合,不仅获得世锦赛冠军,在佛山站和烟台站选拔赛上也没有让金牌旁落。相比之下,雅典奥运会冠军胡佳还需要用更好的状态和成绩来证明自己。

  同为15岁的王鑫、陈若琳在女子10米台兼攻单人和双人,两人在去年世锦赛上包揽单人冠亚军的同时,还获得双人冠军,在国内选拔赛上也战绩不俗。两人联手出战,有望夺回中国跳水队近两届奥运会都丢掉的女子10米台冠军。该项目上,天津选手汪皓获得了烟台站和济南站选拔赛的冠军,还有同样来自天津的康丽,都是奥运名额的有力竞争者。

  接下来,中国跳水健儿还将在2月北京跳水世界杯暨奥运测试赛以及3月合肥站双人项目奥运选拔赛上接受考验,加上伤病、比赛状态等一系列影响奥运选拔的因素,要想成功进军北京奥运会,每名队员都需要谨慎地走好每一步。(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