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记忆经典一刻:伏明霞复出 悉尼奥运续写传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02:44  人民网-人民日报
奥运记忆经典一刻:伏明霞复出 悉尼奥运续写传奇

  

悉尼奥运会上,伏明霞退役两年后重新复出,获得女子跳水3米板冠军,夺得了她的第四枚奥运金牌。

  资料图片时间:2000年9月28日

  地点:澳大利亚悉尼

  事件:伏明霞复出后再次获得奥运会跳水项目金牌

  2000年9月28日,澳大利亚悉尼,第二十七届奥运会女子单人3米跳板跳水决赛正在进行。

  中国运动员在女子单人3米跳板跳水项目上的优势非常明显:决赛开始时,排名第一的中国选手郭晶晶领先分数最高的外国选手17分之多;而另一名中国选手伏明霞则是此前两度奥运会冠军的得主。可以说,这场比赛的金牌之争就在郭晶晶和伏明霞之间。

  郭晶晶是继伏明霞退役之后,中国女子跳水项目风头正劲的运动员;而伏明霞则在14岁时就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夺得女子10米跳台跳水金牌,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更是获得女子10米跳台跳水和3米跳板跳水两块金牌,但她毕竟退役两年,2000年3月份才进入国家队集训。此番竞技,究竟二人谁能“折桂”?

  比赛开始了。

  郭晶晶先跳。走板——起跳——向内翻腾2周半——入水,107B完成的很好,郭晶晶获得了72.54分。轮到伏明霞了,只见她略微舒了一口气,随后便沉着地开始走板。也是107B,但她只获得了64.17分。

  伏明霞似乎并没有注意到泳池对面的大屏幕,或者是根本就没在意自己和郭晶晶之间的得分差,只见她波澜不惊、镇定自若、按部就班地完成自己的动作,前四跳的动作与郭晶晶完全相同:第二跳伏明霞获得了74.70分,与郭晶晶的比分差距缩小一些;第三跳,伏明霞跳出了全场最高的80.10分,与郭晶晶的比分差距缩小了15.3分;第四跳,伏明霞的比分开始反超郭晶晶。

  最后一跳,郭晶晶的起跳和打开都不是非常理想,而伏明霞旺盛的比赛气势让她最终以全场第二高分77.43分锁定了自己人生中的第四枚奥运金牌。

  从泳池里出来,伏明霞与教练蒋克顺相拥而泣。现场观众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很多黄头发、白皮肤的外国人兴高采烈地展示手中的五星红旗,他们惊讶于伏明霞的跳水技术,他们感谢中国代表队奉上的精彩“表演”。

  当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悉尼奥运会游泳馆再一次冉冉升起时,伏明霞笑了。美国《时代周刊》把她作为封面人物,以“世界最迷人的笑容”加以赞美。

  这个有着迷人微笑的中国姑娘,的确不负她“跳水天后”的美誉。1989年,伏明霞开始在教练指导下练习成套的动作,仅8个月就在西雅图友好运动会上夺得冠军,时年11岁。13岁时参加第六届世界锦标赛,并获得跳台冠军,成为最年轻的世界冠军并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14岁时就以领先第二名49.80分的绝对优势荣登巴塞罗那奥运会冠军宝座,她的照片被登在美国《时代周刊》的封面上,这也创下了中国运动员之先河;4年后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她又勇夺跳板和跳台双桂冠。

  伏明霞是我国第一个在奥运会上实现三连冠的运动员,在三届奥运会中一人夺得4枚金牌,堪称世界跳水史和中国奥运史上一位传奇式人物。

  (本报记者 张金艳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