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郭晶晶:只为金牌早撑不住 不进娱乐圈祝福田亮(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17:35  外滩画报
郭晶晶:只为金牌早撑不住 不进娱乐圈祝福田亮(图)
她在期待什么?

  北京2008 年奥运会将是郭晶晶参加的第4 次奥运会。前两次奥运会,她失败而归;第3 次,她收获了两枚金牌。为了第4 次奥运会的到来,27 岁的她正在苦练一个女子跳板最高难度动作。在接受采访时,她说已经准备好了比赛和退役,但她要在家门口优雅地结束个人的运动生涯,“但绝对不会进入娱乐圈。”

  文/ 陈艳

  1月,济南,2008 年北京奥运会跳水选拔赛。

  郭晶晶微笑出场,走板、起跳、翻腾、芙蓉入水,波澜不惊,一切都是那样完美。决赛一共5 轮,郭晶晶从第一轮开始就保持遥遥领先,最终以542.55 分轻松摘得女子三米板金牌。郭晶晶在池子边向全场观众鞠躬,随后是如雷般的掌声。恐怕没有多少人知道,郭晶晶那时还在发烧,回到休息室时,她第一个动作是用手摸一下发烫的额头。

  离北京奥运会还有7 个月,距雅典奥运会已有3 年半。

  “我已经等了4 年了,真希望奥运会能快点来!” 郭晶晶在接受记者网络上的采访时,在电脑屏幕上打出这句话。

  2004 年雅典奥运会,郭晶晶将女子三米板单人和女子三米板双人两枚金牌挂在了脖子上。4 年之后,有“梦之队”称号的中国跳水队在排摸8 个项目的夺金情况之后,唯一敢拍胸脯保证肯定能夺金的,还是只有女子三米板单人和双人两项。之所以有把握,还是因为有郭晶晶。

  中国跳水队的“领军人物”,大家都愿意这么称呼郭晶晶。如果叫得更“江湖气”一些,干脆就叫她中国跳水队的“一姐”。可惜,郭晶晶只认可队里小队员们叫她“郭姐”,却从不认同“一姐”。“在跳水队里很多人水平都很高,大家一视同仁,我不认为我有什么特别。”郭晶晶总对这种说法淡然一笑。

  不承认自己是“一姐”,也从不说自己的目标。在郭晶晶的话语里,无论大赛小赛,从来不会给她带来什么压力,更别谈什么目标,“每次参加比赛其实我都感觉很轻松。”

  郭晶晶真的没有自己的目标吗?5岁练跳水,12 岁进国家队,15 岁第一次参加奥运会。郭晶晶说,她从小就知道,参加奥运会是作为职业运动员最高的荣誉。她害怕自己这天到来时怯场。如果历史可以改变,郭晶晶最想改变2000 年悉尼奥运会比赛那一幕。“那次,我输给了伏明霞。记得一比完赛,我就不想练了。那种感觉,我觉得挺没意思的。当时太想去拿那块金牌了,对我打击挺大。”那段往事,是郭晶晶跳水生涯最低潮阶段。师姐伏明霞在1996 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后曾退役,只练了1 年,就在奥运会上打败了苦练4年的郭晶晶。

  悉尼比赛后,19 岁的郭晶晶常一个人在运动员村转来转去,直到第二天凌晨两三点。后来,教练担心她的安全,开着电瓶车才把她找到,并将她带回宿舍。经过4 年的自我挣扎和磨练,在雅典奥运会上,郭晶晶拿到2 枚金牌。

  2008 年,郭晶晶已经27 岁了。她决定在参加第4 次奥运会后,结束个人的运动员生涯。

  “郭姐训练起来特别刻苦,从不偷懒,想不成为我们榜样都难!”跳水队的小队员们这样评价郭晶晶。“有时看郭姐训练,自己的劲头一下子也上来了。”郭晶晶的搭档吴敏霞这样说。

  如今,在郭晶晶的脸上,人们看不出奥运会给她带来的压力。她曾给不少媒体题过词,奥运会前,她给一家媒体的题词让人印象深刻,没有豪情满怀,没有踌躇满志,只有简简单单的9 个字:“奥运会是一件快乐的事”。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