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王峰自传体:不讲英文讲"素质" 没时间考虑结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01:43  新京报

  【起步】 一头栽下十米台

  背景:王峰,山东新泰人,六七岁的样子开始走上跳水之路。与众多跳水队员一样,他也是从体操转型过来的,不过他的跳水第一课非常特别。

  我练跳水差不多22、23年的样子,最初是练体操,后来山东省要成立跳水队,没有人练跳水,就从全省选拔,我就被选来了。过去了很多年,好些记忆都不太清楚,不过第一次从十米跳台上往下跳的情景,现在印象还很深刻。

  当时从跳水池边往上看10米高台,觉得也不算高,也没想象的那么难。当时,教练问谁敢跳,出于好奇心,我第一个举手。当我走上高台往下看时,确实挺高的,心里开始害怕了。不过又不能不跳,怕其他小伙伴们笑话。怕丢人,就硬着头皮跳了下去。自己的跳水之路就这样开始了。

  【备战】 不讲英语讲素质

  背景:奥运临近,跳水队在心理调解上有妙招。先是举行了演讲比赛,后又请来国外教传授英语课。29岁的王峰是跳水队的老大哥,连郭晶晶都要叫上一声“峰哥”。而对英语不敏感的他,直接选择了放弃。

  我的演讲题目是《素质修养》。当初选这个题目,考虑到奥运会马上到了,又在北京举行,作为东道主,咱们得给全世界的朋友、运动员以及工作人员留下一个美好的印象。我的成绩还凑合,拿了一个二等奖,奖了一台音乐播放器。

  第一次演讲,还是能感觉出自己的紧张来。不过,这种演讲比赛确实挺有意义,能提高我们的综合素质。相信等下一次,再有演讲比赛时,我能够更从容一些。英语课,我没有上,因为自己实在学不会,就选择了放弃。

  【友谊】 美国哥们儿汉语棒

  背景:去年南京的国际泳联跳水巡回赛总决赛,以及随后在烟台举行的全国跳水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总能看到一个身材魁梧的老外,他说他为王峰而来。

  我的那个外国朋友,他的中文非常好,我们一般就用汉语交流。他是美国人,现在主要呆在北京,以前还在西藏呆过多年,藏文说得也很好。最初,他在北京认识一些练健美的朋友,通过这些人,我跟他熟络起来,并成为非常好的朋友。

  我们已经是好多年的朋友了,我的比赛,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有时间他都会去。像雅典奥运会这样的大赛,他都会自费去看我的比赛。我们之间仿佛形成了一种祝福关系,他来看,我成绩会更好,经常能拿冠军。像十运会这样的重大赛事,他来了,我都拿到了冠军。

  【爱情】 没时间考虑结婚

  背景:王峰右手上的红绳结,让人联想起姚明与叶莉的定情信物,也暴露了王峰的爱情。与姚明的不同,王峰的红绳结上,还有一个白羊座的挂坠。

  我已经29岁了,不会否认自己有女友的事实,不过不愿意让大家看到她,是出于保护她的角度考虑。现在有成家的打算,但我没有说过2008奥运会之后,就要结婚,现在还没有办法考虑这个,今年的奥运会,以及明年的全运会,都是非常大的比赛。

  关于退役之后会选择那条路,怎么转型,现在还顾不上考虑这么多。到时要根据具体的情况,看看领导会怎么安排。不过,可以肯定的一点是我不会离开跳水,不会离开体育。

  本版采写/本报特派济南记者 张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