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于芬:体教结合与举国体制不矛盾 回归只为国家荣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07:25  长江商报

  伏明霞恩师于芬希望重返国家队 昨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曾经培养过郭晶晶、伏明霞两代跳水女皇的于芬教练近日透露,她有可能重返国家队,帮助跳水队备战北京奥运。于芬目前担任清华跳水队主教练,她是在自己1月15日的博客中透露这一消息的。昨日下午,记者就此事拨通了她在北京的电话,于芬告诉记者,“北京奥运会在家门口举行,总想着该尽自己的一份力。于是我就跟国家体育总局的领导提出了申请。”

  重返原因:“总想着该尽自己的一份力”

  长江商报:很多人从您的博客上了解到,您将可能重新回到国家队做教练,这是真的吗?

  于芬:是不是感觉很意外?(反问记者后,她在电话那头先笑了)是啊,北京奥运会在家门口举行,总想着该尽自己一份力,于是我就跟国家体育总局的领导提出了申请。

  长江商报:您是什么时候有这样的想法的呢?

  于芬:我和跳水结缘三十多年的了。更何况以前在教练方面已经做出了些成绩,我希望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做得更好。

  个人近况:“我还在清华带队训练”

  长江商报:可您现在是清华跳水队主教练。

  于芬:我觉得这并不矛盾,无论是举国体制还是体教结合,目的都是为了给国家培养出优秀的运动员,然后到国际赛场上为国争光。我在清华做教练这些年,也读了博士,就是该学习时学习、该训练的时候训练,其实很多方面是相互渗透的。

  长江商报:您目前在忙些什么?

  于芬:我现在还是老样子啊,每天带队员训练,然后参加比赛。

  长江商报:您说您正在等待总局领导的批准,这大概什么时候能确定?

  于芬:呵呵,你应该去问总局的相关领导,因为我也不太清楚。至于进入国家队以后做的具体事情,那更是下一步再定的了。现在就有点像入党时那样,我首先要申请、表达我有这个意愿,然后组织还需要进行考察。

  长江商报:中国跳水备战北京奥运会的主力军中,何姿、林跃,周吕鑫,王鑫,杨礼光都是您在清华练出来的,到后来他们又以不同的方式离开了您。他们现在知道您将要回到他们的身边了吗?

  于芬:他们经常和我联系,我是完整看着他们从不会跳水到完成一个个高难动作的人,可以说,对他们的技术动作及心理特点都是很了解的。

  奥运前景:“中国将取得很好的成绩”

  长江商报:您已经培养出伏明霞、郭晶晶等奥运冠军了,却还是舍不得离开奥运会?

  于芬:北京奥运会是在家门口举行的,各方面都在调动有效的力量,我曾经指导过5届奥运会,我希望能参能把一些实战经验带给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跳水队员。

  长江商报:当您看到自己培养出来的运动员站在世界最高领奖台上,是什么感觉?

  于芬:哈哈,特有成就感。本来培养出优秀运动员是教练应该做的事,不过看到她们高举双手,戴着奥运金牌站在那里时,心里就觉得很满足。

  长江商报:还有7个月,北京奥运会就开幕了,您觉得中国跳水在家门口将交上一份怎样的答卷?

  于芬: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去奋斗,中国跳水应该会有很好的成绩。现在是最关键的时候,没有任何的私人恩怨,如果这时候还去计较个人事情,也没有资格到国家队做教练。

  本报记者 周玥廷

  评头论足:当过去遇见未来

  于芬想回来了,为了奥运,她想回到她曾经战斗过的中国跳水队!消息传开,网友热评如潮,但又不约而同地回忆起过去并担忧:现任的中国跳水队领队,手握实权的周继红能容她吗?

  有些担忧,是因为这两人在过去的确有分歧,有过节……受传统的“恩怨说”熏陶,人们这样想情有可原。不过,其源头只是立足于过去,而没有想到未来。

  未来是什么?是北京奥运能否囊括金牌,是中国跳水能否继续领跑世界,在这一大局下,若是真心为了中国跳水的大业,还有什么化不开的心结?

  更何况,无论是于芬倾心的“体教结合”,还是周继红提倡的“举国体制”,这两个杰出的武汉女人都在为中国跳水进行着各自的探索。她们之间,没有绝对的谁对谁错。

  光阴总在改变着人们。现在,周继红已经贵为一军之首,而于芬也从一个专业队的教练成为博士,成为清华的教授……势易时移,不可能也没有必要还停留在过去,纠缠在过去。

  回忆过去,只是为了预见光明的未来,否则一切就只能像在茫茫的黑夜,走在无尽的荒野……

  饶建平/文

  于芬博客节选

  希望尽快重返国家队

  我提出重返国家队的主要理由有:我先后指导过5届奥运会比赛,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我曾经培养出了伏明霞、郭晶晶等奥运会冠军,目前国家跳水队备战北京奥运会的主力队员何姿、林跃、周吕鑫、王鑫、杨礼光都是我在清华从小到大一手带起来的。

  中国跳水经过了几代人的艰苦努力才有今天的辉煌,作为一个被国家培养了几十年的有经验的教练员,在祖国最需要我为之奉献的时候,我责无旁贷,我愿意加入08奥运为国争光的行列中去,使举国体制真正发挥它的优势。

  临近新年,我也与段世杰副局长、游泳中心李桦主任进行了推心置腹的交流,并向总局领导表达了希望尽快重返国家队的决心。同时也得到了他们的认同,目前正在等待总局领导的批准。

  可行性分析:于芬还得过两关

  于芬现在正处在重返国家队关口,她希望尽快重返中国跳水队,而这必须首要得到国家体育总局和游泳运动管理中心领导的同意。

  如果中国跳水队竞聘教练,也可以像超级女声那样靠投票决定去留,那于芬回到国家队的可能性简直就是相当的大。可国家体育总局是个严肃的单位,不可能以这样的方式来决定事情。不过即使按通常的教练竞聘标准,于芬重返国家队也是合格的。论资历,于芬曾有5届奥运会的执教经验;论成绩,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亚军李青到后来的伏明霞、郭晶晶,再到现在的周吕鑫、何姿等人,都出自于芬门下。相信国家体育总局会考虑这一点。

  本报记者 周玥廷

  往事

  1988-1996 国家跳水队

  1988年,于芬从湖北队上调到国家队,带领弟子李青夺得了1988年汉城奥运会女子三米板亚军。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伏明霞如愿夺得冠军。于芬也师以徒贵,升任国家队教练。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后,由于国家游泳队调整,于芬离开了国家队。

  1997至今 清华跳水队

  1997年,于芬在了解到清华大学有培养学生运动员的意向后,在清华大学的积极扶持下,于芬在1997年10月成立清华跳水队。熊晴清、劳丽诗以及周吕鑫等都是她门下的弟子。

  但由于在清华大学队训练的队员无法进入国家队,不少队员先后离开了清华跳水队,个别队员甚至采取了不辞而别这种相对极端的方式。

  2006年9月,武汉,全国跳水锦标赛期间,于芬称如果她的队员再不能通过正常选拔体制进入国家队,她就要把队员拉到国外训练比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