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于芬自称像乔峰越挫越勇 表态为参加奥运可接受降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10:09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小树报道 1月20日下午,于芬在北京参加全球华人奥运会征文研讨会,在会上,于芬宣读她写的文章,标题是:面对奥运,每个人该承担的社会责任。于芬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每个中国人都会去承担,我作为跳水教练,承担的责任就是指导队员在奥运会上争取更多的金牌。”

  这是于芬又一次在公开场合谈起自己想重返国家队的话题。谈到5天前自己为什么要通过博客发表想法,于芬回答:“在那篇浩歌时评发表后许多博友都给我来信及留言,希望了解我的现状,我很感谢他们,关注我的人这么多,我不可能一个个地去告诉他们,所以就选择在博客上发表。”

  这几天,比较大的一个争议是,于芬为什么要在退出国家队10年后在这个时候有重返国家队的想法,单纯是为了在北京奥运上为自己露一脸?其实从某种角度上说,她在清华,其实也是在为国家做贡献,比如清华跳水队一直以来都在为国家队输送队员。

  于芬这样回应:“1997年国家队解散时,领导也没有宣布国家队何时重组,我到今天为止也没有收到解除我国家队副总教练的通知。但是国家队解散了,我总得找工作吧。清华大学在学术领域,是全国一流的,但是跳水方面,是空白的。打个不恰当的比方,是边区,我支边去了,在这个边区,我们进行了新的尝试,学生运动员如何能够获得奥运会冠军。”

  显然,于芬在清华大学跳水队获得了成功,她在清华培养的运动员现在占据了国家队半壁江山。于芬自己也在支边的这十年时间里,进行了充电,她现在是教育学博士,在专业运动员训练,业余运动员和学生运动员训练三个方面,她都进行了尝试。

  这一点,是于芬比较得意的地方,她相信,她比很多专业教练员多了一些技能,“我也不是突然想回去,而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于芬说,“特别是在2008年奥运会快来的时候,是需要战士冲锋陷阵的时候,因此,在这个时候向领导提出请战。”

  在清华这十年中,于芬吃了不少苦,她形容自己有点像《天龙八部》里的乔峰,越挫越勇。于芬很是自豪:“我充了电,提高了技能,何姿这五名运动员,我不仅在训练上可以指导他们,对他们的心理,教育以及情感交流方面,都可以达到得心应手的地步,毕竟我从小带他们。”

  这些年,于芬面临的一大问题就是,清华跳水队并不像地方队那样被承认,于芬培养的队员只有离开清华离开她才能进入国家跳水队。不过,她并不把这看作举国体制和体教结合矛盾的体现。她举出她写的博士论文中一段话:“举国体制是倾全国之力,发展中国体育事业。我觉得有必要对举国体制进行再定义,倾全国之力,国家也有比较困难的时候,这时引入多元化的投资主体有什么不好呢。如果中国的跳水队非常多,国家队,地方队专业,像清华这样的高水平跳水队,再多一些,对国家队出人才有好处啊,也能保持中国跳水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但显然,总局现在还没有对于芬回归的申请做出批复。不过她对此很有信心:“我相信总局领导会给我一个报国的机会。”于芬说,在08面前,任何个人恩怨和矛盾都微不足道,她要回国家队也不是为了追逐名利。“离奥运会开赛越来越近,这个时候正需要大家团结协作,共同奋斗。我并不是为了这个副总教练重返国家队,我不当副总教练,降职使用我也行,我只想像每个中国人一样,为北京奥运会出力,我出我当跳水教练的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