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功勋教练欲重返国家队 于芬要建跳水"统一战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11:01  足球-劲体育

  记者文涛北京报道 2008奥运对不少老运动员是个机会,对执教成绩卓著、带队经验丰富的教练也是个机会。近日,创立体教新模式的“清华跳水队”的资深教练于芬也向有关方面提出了重返国家队,为奥运会做贡献的要求。

  于芬为中国跳水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于芬和国家队的恩恩怨怨也早就成了一桩公案。北京奥运来了,跳水“统一战线”的建立似乎迎来了最好的契机。于芬经常说,态度决定一切,她现在的态度就是一切为了奥运,在奥运面前,一切争议都可以搁置。她认为自己多年的经验还是能为国家队的备战做出自己贡献的。在谈到多年不在国家队,回去是否适应的问题上,她表示,虽然自己不在国家队,但在清华跳水队同样也在带队员训练,方式方法都差不多,“所以对于如何进行训练还是很了解的,而且我在国家队也过了那么多年,对那里的一切我都非常熟悉,所以应该不存在什么适应的过程。”

  于芬在去年下半年正式向总局领导提出重返国家队的申请。在于芬的博客里,她表述了重返国家队的主要理由:“我先后指导过5届奥运会比赛,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我曾经培养出了伏明霞、郭晶晶等奥运会冠军,目前国家跳水队备战北京奥运会的主力队员何姿、林跃、周吕鑫、王鑫、杨礼光都是我在清华从小到大一手带起来的。这5个选手承担着4个项目中三个项目(男子跳台,女子跳板,女子跳台)六枚金牌的夺冠重任,由于我对他们的技术特点和潜在能力非常了解,势必会加强针对这些选手的科学训练,进一步提升他们在奥运赛场上的竞争力。”

  近20年来,于芬的名字无时无刻不跟中国跳水紧密相连。1988年,于芬从湖北队上调到国家队,带领弟子李青夺得了1988年汉城奥运会女子三米板亚军。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于芬的弟子伏明霞夺得冠军。1993年的时候,于芬已经是国家队的副总教练了。

  离开了国家队,于芬后来到清华任教,但她从来没离开跳水一线。用于芬的话讲,她是搞了一辈子的跳水,离不开了。“从8、9岁到现在,几十年了!”她也承认,在特别累,或者事业不顺的时候,她也曾经想到过放弃跳水,过更舒服的生活,但是她做不到。毕竟对跳水的感情太深了。“即使到了清华,哪一天中断过训练?”

  尽管到了清华,于芬还是跟国家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2000年伏明霞从清华开始复出,最终夺冠已经成为跳水运动中的经典战例。即使是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的郭晶晶和劳丽诗也都是于芬在国家队的旧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更热闹了,除了郭晶晶,更有5位国家队队员是于芬在清华跳水队里一手培养出来的。这些队员尽管到了国家队,也经常跟于芬联系,毕竟于芬把这些孩子从不会跳水培养成到掌握成套高难动作的优秀运动员,付出了大量的心血。

  不过,于芬也是中国跳水界最具争议的人物。她在清华大学搞的俱乐部性质的跳水队尝试一种体教结合的模式,与现在国家队的训练比赛模式有很大差异。这些学生运动员在注册、比赛方面遭遇了很多麻烦。而各省市让清华代培的运动员也不可能完全脱离国情去实践体教结合的模式,一到全运会,奥运会,各省市和清华跳水队就展开了运动员的“争夺”,清华跳水队因此也陷入一系列的官司纠纷中,大伤了元气。而国家队的半壁江山由原清华跳水队的运动员组成,清华和国家队的利益冲突也不可避免出现了。“清华跳水队”成了体制外最受争议,也最受关注的地方跳水队。

  很多人把于芬重返国家队的最大障碍归结为她的执教理念的差异性以及与国家队主要负责人的矛盾上。对此,于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次重申在国家利益面前,任何个人恩怨和矛盾都微不足道。她强调跳水教练的职责就是为国家培养最优秀的运动员,在国际大赛,尤其是奥运会上为国争光。“中国跳水经过了几代人的艰苦努力才有今天的辉煌,作为一个被国家培养了几十年的有经验的教练员,在祖国最需要我为之奉献的时候,我责无旁贷。”于芬同时认为,在面对北京奥运会这个难得的历史机遇面前,我们的举国体制是最大的优势,“应该举全国跳水同仁之力共同为08奥运会获得跳水项目全面胜利,每一个跳水人都有责任有义务为这个目标出力,我想把我这些年在跳水方面的经验和积累贡献出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