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专访于芬:早就想重回国家队 我能帮队伍多拿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01:30  新浪体育

  《成都商报》体育部独家供稿,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严禁其他网站抄袭改写或摘编。

  新浪体育讯 如果说吴敏霞、劳丽诗在跳水选拔赛中的“落水”激起的是人们心中的“涟漪”的话,那么于芬主动申请重返国家队执教,激起的则是中国跳水的“浪花”了。毕竟,自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后,这位中国跳水队的前副总教练,就一直被打入中国跳水的“另册”,相当长一段时间,清华跳水队与中国跳水队“分庭抗礼”的态势也相当明显。那么,究竟是怎样一种原因,促使于芬主动提出重返国家队的申请的呢?昨天晚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时候,于芬的回答非常干脆:“很简单,中国跳水队正在备战北京奥运会,而我有信心也有能力帮助中国队多夺金牌。”

  成都商报:看了你的博客之后,很多人在第一时间的反应就是:于芬是怎么想到重返国家队的?

  于芬:其实这并不是我现在才有的念头,去年我就已经向国家体育总局的领导明确表达了希望重返国家队的愿望。我之所以主动提出这样的申请,是因为我相信自己的能力对于中国跳水队不仅有帮助,而且对于多夺金牌肯定能有实质性的贡献。在奥运会历史性地在中国举办的情况下,我想每一个人都会有更强烈的报国之心,作为一名在跳水领域奋斗了二十多年的教练,我更加没有理由轻言放弃。

  成都商报:恕我直言,一提到你跟国家队,不少人可能就会想到“矛盾”这个词……

  于芬:其实我跟国家队能有多大的矛盾?如果眼中只有“矛盾”,我会支付伏明霞复出吗?如果在意“矛盾”,还会有我的队员劳丽诗在雅典夺冠吗?我不讳言在一些具体问题的处理上我与个别人的观点并不一致,但是,我这么多年一直在清华坚持跳水运动员的培养,并没有出国执教,其实就是缘于一个很简单的思维:我是一个中国教练,我要为中国培养跳水人才。

  成都商报:据我们所知,现在国家队有好几名队员都是出自清华,你自信一旦你进入国家队,就一定可以帮助他们再上台阶吗?

  于芬:现在国家队林跃、周吕鑫、何姿、王鑫和杨礼光这5名队员是我在清华一手培养出来的。目前在国家队他们分属不同的教练指导,有人状态还可以,有人水平则出现了下滑。我相信,基于我对他们的了解,我完全有能力帮助他们在奥运会上取得理想的成绩。

  成都商报:我们知道,伏明霞是你一手培养的,郭晶晶也是在你手中成型的,再加上劳丽诗等奥运冠军,相信没有什么人会怀疑你的执教能力。但是,这些年来你毕竟是独当一面,而周继红现在又是跳水队名副其实的“老大”,一旦你重返国家队,会不会给她在管理上带来问题呢?

  于芬:我不担心这方面的问题,我也不认为会有什么管理方面的问题,因为重返国家队,我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利用自己的能力,帮助跳水队多夺金牌,避免国家资源的浪费。我相信在为国争光这一点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既然如此,难道我们还有什么不能够协调的吗?!更何况,在国家利益面前,我觉得所有的人都应该以大局为重,不计前嫌,一致向前。

  成都商报:有消息称,你重返国家队的愿望也得到了总局领导的支持,是这样的吗?

  于芬:从去年下半年至今,我向总局的刘鹏局长提交了多份材料及信件,有好几万字,不仅明确表达了自己希望重返国家队的愿望,而且对中国跳水队的建设与发展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蔡振华、段世杰两位副局长也先后跟我进行了沟通与交流,应该说,总局领导希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奥运服务的态度是非常明确的,我也相信总局会给每一个有心愿也有能力报国的教练一个为国争光的机会的。毕竟,跳水是一个拥有8枚金牌的大项目,我们应该在这个优势项目上集全国之力,做得更好,给老百姓带去更多的开心与满意。

  成都商报记者 许绍连 王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