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7年大赛不败600分第一人 跳水皇后神奇连丈夫都惊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15:57  新民晚报

  

  高敏程嘉

  突破跳水女选手梦寐以求的600分之后,连续7年国际大赛不败之后,还能编织怎样的梦想?“跳水皇后”高敏爽朗地笑了,“连我自己都无法想象,当初是怎么创造那么多辉煌的。现在的生活,抛开冠军光环,一样有追求。”

  苛刻

  走上跳板,高敏有个习惯动作,将双手交叉放在身前,持续几十秒,深吸一口气。高敏承认,每次比赛都很紧张,但她都能做到心无旁骛,不给自己制定得分标准,不去关注对手的分数,她只想着,在被对手“干掉”之前,首先要“干掉”自己的弱点。

  1988年汉城奥运会夺冠之后,前方,已经没有任何人能让高敏去追赶,她只能在训练中对自己苛刻。“我对训练的要求比比赛高多了,甚至到了一种可怕的境地。”耐力不好是高敏唯一的弱点。于是,在杭州训练,她要求自己围绕西湖跑步时不能走一步路;在黄山集训时,她每天给自己制定的目标是,每天多跑一点,超越极限。

  高敏回忆说,“现在想想,我当时是怎么超越自我的,真是不可思议。连我丈夫都常常问我,看你那么娇小的身子,当初怎么能在7年里年年拿冠军?”

  解压

  成为世界上唯一突破600分的女子跳水运动员,如梦如幻。达成一个梦想,还有下一站目标。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前,巨大的压力让高敏一度精神紧张,甚至想到服用安眠药。“白天,我练得很刻苦,可到了晚上,我就想放弃。我觉得自己输不起。”高敏坦言,她一天到晚都在担心,“万一拿了个亚军怎么办?是不是很失败?我爸妈家里的玻璃会不会被砸呀?他们还敢不敢上街啊?”那时候,观众来信都是一麻袋一麻袋的,这种压力容不得高敏在比赛中出现半点差池。

  最后,高敏还是战胜了自己。虽然在决赛中一度失误排名靠后,但她最终克服了紧张心态,以完美的最后一跳捍卫了她世界第一的荣誉,隆重谢幕。“毕竟,我决定要做的事情,就会做到最好。”高敏说。

  享受

  9岁学跳水,22岁退役,高敏将跳水生涯的一点一滴写入自传《追梦》。那些鲜为人知的苦痛,被一一披露。

  不过,现在你所见到的高敏,虽然已经38岁了,浑身上下仍洋溢着青春的激情,采访中喜欢咯咯地笑出声,与跳水迷合影时欢声笑语不断。正是因为自己曾经尝到身背压力的滋味,所以现在作为奥运形象大使,她传递的是一种乐观向上、积极自信的心态。“虽然那时候一度很压抑,但现在回想起来,我很佩服自己,觉得自己挺了不起的。”

  享受当下生活,梦想水到渠成,这是高敏现今的生活理念。她参加明星羽毛球队,看儿子踢球,还广泛参与数不清的奥运宣传推广活动,忙,但快乐着。高敏透露,等北京奥运会过后,计划做一个慈善活动,收养10个小孩,让更多的孩子能过上健康快乐的生活。

  期盼

  奥运当前,体育界内不少人士不愿多说夺金目标等相关话题。高敏则不然,她很乐意谈谈对中国跳水队的看法,为运动员打打气、卸卸包袱,“可不要像我当初那样压力太大”。

  前不久,上届奥运冠军吴敏霞在全国比赛中跳出“零分”动作,高敏表示不用担心。“我认为,在奥运之前,我们发现的问题越多,就越是件好事情,这样能提前做好准备。”加拿大神童德斯帕蒂是中国跳水队在男子项目上最为强劲的国际对手,“他是一个天才,我在加拿大执教期间,看着他长大。”不过,高敏还是那句话,不用担心。“我们的难度更高,我们的训练模式更系统完善,只要发挥稳定,金牌不是问题。”

  “我们有望包揽跳水项目的全部8枚金牌。至少能夺6金。”这句话,高敏已经在公众场合说了无数遍,鼓舞人心。

  本报记者陶邢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