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跳水队于芬回归施压周继红 豪言可主导世界跳水格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02:11  燕赵都市报

  

  于芬在指导小队员

  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200天之际,前国家跳水队副总教练、清华跳水队总教练于芬成为热议人物,她要重回中国跳水队,一时引起轩然大波。作为中国跳水队史上最著名的跳水女皇伏明霞的教练,她到底想要做什么?昨天,本报记者在清华游泳馆采访了于芬,整个访谈中,于芬谈起跳水始终是一种自信的调子,嗓门会不经意间提高,想用力表达清楚她的意思。选择在这个时候与来自同一省份的“铁娘子”周继红PK,于芬似乎从来不缺勇气,自称每一句话对中国跳水队都是良语箴言。

  1、“将我搁置在这里是巨大浪费”

  记者:你在清华呆得好好的,为什么这个时候要回归?

  于芬:我更正一下,我不是现在要回国家队。2000年伏明霞复出时,我就应该回中国跳水队,因为种种原因搁浅了。2005年总局搞各个运动队教练竞聘上岗,跳水队没有给我这个机会。我一直都在努力争取归队,不是外界曝出的于芬突然要求归队。

  记者:清华跳水队十年,你一直做什么?

  于芬:当年从国家队下来到清华,我认为是“支边”,探索体教结合培养队员模式。我一直说我在清华搞“试验田”,现在国家队中的林跃、周吕鑫、王鑫、何姿和杨礼光都是从清华出来的。

  记者:2008年对于你个人意味着什么?

  于芬:我从事跳水27年了,是国家培养了我,我拥有各种成功的经验,因为2008,可以说我积蓄巨大动力要回报祖国。清华只是我的一部分,我能在体教结合上摸索出成功经验,并不意味着我一直要在清华。我是一线顶尖教练,我还可以回到一线冲锋陷阵,将我搁置在这里,是巨大的浪费。

  旁白:谈话中,于芬并没有将外界盛赞的清华体教结合的模式当作武器,相反她的叙述中透着一股强烈的“我要回来”的意味,而且从来都没有放弃过。

  2、“我可以主导世界跳水格局”

  记者:中国跳水队很强大,他们需要你吗?

  于芬:百分百夺冠当然很好,但百分之一百二不更好吗?奥运当前,国家利益高于一切,我有各种成功的经验,可以解决一般教练解决不了的尖端问题。客观而言,目前外国竞争对手和中国队水平持平,只不过我们赢了几站比赛心理上占优而已,还需要在尖端上出东西。我可以保证,我有调试任何选手达到尖端水准的能力,调入于芬,等于加强了夺金的砝码,有什么理由不用我。

  记者:你离开一线多年了,为何还是如此自信?

  于芬:刚来清华时确实很苦,但是我就是这性格,在农村也能培养队伍,在一线也能带出奥运冠军。雅典奥运会冠军郭晶晶是从我手中定型的,劳丽诗是清华出去的。我有数届参加奥运会的经历,经我手的队员夺得7枚奥运金牌,比技术,比创新,比境界,我可以主导世界跳水格局。

  旁白:于芬很狂,她甚至畅想,如果能站在2008年奥运会教练席上,无论眼前的队员是林跃还是王鑫,裁判都会对中国选手刮目相看,因为他们身后站着的是伏明霞的教练。

  3、“为国效力是我的责任”

  记者:都倒计时200天了,中国队的备战计划都已成型,你现在要回归是锦上添花还是添乱?

  于芬:当然不是添乱。决定运动员夺冠与否,只需要赛前一句话。伏明霞2000年奥运会决赛紧张得全身冒汗,我赛前只给她一句话,她只需按照教练的战术跳就成。林跃、周吕鑫、王鑫、何姿都是在清华打下的基础,我们相互非常默契,200天的备战时间没问题,当然越提早调我进国家队,就越能增加他们的夺冠系数。

  记者:如果今年不在北京举办奥运会,你还会不会站出来?

  于芬:我当然还站出来。清华十年我搞试验,这批孩子到出成绩时候了,却不让我继续搞试验了,哪怎么行?作为一名国家培养多年的教练,为国效力是我的一种责任。

  旁白:很多人觉得在距离奥运会200天左右时,于芬跳出来就像炸弹,给中国跳水队添乱。但谈话中,于芬对接手中国队信心很足,她认为自己是最合适的,又是固执的于氏风格。

  4、“我不应该给周继红施压吗?”

  记者:对于林跃们,外界会相信你比他们现任教练更适合吗?

  于芬:这批小孩子当时从清华出走,他们的父母看中的是国家队更有前途,我理解这些孩子的做法。说句心里话,我从小带他们,和他们在一起的时间比他们父母都多。2008年本土作战,压力又是那么大,这是我最担心的,别忘了,他们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啊。

  记者:你不觉得你无形中是在给周继红施压吗?

  于芬:我不应该给周继红施压吗?她做的是行政,我做的是技术。奥运当头,统一战线创造中国跳水辉煌,我想是每一个中国人都希望看到的场景。

  记者:你回归的障碍有多大?

  于芬:只要本着团结合作,取长补短,我想没什么阻力吧。对于结果,我从来没想过成败,其实,这次主动请缨,我挺难受的。

  旁白:据内部人士透露,周继红曾表示“于芬进来,我就不干了”。而于芬能否回归,还得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最后拍板定夺。

  本报记者 栗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