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王峰:不敢跟萨乌丁相提并论 北京奥运目标全力争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01:43  新京报

  

  2008年1月10日傍晚,济南,小雪。走进山东省游泳中心的跳水馆,一时间仿佛经历了冰水两重天,女子10米跳台的比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跳台的背后有一个几十平方米的陆上训练房,刚刚夺得三米跳板冠军的王峰和郭晶晶等人就在这里训练。奥运迫近,王峰道出了自己的心路历程。

  奥运目标金牌

  2004年雅典奥运会,王峰留下无缘奖牌的遗憾。男单三米板第四名,让25岁的王峰开始思考是否还有继续跳下去的必要。“也曾怀疑过自己,是不是不行了?还是不甘心,毕竟自己的能力还是有的,还想再拼一下。”王峰语速平缓,眼神坚定,往昔心理的波澜似已平复。

  雅典之后,王峰的主项从单人转到双人。谈到这种转变,王峰透露主要是因为近两年随着年龄的增长,体力上不允许自己再兼项,而双人更能发挥出他的技术特长。之前王峰跟何冲配对,两人还夺得了多哈亚运会冠军。去年墨尔本世锦赛前,搭档换成了秦凯。在陕西队,秦凯曾是田亮的搭档。对于两个搭档,王峰表示:“何冲和秦凯的个人能力都比较强,在年轻选手当中,何冲应该是技术最好的,技术难度也比较大,而秦凯的优势是稳定。从目前来看,我跟秦凯的配合已经逐步完善。”不过,奥运阵容目前并没有确定,在王峰看来,只要奥运阵容一天不公布,各种组合都有可能。“双人组合有很多可能,奥运会前肯定要试一下,选出最好的。”王峰说。

  对于奥运目标,王峰并不讳言,“如果能够参加,我的目标肯定是争夺冠军。不过,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把前期训练搞好。每个运动员都想夺冠,就像我上一届一样,但冠军想多了也不见得是好事。”

  不敢比萨乌丁

  中国跳水人才辈出,当彭勃、胡佳这些中生代的奥运冠军渐渐淡出一线阵容时,比他们更老的王峰却成了一颗“常青树”。向来谦虚、低调的王峰,并没有吹嘘自己的努力或大器晚成,简单将原因归结为自己的伤病少。“因为他们(彭勃和胡佳)身上伤病很多,带来了很大麻烦,伤病影响得不能系统训练。我没什么特别大的伤病,这点有些优势。”王峰轻描淡写。

  王峰让人联想起国际跳坛的“常青树”萨乌丁。在参加雅典奥运会时,萨乌丁30岁,与现在的王峰年龄相仿。不过,王峰却不敢与萨乌丁相比,“他要比我大好几岁吧?可别小看他,说不上北京奥运会,他还会来参加呢。”

  随着阅历的丰富,王峰已经能做到笑看风云淡,岁月的积淀已转化成心理上的优势。“从目前我的心理上来看,比上届奥运会稳定多了,毕竟经历过一次奥运会,知道奥运会是什么样的。现在我对自己心理的控制能力有了很大提高,相信如果能出征北京奥运会,心态会更轻松一些。”

  要当“五朝元老”

  虽然拼不过萨乌丁,但王峰的全运会参赛纪录在跳水项目上无人能及。王峰曾代表山东参加过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和第十届全运会。前两届,他的最好成绩在六七名徘徊,第九届一米板摘金和第十届三米板封王。

  在刚刚结束的奥运跳水选拔赛济南站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夺得三米板金牌的王峰道出了退役时间表是在两年后,他已经悄悄把目标瞄准了自己的第五届全运会。“第十一届全运会对我来说很重要,因为在山东举行,我又是山东选手,与奥运会一样重要。”在王峰心里,全运会已经上升为与奥运会同等的地位。

  明年的十一运会,王峰将参加一米板和三米板的比赛,王峰说:“我当然希望再给山东拿一块全运会金牌,但随着年龄增长,一年后的事情很难说,我只能说有这样的目标。”

  ★ 星档案

  姓名:王峰

  籍贯:山东新泰

  生日:1979年4月17日

  体重:65公斤

  身高:1米73

  项目:跳水

  主要战绩:

  1999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子1米板冠军;2000年第12届世界杯男子团体和混合团体冠军;2001年游泳世锦赛男子1米板冠军;2002年第13届世界杯跳水赛男子3米跳板双人、团体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三米板第四名;2006年多哈亚运会男子双人3米板冠军(与何冲);2007年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双人3米板冠军(与秦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